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拳发劲的科学性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8 11:26

  人们也许没有意识到,所有直立行走中的方便就是搏击中的不便。人在出拳攻击时的运行轨迹与对手上身平行,以l75cm身高为例,无论攻击对手什么部位均形成自己从上肢到两足之间140cm左右的高度落差,使攻击时的反作用力要90。

  转个弯沿直角下降这个高度落差才能作用于两脚,攻击时发力不能以脚为根基,实际不得不以自己的身体扑过去,攻击时要保持肌肉的紧张才能不消耗能量,而这又直接影响出拳的速度。

  这就是“直立”在搏击中致命的软肋。 站起来的人其实是通过从内到外全身上下制造

  紧张形成肌肉的痉挛来积聚能量的,力量大小与摆动幅度成正比,用腿攻击面对的几乎是同样的问题,攻击开始就无法改变,很容易被发现而躲避。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老子揭示了一种完全相反的哲学思想,“或疑不用力何以能长力?

  盖人身之有经络,如地之有沟洫,沟洫不塞而水行,经络不闭则气通。如浑身僵劲满经络,气血停滞,转动不灵,牵一发而全身动矣”(杨澄甫)。太极拳发劲的原理就是‘‘上善若水”的原理。

  太极拳发劲的科学性表现

  击打力量的轻重要受到几个因素的限制:l、方向,2、重量,3、距离,4,速度。通常在体积相同的情况下,四者相加就是形成力量大小的主要因素。

  (1)太极拳发劲表现在改变“力”的方向

  水往低处流的流向启发了古人,太极拳把稳固的下盘作为人行动的基础,在具体的规范上太极拳首先采用了扩大附着面积的马步、弓步形成了“支撑八面”的稳定基础,使人体的重心贴近地面,以腰为枢纽“命意源头在腰隙”,发力的起点不再是上肢的摆动,而是“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行于手指”。“迈步如猫行”(武禹襄)摒弃了日常生活的用力方式。

  这个动作规范的主要意义是:首先,它改变了日常用力靠上肢摆动反作用力有一个与地面90。拐弯破坏身体重心稳定的问题。

  脚跟作为发力点直接作用于地面,这使任何发力都是从下往斜上方,可以起到“拔根”的作用,使对手失去根基,这个角度也可以直接接受地心吸力形成的向下的反作用力,不论攻击对手任何部位,因为是弓马步,两脚总有一只脚向发力方向倾斜,这使脚与被攻击点呈直线,反作用力不会有任何破坏重心稳定的因素。即使是拳击现在也非常强调分开两腿。

  (2)太极拳发劲表现在它的整体性

  陈长兴说:“夫太极拳者,千变万化,无往非劲,势虽不侔,而劲归于一:夫所谓一者,自顶至足,内有脏腑筋骨,外有肌肤皮肉,四肢百骸相联而为一者也。

  上欲动而下自随之,下欲动而上自领之,上下动而中部应之,中部动而上下和之,内外相连,前后相需,所谓一以贯之者,其斯之谓欤。”

  太极拳发劲的关键首先是通过全身的放松使身体成为一个具有质量的整体,所以太极拳放松准确的用词是“松沉“,因为“沉”的感觉具有物质的属性又含有气的贯通无缝不入的性质,便于理解和操作。

  一个”沉”字,又反映了太极拳作为武术套路表演的韵律,“沉”是无形的水的特有质感,陈鑫说:“拳者,权也,所以权物而知其轻重者也!然其理实根乎太极,而其用不遗乎两拳。

  且人之一身,浑身上下都是太极,即浑身上下都是拳,不得以一拳目拳也!”这段话用了两个惊叹号,因为这才是太极拳核心中的重点。

  表达的是三个意思

  第一,太极拳就是权衡重量的过程。

  第二,只有具有"松沉”的太极拳才能贯通全身符合太极理论阴阳互为其根的整体性。

  第三,只有全身贯通才可能把全身上下都作为解决矛盾应对攻防的有机联系体,“浑身上下都是太极”,也可以把气力集中于任何部位,有如给全身上下任意一个部位装上了锤头,所以“浑身上下都是拳,不得以一拳目拳也”!太极拳头、肩、臂、背、胸,肘、手、胯、膝、足,无处不可攻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3)太极拳发劲要“通三节。达四稍”

