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学习太极的内练一口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9 17:12

  武术谚语有云:“内练一口气,外操筋骨皮”,可见练内气是习武者必下的功夫之一。内练气,外练形,以形运气,以气帅形,气形合一,方能臻于上乘。

  拳经所说的“内三合”,即“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则是对内练一口气的具体要求。“外操筋骨皮”既容易理解,也容易做到,而“内练一口气”,却似乎有些“高深”而难以达到。

  于是,怎样内练一口气?怎样做到内三合?便成了武术爱好者普遍希望了解的问题

  其实,练气之法并不复杂。一在于养;二在于运。即养吾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以培养真元;运吾之真气充于丹田,施于四肢。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什么是气。“气”是人体构造中维持生命的原动力。人体内的气,粗略地讲,大体可分为先天之气与后天之气两种,先天之气是与生俱来的,叫做“真元”,也叫做真气或元气。

  真气通过经络运行于全身。后天之气是由大自然吸入的氧气和由饮食摄入的水谷精华所生化而成,随血脉运行于全身。气靠血养,血靠气行,先天之气赖后天之气以为荣养。真气在经络隧道中运行需靠呼吸为之推动,才能畅行无阻。

  用一定的方式调整呼吸,调动真气,送入丹田,进行内功经上所谓的“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的工作,这就是孟子所说的“养吾浩然之气”的功夫。

  至于运气之法,在内家拳拳经中的“内功”、“纳卦”、“神运”、三篇中,有详细记载,是武术家练气的基本依据。

  内气之法,大体可分四个方面

  1、首先应熟悉内气运行的脉络,即手三阴三阳,足三阴三阳,任脉,督脉,带脉,冲脉,两维,两跷,手三阴三阳及足三阴三阳主五脏六腑

  任脉为诸阴经气之海。督脉为诸阳经之海。带脉横行腰腹之间,宛如玉带,总束各经。冲脉挟脐直上,为十二经之海,居一身之要。阳维联系全身之阳经,主一身在表阳,阴维主一身之里。

  阳跷分布于身体左右侧,主左右之阳气。阴跷主一身左右之阴气。对练武者来说,主要的是前任、后督与带脉、冲脉。发明劲时,每一呼吸,真气由气海经会阴、上命门,穿过腹腔而复归于丹田,形成小周天循环。

  发暗劲时,每一呼吸,三阴升,三阳降,形成大周天循环。由肩井穴和曲池穴配合,循循发力。如不知脉络,勉强行气,则锻炼效果会受影响。

  2、要熟知练气所采取的姿势,即所谓调身是也

  全身自然放松,正头起项面凝神,肩沉胸出背圆,正脊松腰,提肛缩肾抱胯,前身微有收敛之形。

  五趾抓地,膝微屈而略有伸开之意。从尾骨尽处用力向上兜翻使真气上升。这就是内家拳的真形真象。

  3、要明气窍、懂呼吸,所谓调息行气是也

  用逆腹式呼吸,吸气时小腹内收,提肛缩肾;呼气时小腹自然放松隆起。吸气时,存想真气循足三阴而上聚于丹田,升于两胁,骨缝极力张开向上举之,直达于顶。

  呼气时气亦下降,自俞口透入前心复降于丹田,自觉周身之气渐小,龙蛰虎卧,潜藏于斯。这就是内功经上所云“先提后下,一升一伏”和“升有升路,胁骨齐举;降有降所,气吞俞口”。

  4、既明气窍之后,再详参劲功

  要从通、透、穿、贴、松、悍、合、坚八个字上下功夫。气顺劲顺谓之通,气快骨速谓之透。通透是指气之往来无阻,形与劲和顺自然。穿即是连,贴即是络。穿贴者,乃指气与劲横竖连络,上下缠绕,绵绵不断也。

  松也叫渔劲,极柔顺之意;松而不懈以养精蓄锐;悍也叫萃劲,气血凝聚极其刚硬之谓也。内劲经云“松如绳之系,悍如水之清”。周身一家,人变小变窄谓之合。上则合肩,下则合胯。

  气也合力也合,合而后发才有整劲。劲之横竖转换叫做坚,有坚才有变化。内功经云“合者劲之一,坚者劲之转”。练劲功时,应做到按肩、逼臀、提胸、圆裆、提颏、贴背、松肩。

  此之谓七要。具体点说即肩井穴之劲向下沉至涌泉,两臀部极力贴住,裆由内向外用力横挣,下颏内收以正项,前胸上提如蓄劲之势,两斗背骨(肩胛骨)用力贴住,劲自脐下而出,从六腑向外转至斗骨而回,肩井穴之劲向前软意松开,自然得窍。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