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最高境界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9 16:46

  有招数或称定式的套路式的武术,其实是一路占先机,按照特定路子走。一旦被对方突破,肯定要吃亏。融会贯通的高人,估计就不会按照整个路子走。

  练习太极拳的高境界就是筋骨强

  所以有招式的要么是刚猛的-----保持攻击性和不可还手性,要么轻灵------具有闪避的空间和收拾对方的慢的地方。

  而太极式的是首先保存自己,很难被突破,被突破也能尽量的减少自己承受的打击。

  太极应该要求在确定能够击中对方的时候,加大力量攻击。

  这要求发力能够随心和短距离

  而在不能保证的时候,力量不会特别的大----保存实力。

  太极拳诀中有一句:“力出于骨,劲由于筋”。这里的筋其实仍然是指肌肉,只不过是肌肉的一种特殊的使用方式。

  内功拳的巨大杀伤力是科学运用人体肌肉和骨骼的结果, 没有任何神秘可言。

  它是基于两点

  1. 肌肉的非线形特征

  2. 骨骼的佳承力角度

  肌肉的力量是非线形的,有一段力量大、速度快、消耗小的距离。这段运动距离就是内家拳所谓的“筋”。内家拳就是要养成这种独特的肌肉使用习惯。练健美的方法是内家拳反对的。

  人的每块骨骼和关节有其佳的承力角度,在这个角度上力量可以大到无法想象。以脊椎为例,脊椎骨间的缓冲是液压,只要正面受力几千斤都没问题,一但产生过度弯曲,很快就会受伤。

  骨盆也是。常人别说用力,就是站的姿势不对都会伤了脊椎。人体一但不用力很快肌肉骨骼就会萎缩,人体钙质先流失、也严重的就是脊椎和骨盆,全因常人少用脊椎和骨盆承力。

  四百公斤的重量,我能蹬近百下,用的是腰力和骨头,其实很轻松。

  四川山民还能背三、四百斤的猪,走二、三十里山路,就是用的骨头承力,用力科学,累是累,但并非不可承受。

  诸位可做个实验,找根猪腿骨,平放在案板上,猪腿骨只要两头有支撑,就是用斧头都劈不断;但是提起猪腿骨,让另一头悬空,用刀背轻轻一弹就断。

  所谓太极懂劲就是在师傅的引导下学会用腰腿的骨头一节节上来承任何方向的力。只要用力对了,师傅一下就感觉到了。师傅一声“好”,从此记下这种感觉,慢慢加重,越练越骨壮筋强。

  此所谓“脱胎换骨”者,每个人的骨骼都要些小缺点,正确用力可以纠正回来,这个过程需要几年。此后,便可不败。

  内功打人其实是用骨骼顶人。太极四字秘诀“敷、盖、对、冲”,就是调好骨骼对着你,脚往地下蹬, 再加上他冲上来的动量,骨骼的巨大而短暂的一顶能一下就能打得对方筋骨错位。

  内功的每一招都是摆好骨头架子,16字真言:“虚灵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塌胯”就是摆骨头架子的关键。内功的每一招,动作小,但有骨力。 西方拳击除了很近身的钩拳,少有有骨力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