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盘架的塑形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2 14:57

  太极拳是以意领气、以气催形的复合型运动。学习太极拳就像学习中国书法一样,门槛虽低,精通却难,需要遵循规律,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训练。练习太极拳必须经过塑形、导气、求意三个阶段。

  塑形既是开端,又是结果。因为再深刻的道理也需要用外形来表现出来,只不过有的观众能看懂,有的看不懂而已。

  什么是塑形?

  所谓塑形,是让拳架外形更加符合太极拳动作要领规范。它是通过老师传授、自我纠正两种方法实现的。传统上把老师亲手帮学生塑形叫“捏架子”,把学生自我塑形叫“盘架子”。

  为什么要塑形?

  内气畅通,开合鼓荡是太极拳的中层功夫。在此阶段,内气在意识的引导下在体内有序地周流循环。初学者为了获得这种感觉,必须先在体内为内气修通一条渠道,修渠的过程就是塑形。

  换言之,塑形可让劲路对正,进而让内气整合周身各部件。塑形塑得越好,内气周流就越顺畅,内功就越强,这就是具有几十年太极功夫的老拳师还需继续塑形的原因之一。

  如何塑形?

  首先要把太极拳的动作要领烂熟于心,再根据这些要领反复检查自己

  各式太极拳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但大同小异。太极拳对外形的基本要求是,身法中正、沉肩坠肘、含胸塌腰、屈膝松胯、圆裆抓地、头顶悬、目平视。

  为了方便学生记忆和理解,我总结了“太极拳动作要领六字诀”,即:裆要“圆”、腰要“端”、胸要“含”、臂要“延”、轴要“转”、脚要“捻”。

  这六个字从下到上、从静态到动态,简明扼要地说明了的太极拳动作要领,易学易记,朗朗上口。

  当然,不同的太极拳种之间存在着细节上的差别,需要在日后塑形时留心。比如陈式太极拳的掌形是“瓦拢掌”、“柳叶掌”,要求手指舒展且向后微微背去,大拇指根和小拇指根相合等。

  塑形的初级阶段是老师“捏架子”

  该阶段老师是主角,学生是配角;老师是主动的,学生是被动的;老师像个雕塑家,学生就像雕塑家手中的作品。

  大家都知道,泥塑家塑造之前,先要用钢筋搭个架子,然后再往上面绑草,敷泥,之后再捏大形,后刻划神情。老师给学生捏架子时,步骤与泥塑类似,先把学生的骨架摆正,就像安装泥塑的钢架一样。

  这一关很重要,决定了整个大形,要倍加注意。

  然后调整各个关节的松紧程度,放松学生的肌肉,用语言引导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感受体内产生的微妙变化---那形成内气的萌芽。

  塑形的另一种方式是自我“盘架子”

  即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自我纠错。这个阶段学生成为自己的主人,但是实践证明,学生往往不知道该怎样主宰自己,时常会有所反复,这几天收获蛮大,过几天又没了感觉。

  这种现象很正常,遇到后只有一句话“挺过去!”。这里给大家推荐几点自我纠正的好方法。一是对着镜子练,可以很快发现自己的问题,再结合老师的要求去纠正自己。

  很多人在刚刚跟着老师学拳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的拳架蛮标准的,和老师的一样,一旦面对镜子,很快发现会很多问题。

  比方挺胸撅臀、挑肩架肘、跪膝等毛病为常见。这是因为在跟着老师练习的时候,思想上认为自己已经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应该和老师的完全相同。

  第二,在所有的定势时,反复检查自己按照“太极拳六字诀”反复检查对照,是否做到了“沉肩坠肘、含胸塌腰、屈膝松胯、圆裆抓地、头顶悬、目平视”等要领。

  这些要领是相互关联着的,要同时体现在每一个拳势动作中。如果有一个要领没有做好,将会影响到其他动作要领的实现。例如挺胸就必然导致撅屁股。

  三、多拍录像,反复看,找差距。四,多上网看看名人影像,体会其中的味道。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每一位名人的拳都好;并非有名的人每一个动作都好,需要辩证地看待。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