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训练太极拳技击的心理素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9 16:41

  太极拳技击,须在盘架、单操、推手(接手)修习熟练,且对知己知彼工夫有一定体认后方能进行。盘架不等于技击,前人有日盘架三十遍之说,但初学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盘架只是一种“知己”功夫的综合训练,还要进行“知彼”的训练,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经过两者训练的统一,实战中才能使身法、手法、反应、距离感、时间差、接手的技巧和功力运用等方面恰到好处。

  知己功夫和知彼功夫如同一阴一阳,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盘架的功夫再好也不能代替技击,技击过程中双方的机会都是平等的,盘架训练只能为技击提供各种素养,这种素养在技击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技击能力来源于平时的训练,二者密不可分。简单说,体用之道,皆不可偏废。

  万丈高楼平地起,招熟阶段训练

  首先要训练太极拳的基本用法在技击中的综合体现,也就是先把一招一式拆开了练起。武术招式并非完全无用,全在应用者的技术水平。

  初学时,把一些固定的打法拆开了并加以变化,把平时所练的东西在两个人实际运用中去验证、发挥,以便培养一些基本的素质。

  道家云:“一生二,二生三,..”,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点滴的积累是成功的基石。技击能力的训练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前期的磨练必不可少。

  拆招训练应在保持太极拳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特点的前提下进行,确保盘架、推手、接手等各种练习与技击不要脱节,因为每一个环节对以后的修炼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没有真正了解每一步内涵的前提下,不要妄加改动。太极拳至今已经过无数前贤高人的验证,总所结出来的宝贵经验都是有一定的效用的。

  在学规矩这个阶段必须要塌塌实实的深入研究、体认,才能真正认识太极拳。在遵循前人系统训练的前提下,还有多种针对性和综合性的训练方法。

  在此仅选其中几种方式的训练方法,简要的介绍一下

  (1)首先要训练技击时的心理素质

  这种心理素质对以后深层次的训练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直接影响技击水平的发挥。对于实战,先贤有“对面如婴儿”的比喻,也就是指自己对战的心态。

  无论对手工夫有多高,名气有多大,自身都应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可还未交手心先虚,在交手中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使外在的因素影响自己技击水平及本能的发挥。

  实战中讲究见势走势、随机应变,技击时,双方时刻处于变化中,交手前预先想好的打法,都很难用得上,因为对方不会按照固定的模式打,如果在技击前就有了心理压力,会使自己身心高度紧张,使身体变的僵硬,根基不稳,从而限制了自己对各种技法的运用。当外力作用于自己的重心时,你就很难保持平衡,终只能受制于人。

  (2)身体的素质训练

  这种训练是技击中自我保护和自我发挥的有效保障之一,它也来源于平时的训练,但还需要针对性的训练来强化。

  主要分两部分

  (一)体力

  只有具备好的体力才能在高水平的技击当中游刃有余,如果没有良好的体能保障,在技击中上气不接下气,那只有挨打的份。

  所以太极拳的初学者也应该在体能上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这种针对性的训练古传有之,只是当今有些人给忽略掉了。

  (二)体能

  也就是自身能量的有效发挥,这是平时训练站桩、盘架、推手、接手及各种基本功综合的体现。具体体现为承接、引化、发放,目前在有关太极拳的书籍中很少有谈论太极拳的承接之功。

  就太极拳本身而言,太极拳承接功夫大致分为三个层次

  一、通过周身气血鼓荡,肢体松紧转换以承接对方的劲力。

  二、通过折叠转换,引进落空,使来力在接触的瞬间被化掉,使其不能作用于自身。

  三、为太极拳上乘之法——何处沾点何处击,周身无处不弹簧。即在对方击打自己身体某个部位的同时,通过接触部位将对方反弹出去。

  本文将主要探讨承接第一层的问题,即抗击打的问题。在实战搏击中,抗击打能力的强弱起着至观重要的作用。强者承接对手重击可能无关痛痒(不包括面部),而弱者遭受一次重击可能就会丧失战斗力,甚至重伤致残。

  在高速度攻防转换中,双方的目的是击倒对方,双方水平相近或对方实力远高于自己时,想完全不受对方打击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终日盘架而不涉及实战。

  所以说,对于追求太极拳法真谛的习武者来说,如何训练太极拳承接之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武学角度上讲,可将劲力划分为两大类别:一种为承接之劲,另一种是打击之力,只有两种劲力练到相当程度,做到接打合一,方可步入太极拳上乘境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