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六字气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8 11:36

  太极拳与“六字气诀”的结合

  资料所显示太极拳与六字气诀的结合,出现在唐豪与顾留馨所著的《太极拳研究》一书,书中记载陈发科老师结合了六字气诀的其中四字。

  而在李亦畲的《太极拳谱》中,李亦畲的太极拳小序中“撒放条”有”呵(心)嘻(肝)呼(脾)口四(肺)吹(肾)嘘(胆)“字样,说明当时太极拳家也采用了古代为疗病的“六字气诀”呼吸法。

  虽然当时太极拳家采用的“六气呼吸法”主要作为“撒放”(即推手时发劲)时助发力,但不否认太极拳与“六字气诀”结合可以作为呼吸疗法。

  鉴于赵堡太极拳的多年习练经验,下面以赵堡太极拳为例说明太极拳与“六字气诀”的结合方法。赵堡太极拳的特点是中、正、平、圆、轻、灵、柔、活,拳势因人而异,拳架可大可小。

  轻、柔、灵、活的特点更能达到修炼身体、陶冶性情的独特效果。在处处圆弧的运动中,使肌肉从浅层到深层,从体表到内脏器官都均匀地随着运动,劳而不极,各个器官都得到锻炼,从而血脉畅通,身轻体健。

  赵堡太极拳与“六字气诀”配合的要点是随着动作升降开合进行。升,开与吸相和:降、合呼气时结合嘘、呬、呵、呼、吹、嘻进行。

  不必每呼进行,容易造成口中干燥。也不必每字都行,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不同季节有选择性地结合其中一两项。

  整套练习时,动作与六字不采用固定搭配,只在呼气时根据自身情况选取其中单字即可。单势练习时,可与六字采取适宜的搭配,

  以具有代表性的单势动作:起收势、上金刚、戳点搬拦锤、云手、野马分鬃、分门桩抱膝为例来说明

  1起收势,两手从头上经体前下落呼气时,可采用“嘻”字,以理三焦。

  2上金刚“挤按”,两手合拢前推呼气时,可采用“呵”字。

  3戳点搬拦锤,插掌与落拳时,可采用“呼”字。

  4云手左右手打开下落时都可采用“呬”字。

  5野马分鬃向前推掌时,都可采用“嘘”字。

  6分门桩抱膝蹬腿推掌时,可采用“吹”字。

  动作搭配分析

  起收势时,两手由下向上从外侧画圆经体前下落,从头至腹,外以动作导引经三焦,内以呼吸之“嘻”相配,可提高效果。上金刚动作前半部分含有胸腔的挤压,后半部分推掌与胸部同高,在推掌搭配”呵”字,内外相应。

  戳点搬拦锤是两手臂带动身体两侧的纵向运动,与《新编健身气功•五禽戏》之熊晃动作相似,对脾胃是很好的挤压和按摩,搭配“呼”可吐浊纳清。

  云手动作是由两手臂向外画圆组成,两手的开合对肺部的扩张是很好的练习,所以搭配练肺的“呬”字。野马分鬃两手由体侧起向前推出,与肝经相应,因此适宜搭配“嘘”字。

  分门桩抱膝蹬腿推掌动作时,外以腿部后侧与腰部的拉伸,内以“吹”相应,可理肾气。

  在整套拳架练习中,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以调整,以练习后身体感觉舒畅为准。在不使用六字气诀吐气时,保持舌抵上腭,发音以不出声为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