  “浑身上下都是太极”就是每一个部位的动作无不依靠全身广泛的联系,有一个地方没有放松没有配合好,劲力立即在这个部位卡壳。

  相反,全身只要有一个局部的顺序颠倒,不该它出力时它提前出力,或者出多力了,劲力立即打折。所以太极拳理论强调:“一动无有不动”。而这“动”不是乱动,有顺序,这就是“通三节,达四稍”。

  太极拳发劲是延续“根”“中”“稍”的顺序,而“根""中”“稍”是根据不同的发劲部位具有相应的不同指向。太极拳肩与胯发劲为困难,就是因为这两点“三节”不容易分清,运转不容易松活。太极拳“内三合””外三合”就是运动中的规范。

  (4)圆型轨迹是太极拳发劲的另一重要原则

  太极拳的发劲能够达到人的能力极限,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太极拳的动作讲求圆形,即使像掩手肱捶这样类似直拳的出拳,也是转出去的。

  太极拳的转腰拧胯,以腰为轴,实际是在发劲前,如同把身体卷成紧紧的发条,“胸腰折叠”就是这卷法条的过程,欲左先右,欲右先左,通过胸与腰的夹角为摆动留出空间,但不能理解为简单的扭屁股扭腰,这种折叠可以应对上肢前后左右上下以及斜方向等因素的发力,发之于脚的力通过腿到达胸腰把摆动重量放大,放松的身体在能量经过的途径节节加力犹如浪起浪落。

  投掷项目如铅球、铁饼等都是运用了旋转来增力。而转髋(就是松胯,转腰)的科学性已经得到证明。美国三届奥运冠军400米田径运动员约翰逊创造7400米跑44秒的世界记录。

  他的出名更在于他并不太符合短跑运动员条件的短腿、长身和他酷似于电影《阿甘正传》中男主角阿甘的怪异的跑步姿势一一挺胸昂头、两臂环形摆动,髋部扭动。

  没有人能解答这些怪异的跑步动作与世界纪录之间的关系。多少年后,一个身材匀称,但采用与约翰逊同样怪异的跑步姿势刷新了约翰逊的成绩,他的名字叫瓦里纳,他们来自同一个老师。

  科学实验证明:跑步时尽力将髋部伸出,弥补了约翰逊短腿的不足,有利于全身关节更好地伸展:而髋部的运动,可以将腰部的肌肉和大腿的肌肉有机地结合,增大蹬力。

  而髋部围绕腰部的环形运动缓解了跨越地面的起伏,减小了踏步时的地面的反作用力,“奔跑时扭动的髋部就像是开足了马力的发动机”,而环形摆动的手臂则是为了与同样环形扭动的臀部保持平衡,在现代运动生理学上从此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一~“用髋跑步”。

  太极拳圆形的运动轨迹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增加了助力的距离,在特定的条件下加力的距离长可以增加能量,比如跳远的助跑。

  太极拳由于是把发力的基点放在脚跟,所以从脚跟到出拳的终点全都成了加力的距离,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太极拳不需要出拳的距离贴着人肉发劲就可以伤人的原因。

  太极拳发劲把所有发劲的助力距离全部在身体的内部完成,也把用外在动作造成的重心不稳通过全身整体的协调化解于无形。

  《易经》的一个原则:“曲成万物而不遗”。“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老子)。现代科学仍然在证明这古老规律的科学性。

  (5)制动产生能量

  汽车紧急制动,在马路上会留下黑色的胎印,这是因为制动强大的冲击力产生了能量。乒乓球、羽毛球运动员在挥拍击球时,在球拍碰到球的一刹那,都有一个抖腕的动作,这是利用这突然的制动产生弹力。

  太极拳的发劲同样是利用这制动产生能量的原理,在这之前的所有放松都是为了运动的攻击点有分量,和在运动时力量的通过不受阻滞,所以在通过脚蹬,腰胯摆动,出拳时,“蓄劲如张弓,发劲如放箭”(武禹襄),但到了臂膀已经伸直,拳头已无法伸展,惯性仍在继续,臂膀的长度限制就产生了制动效果,太极拳的弹抖劲就是这制动产生的结果,“去时撒手,着人成拳”(陈长兴),就是因为在接触人的一刹那才达到劲力的顶点。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