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好太极的浑圆开合桩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2 15:07

  浑圆开合桩见效快,效果好。练它能给练太极拳、太极推手,以及实战,打下充实的内劲基础。在健身方面从内到外也是起一定的做用的,下面我给大家讲一讲浑圆开合桩的练法。

  如何练好太极拳的浑圆开合桩

  首先要自然站立,立身中正,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全身放松,下颌微收,舌顶上腭。然后要做深呼吸三到五次,吸时要用鼻孔吸气,呼气时用嘴,呼时嘴要微闭,双唇当中要留一小缝隙,慢慢地吐出气息。

  呼吸要匀细长,吸气时要吸得饱,呼气时要呼得透。它的作用就是在练功前要吐出体内的浊气吸进新鲜的氧气,使练功者静下心来,给练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也是练功前的准备工作。

  下面讲讲怎么去站浑圆开合桩

  首先要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下颌微收,舌顶上腭,两眼要极目远望,选一个景,或一个物,盯住不放三到五分钟,这就是聚神阶段。

  接着将双眼缓缓眯起,同时两眼就像照相拉镜头一样把盯住的景或物拉到眼前大约一尺左右,似有似无,然后把这似有似无的景或物随着练功者咽津液同时咽下,装入丹田。

  这时丹田内部就有意识到的一个物体出现了,存在丹田里面了,要意想不放。双眼的余光要看着丹田。

  接着两手从两侧缓慢抬起到胸前,呈抱球状态,虎口撑圆,劳宫相对,腋下含空,沉肩坠肘,松腰松胯,两腿微曲,但两膝不要过你的脚尖,蹲的高低程度跟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尾闾微微前收,虚领顶劲。就像站无极桩一样的状态。

  身体外形就如上所述,那么体内如何呢?练浑圆开合桩若不知道体内的运动那就是站傻桩了。下面讲内里怎么去练。首先要用意念指挥丹田和命门把之前装入丹田的景或物挤压缩小,贴于命门,这时的呼吸是吸气的。

  吸气时要小腹内收,吸气要匀、细、长,这就是练合劲;合到家之后,再用丹田和命门把它放大,此时的呼吸为呼气,放大时腹部和命门外鼓,呼气也要匀、细、长,这就是开劲。放大时腹部和命门的外鼓,从外形上看不是太明显的。

  切记不要急吸气急呼气,一定要匀、细、长。这就是所谓的逆腹式呼吸。只要平常坚持去练功,慢慢的自然就会做了。

  上述的开合运动是全身的运动,那么具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是怎么开合的呢

  先说两手的开合。所谓两手的开合就是意在两个劳宫穴和指尖的开合,也就是把命门和丹田的开合延长到劳宫和指尖的劲路的开合。

  合的时候是由两臂的内则沿腹部收于丹田和命门的,也就是说沿少阴经至任脉的路线收回到丹田和命门的,开的时候是由命门沿脊柱上行经两臂的外则直达到劳宫和指尖的,也就是说沿督脉、阳明经的路线上行至劳宫和手指的。

  所谓劳宫就是位于两个手心的劳宫穴。当走开劲时两个手的手指要用意念慢慢的无限放大,意在指尖和劳宫,这时两个劳宫要有突出之意,同时还要有对撑之意。这就是开劲。练一段时间两个劳宫和十指就会出现麻涨的感觉。

  再说两脚和两个涌泉的开合之劲。所谓涌泉就是位于两个脚心的涌泉穴。它的开合也是以丹田和命门为中心,由两条腿的内侧延伸到涌泉而合或开的劲路。

  合时随着丹田和命门的合两个脚的脚趾要慢慢地抓地,但不要用力去做,要用意识去做,同时两个涌泉要有吸大地之意沿两腿内则上行于丹田和命门,就叫合劲。

  开劲时也是随着丹田和命门的开,沿两条腿的外则直达两个涌泉的,这时脚趾也是慢慢地放大的,两个涌泉要有入地三尺之意,此为开劲。

  再说带脉的开合之劲,带脉位于系裤腰带的圆周一圈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是练功的关键地方,也是离丹田和命门发劲很近的地方,合劲时它的圆周就用意缩小,这就是合劲;开劲时他的圆周就会随意念无限的放大,这就是开劲。 再说说上下的开合之劲。

  上下的开合,就是天地人要合一。要想天地人合一,就是练功人意念头顶蓝天,脚踏青山,自己顶天立地,这就是所说的天地人合一。

  这就是一种意念活动,人有多高天就有多高,换言之,天有多高人就有多高。上下的合劲,也是以丹田和命门为中心来做上下的开合的。

  合时百会要有吸天之意,双脚要有吸地之意,这就是上下的合劲;开劲也是由丹田先起动的,往上是由命门沿脊柱上至百会,往下直达脚下涌泉,也就是说往上开要到接天,往下要有脚入地之意,这就是所说的上下开劲。

  收功

  收功时,要把气吸透,贴于命门,然后气息慢慢呼出,随着呼气双手缓缓下按,同时把身体撑起直立,双手自然垂于两腿外侧,然后双手叠于丹田,男右手在外,女左手在外,轻柔小腹,男先顺时针,女先逆时针,左右各36圈。

  以上所述在练功时要一合全合,一开全开,无前无后,同步进行。通过长期的练习,使全身无处不开合,练功者浑身就会有一种强大的弹性运动,这就是所谓浑圆之劲。 当练至大到无边神远意长,小到一点无形无象的境界,乃得上乘功夫矣。

  作为初学者初练之时,可能出现不能顾到全身劲路开合的状况,那么还可以先分部进行,逐步练到全身的开合。比如先练手的开合,到手的开合有了感觉,再加上头脚的开合,以此类推,达到全身的开合。

  浑圆开合桩用在练拳上就是动中求静的开合运动,用在推手和技击中那就是急则急应,缓则缓随的开合运动。

  另外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因为有意识的呼吸来引导气血运动,特别是通过内气的开合鼓荡运动,能使内脏系统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气压按摩,使病灶无处可存。

  所以对心脏病,高血压,肝病,肺病,脾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康复,都有较好的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