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学习太极拳的搂膝推掌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3 17:21

  搂膝推掌(或称搂膝拗步)是太极拳里的常见动作,各家各派、传统与普及套路里尽管名称不完全一致,但都有这个招式。

  笔者认为探讨搂膝推学里的奥妙,有利于我们对拳理、拳法的理解,对于步入太极大道,发挥其养生、医疗乃至技击功效有很大的意义。

  以左搂膝推掌为例,其动作可简要分解为四点

  1.眼向左前方,左手按于左胯旁。

  2.左足先收回,脚尖着地后猫步迈进,脚跟着地,继而脚掌脚趾着地。

  3.右掌以俯掌从耳旁推向左脚大趾对应方位,继而坐腕竖掌。

  4.身体以腰带动向左转,然后转正,沉裆,成左弓步,左脚练出沉踩之劲,尾闾收位。

  在做这个动作时,一般有下列要求

  1.以左、右、左三转运作带领肢体动作。

  2.双手反抱时左足收回蓄势待发。

  3.右掌前推意领中指、食指引出劲力,小指一侧为着力点。

  4.猫步踏左足,定势三尖对正,眼神顺食指远看。

  这个招式的关键在推掌,本文从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先谈推什么

  主要是推气或推水。推混元气、大气,先推小气球。学推出去时,意念手掌前有一个轻飘飘的小气球,你不能用力推,只能慢慢推,手掌贴着小气球。

  练一段时间后,小气球似乎变成小皮球,小皮球浮在与胸齐高的水中,感觉掌推时有了一些阻力。

  再练一段时间,手中的小气球便可扩缩聚散,并与混元大气球相接,小气球推动大气球,掌推时感觉阻力越来越大,练太极拳的趣味也越来越浓。

  大气球对小气球似平有吸附力、有磁性,手掌感觉被动起来,有种似乎脱离了腕部的虚无感。

  如此慢慢练习,必定会有用劲如抽丝的感觉。如果意念是在水中推掌,就会有一定阻力感。这就是拳家所言;推掌如推水,插掌如插蜜,打太极拳就有了一种如同在空气中游泳的感觉。

  再谈用什么推

  用心、意、精、气(这里的气指练拳者的内气)、神去推,用手、眼、身、腿、腰去推,用肩、肘、膝、踝去推,用口中金津玉液去推,用经络穴位去推,用内气、内劲、内力去推,用动静开合去推,用虚实有无去推,用阴阳相济去推,用圆转与弧形去推,用正反扭环、左右旋转去推。

  在推的过程中,静则一念不起,动则干山随行,开则扩天广地,合则聚细敛微。在推的过程中,阳则有阴,阴则有阳;阳则变阴,阴则变阳;阴阳互抱互绕,互转互化,互立互生。

  简而言之就是用意去推,用淡淡的意逐渐引出灵气,用灵气去推。这样便可以推出身体的内力、手上的热感、脚下的沉劲,便可推出拳味、拳趣、拳品,便可推出真善美慧来。

  后谈怎样推

  推时不仅要关注外形、身势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体会内在的变化,外与内保持和谐、协调、稳定与统一。神要凝聚,体要松柔,气要顺缓。凝聚其神时返观内听,一切障碍皆成虚无,只有拳的存在。

  松柔其体时,皮、肉、筋、骨、髓皆松皆活。气顺缓时意守丹田,气感逐步充盈听从调遣,在深、长、细、匀、缓、圆、连、协中运行与鼓荡。此时的推掌已不是孤立的,意念与内气合和是其关键。

  意有有意与无意、实用与虚用之分,刚开始练习时或动作不很熟练时用有意去推、用实意去推;练习时间久了,动作进入自动化阶段,就可以转入无意推、虚用推。

  推掌时既要注意外形,又要关注内功,既要注意动作,又要注意呼吸。

  推掌时要达到意气相合带动身形手势变化,就要在圆转中推掌,推出大转小转,身在转,腰在转,胯在转,手在转,腿在转,丹田在转,形成圆形的转、弧形的转、点线面体的转、含三合一的转。

  自然自在的转、本具神髓的转,转中有转,如同太极图里阴阳鱼的浮游、旋转,相摩相近,相离相合,若即若离,相恋相依,刚柔互济,从中体会生命的演化、自然的大道、宇宙的精神、太极的具象、拳术的抽象。

  如此,看似平常的搂膝推掌从"推"打开缺口,每个动作环节都可得到解悟,从解悟中体会太极的至理,了解"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的深厚内涵。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