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太极走化时的四大原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7 17:02

  太极拳功夫高深的人,用皮肤的灵感来探知对方来力大小、方向、作用点、快慢,是很准确的能够做到,麻雀放在手中,不能飞走。为什么麻雀飞不走呢?

  大家都知道,麻雀要起飞时,首先要使身体下蹲,紧接着就是伸腿吃劲蹬地,给地面一个向下的作用力,向上飞起的。不仅麻雀起飞是这样,所有的鸟类起飞都是这样的。

  连人走路也是这样的。麻雀放在手中时候,要起飞和地面上一样。

  因为手的灵敏度很高,当麻雀下蹲时,伸腿蹬手的时候,我们手立即感觉到麻雀起飞向下作用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快慢、手相应地向下微微松沉。

  同时手掌向下心松凹,减缓并消除了麻雀向下的作用力,没有这个作用力,也就是说,我们的手没有给麻雀向上起飞的反作用力,麻雀起飞向上起飞的反作用力,麻雀再使大劲也不能飞起,由麻雀飞不走的例子说明,手的灵感度是很高的。

  麻雀的一举一动,我们的手都能感觉到,从而消除了反作用力。

  所谓“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正是皮肤这种高度灵感的表现。皮肤这种高度灵感,不是吹牛,这种灵感度是在松柔的前提下,通过长期的练拳和练习推手中得来的。

  使丹田内气十分旺盛,也就是我们陈式太极拳中所说的,丹田有浩然之气,而打通了奇经八脉和十二正经,内气在人体内日日灌输、周流无滞,后到达皮肤之外。

  气是我们的肉眼看不见,手也摸不着的,它就好象一团云雾包围着人的整个身体。

  当对方有来力时(对方打来)首先来力传递给气,气再给皮肤一个压力效应,皮肤就有了感觉,通过感觉神经,传递给大脑,从而迅速准确地探知了对方来力大小、方向、作用点。

  当然这一过程的时间是很短暂的,是一眨眼的功夫。

  以上说明,我们通过“听”,就能迅速准确的掌握对方来历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快慢,达到了知彼的目的,为我采取了相应的对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通过“听”知道对方的来历,如果很大、很猛时,我方马上松柔走化。

  太极拳走化时,通常用以下几个物理学原理

  1.分力

  当对方有一个很大的力向我打来时,我要落空他,只要用一个小力,从侧面加在大力上,对方从我身侧落空。

  2.转动

  公转指通过肢体的圆弧运转来使对方的来力变成我圆上的切线方向力,从我身侧落空。

  3.滚动

  自转指人腰脊或肢体的自转,实质上也就是圆转。比如,当对方来力作用在我身臂上,我手、腕、肘、胳膊、顺应来力(打来的力)滚动,使对方来力的作用点发生改变,形成对方落空。

  转动与滚动,都是使对方来力,从我圆弧的切线方向落空。我的肢体,就象一个由无数个轴的圆球一样,对方没胡来力时,轴没有定下来,对方有来力时,就有了一个确定的轴,手如车轮。

  4.松沉

  对方的来力时,我肢体顺着来力松沉,减缓到消除对方的来力,不给对方的反作用力,使对方落空。松沉的例子:我的徒弟朱光明,有一天,他很想和我练习推手。

  当时,他出手较快、较猛,来了一个向前,向下的来力打我,从我前面打来,我眼明手快,我左手由上向左下弧形松沉,落空了他来的力。

  由于他重心前倾,惯性较大,一下子前跌在我的面前地上。他握着我的手说,真妙,我再一次拜你为师。以上四种手段,都是对方打来较大的力,我方用较小的力,人刚我柔,以柔克刚,实行走化。

  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里的拨,就是改变了对方来力的方向、作用点。

  达到了引进落空的目的。不仅是这样,引进落空,往往还会使对方由于惯性的作用,移动了重心,失去了平衡,成了我顺、我背之势,为我发放打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时机。

  太极拳如何做到借力打力

  当对方来力被我的分力化解之后,对方就会沿着合力的方向,由于惯性,失去了平衡。对方为了保持平衡,害怕前倾跌倒,会仓惶后退,我眼明手快,乘机出击,顺水推舟,顺着对方后撤方向,干脆加力直线发放,对方后撤力和我的发放力两力相加,打在对方的身上,对方会向后跌倒。当对方有一个来势很猛的力,从我前方打在我的右肩时,我身右转圆弧,把对方来力改变为我圆弧切线方向的力,化解了对方。

  同时我圆弧运转,自身切线力和对方的切线力两力相加,就会使对方沿切线方向惯出去,就象扔手榴弹一样,这就是即化即打,化打同时。如果对方用的力越大,对方就会被打得越远,越狠。

  这就是我以小力胜大力,借力打人。当对方来力不很大的时候,我也能利用自身的圆弧切线力将人扔出去。

  大家都知道,一个小石子落在一个高速旋转的砂轮上时,小石子立即沿着砂轮旋转的切线方向飞出去,再如砂轮打磨铁器,飞溅出火花,就是切线的作用,这里因为砂轮旋转速度高,切线力大。

  太极拳运行圆转时,不可能象砂轮运转那么快,没有那么快,也就是没有那么大的切线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