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需要注意的四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2 12:02

  太极拳技击原理

  太极拳在技击上别具一格,特点鲜明。它要求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避实就虚,借力发力,主张一切从客观出发,随人则活,由己则滞。为此,太极拳特别讲究“听劲”,即要准确地感觉判断对方来势,以作出反应。

  当对方未发动前,自己不要冒进,可先以招法诱发对方,试其虚实,术语称为“引手”。一旦对方发动,自己要迅速抢在前面,“彼未动,己先动”,“后发先至”,将对手引进,使其失重落空,或者分散转移对方力量,乘虚而入,全力还击。

  太极拳的这种技击原则,体现在推手训练和套路动作要领中,不仅可以训练人的反应能力、力量和速度等身体素质,而且在攻防格斗训练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太极拳技击法皆遵循阴阳之理,以“引化合发”为主要技击过程。技击中,由听劲感知对方来力大小及方向,“顺其势而改其路”,将来力引化掉,再借力发力。

  太极拳的八种劲:掤(用于化解或合力发人),捋(用于借力向后引力),挤(对下盘的外掤劲),按(对上盘的外掤劲,或作反关节拿法),采(顺力合住对方来力,或作拿法),挒(以侧掤之劲破坏对方平衡),肘(以肘尖击人),靠(以肩膀前后寸劲击人)。

  练拳人的“眼高手低”

  练太极拳的圈子里,经常有人看别人打拳,感觉不如自己,而发表慷慨之辞.听者已感其有理.认为遇上高手.但一看其练习,往往有大失所望之感。这并不为怪.明理者也不会怨人猖狂。

  因为练武这个东西.”眼高手低“实为正常,明白道理.熟知要领,说的正确,以为自己做的正确而并没有做正确,看出别人的弊病,不知自己亦有此弊病或更甚之,实为正常。

  练拳者心里明白不等于能用肢体表现出来.这是功夫的原故。明白者,听其言,纠正自己。观其行.对照自己.以防止出现类似之病。是谓谦而学之,学而能进。拳场上多看少评.学长避短,是练拳长进之根本。

  不明白者.反齿相讥,直追其短。面赤目反,反目成仇。多少拳场,褒少贬多.正为此因。细思之,直言不讳.虽诚信可嘉.但结果相反,不利团结,不利于交流进步,让人感觉轻薄.非君子所为。

  此理.我等皆当明之。凡进拳场,少评多看.谦听高论.对者汲之.谬者去之,多学人优点;三人行必有吾师,学长避短,不要为一”争”而伤感情。实要交流.待深交之后,再直言不讳。是为戒!

  不偏不倚,忽隐忽现

  语出王宗岳《太极拳论》。任何的变化都有其可控范围,偏离了这一阈值即为“失”,故不偏不是否定变化,而是讲究变化的方式、幅度的原则,即“沿着正确的路线”行拳。

  动就有中心,到了无极态则均匀一片,处处是太极,处处似有似无,有无相生,帮“不倚”“现”为可以看见或可以体察到,“隐”则是无形无象。

  隐现的程度与对手的水平高低有关,对一人来说为”隐“、”现“的法则有二:一是敌占主动来功我时,我即隐,使其无所得,敌回收时我则适时而现,攻其虚处。

  二是我之现相对敌为隐时,即实施攻击,制敌于不觉,或以隐法诱敌现出破绽,再施攻击。杨澄浦云:隐者,藏也。现者,露也。犹如龙之变化,能升能降。降能隐面藏形,现能飞升太虚。

  彼不动,已不动;彼微动,已先动

  速度是拳术的要素之一。有动就有速度。速度的目的有二:一曰协调,二曰抢得先机。太极拳对于中国武术的贡献之一,就是巧妙地将速度的运用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它系统解决了从零速到缓速到调整等一系列环节的过渡,将速率与”机”相结合,使速度的全过程皆统一在意的支配下,发挥出大效能。

  “彼不动,我不动”,但我意已和于敌方,他无论怎样动已处于下势,能沉着便能顺遂,达到“彼微动,我先动”,进而实现“我先达”的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