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十三种功法如何学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3 11:21

  一、先贤曾说,“打拳打个理”

  “学拳先学读书,书理明白,学拳自然容易”。应该练明白拳。

  二、太极拳是一种大脑意识支配下的整体运动

  只是抬手、提足,肢体主动习练,而不用脑者很难成功。

  三、太极者,无极而生

  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阴阳相济是太极拳的根本,也是人生存之根本。太极拳练的就是阴阳变化。

  四、深研太极拳,要体用结合

  拳架是体,推手、技击为用,两者相辅相承,缺一不可。

  五、把握身体上下一条线和安舒中正

  对于走架、推手、技击十分重要。拳者,安舒中正,身处中央位置,大可能的利用有利的空间,对于任何方向的攻击,可以随心所欲应对。

  如果没有重心和中正,便丢掉了一切。

  六、太极拳技击

  说道底,是给对方的来力找出路,来力没有出路是顶牛,是太极拳的大忌。根本在于“顺其来势”。

  七、陈家沟太极拳里有一词叫听劲

  就是和对方试劲,研究劲的大小、方向等。听劲就好像是吃某种食物,不吃永远不知道它的味道。所以听劲是练太极推手为重要的方法。

  八、太极拳推手深奥无比,怎样才能练好呢?

  关键要从虚静入手,潜心研究,才有可能得到内功。

  有些人在推手时,总想着打败对手,而又想着不让对手打倒自己,这就从主观上有了动意。这种动意是自己给自己放了块绊脚石。是太极拳和太极推手的大忌——只有潜心研究虚静才能得到真功。

  偏爱太极推手的人很多,凡推手爱好者多希望提高技击水准,即使达不到传说中先辈的高手境界,至少应将他人推出,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这种练法,只能在技巧和灵活性上有所提高,欲想上升到高手水平是困难的。

  太极拳推手的特性是不去主动攻击对方,技击理念是以静制动,如果想着进攻对方,主导思想就有悖太极真理,有可能一世盲练,难以成功。

  所以太极推手水平迟迟不能长进者,是不是该从自己的主观意念去找一下原因呢?

  在此奉劝偏爱太极推手的朋友,好不要总想着去赢别人,现代擂台之上没有真正的常胜将军。俗话说的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从古至今都是这样,张飞虽猛,死在了两个裁缝之手,霸王乌江自刎。练拳应有一大宗旨:自强不息,延年益寿。

  九、太极拳五指的秘密

  只知五指为掌,而不知掌中奥妙,不知每根手指的功用。以下给大家详细讲解每根指头的功用:

  大拇指:掌握自己的重心。在练拳时虎口要微撑,就能很好的掌握平衡。

  食指:食指不能用一点力,要轻轻的扶着运动路线走。食指如不放松,手掌就松不下去,手掌不松,腕难以松弛;腕不松,前臂难以放松,再接下来给坠肘、松肩等要求带来难度。所以,食指要完全放松。

  中指:起到向前指方向的绝妙作用。只有顺中指方向向前用意,意才能放远。有的说:“意到前方无限远,到底多远,也要看练功者的功底而言”。

  无名指:无名指起向前、向上的引领作用。在练拳时,有向前、向上的动作,不要全手掌出劲,由无名指引动,无名指在五指中笨拙,只要它不出劲,其余四指也不会。

  在推手过程中,运用无名指不容易出败招。

  小指:小指始终要放松。凡有从前向后、向下的拳势,应松小指、松肩、坠肘、手臂自然下垂或后捋。

  十、太极拳的弓步

  在做弓步时,两腿之间进行虚实变换,要收吸腹股沟,退去身上的本来力量。千万不可将全身的重量压在弓步的实腿上,更不可压在膝盖上,要将身上的气力松到此脚下,脚掌虚灵稳健。

  脚、膝、鼻尖三尖相对,“长强穴”遥坐在实腿脚后跟上,不能有向前之意,以下坐感觉的弓步为好。

  十一、太极拳的虚灵顶劲

  不要有意念,顶上虚灵有神即可。顶者有阴顶和阳顶。阴顶想百会穴,阳顶想囟会穴(俗称囟脑门)。每动一次,肯定分阴阳,均应有顶劲。所以,顶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十二、太极拳的无动意

  在向前弓步时,不要有向前去的动意。在向后坐步时,不能有向后退的动意。练拳时应养成无动意、无意念、无杂念、无进退的无障碍练拳的习惯。

  十三、收吸腹股沟

  阴阳虚实变化能否做好,收吸左右腹股沟起着决定作用,这是内功上身的关键。注意阴阳虚实从脚下开始,要刻意进行脚的修炼,从脚上到手上逐一放松。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