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推手舍己从人的三大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0 11:25

  关于舍己从人的问题,关于接劲和借劲的问题,关于蓄劲和发劲的问题,以及关于如何解决“双重”的问题,都是太极拳推手训练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也是必须正确对待和认真解决的关键问题。

  现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谈谈怎样进一步理解和实践。

  关于舍己从人

  由舍己从人到知己知彼,由知己知彼到引进落空、借力打人,是太级拳区别于其它拳术的主要特点之一。

  前辈太极拳家反复强调,要以心使身,从人不要由己。从人则活,由己则滞。这既是经验之谈,又是入门之经。

  1、舍己从人,首先在意,其次在身

  在意,则是把自己主观主义的思想成份舍去,使之符合客观实际。在身,则是以具体的用意为支配,使自身的动势与彼之心意、彼之来势来力相顺相应。

  彼之来势多种多样,变化万千,来力也大小不等,长短不一,总要能顺能应方为合度。不能,则说明方法不对或功夫不到。

  打手时,我意须在人先。无论彼劲如何变化,我意只让其挨我之皮毛,不让彼力贯穿到我劲之根。其方法,就是顺随。是周身内外的顺随,而不只是局部的顺随。

  能顺随,才能借力。能借力,才能断彼之根、引进落空。反复揣摩,认真实践,经验才能愈积愈多,周身才能愈来愈听话,渐至得心应手。身能从心后,由己仍是从人。

  2、得机得势是舍己从人的前提

  欲要得机得势,先要周身一家,欲要周身一家,先要周身无有缺陷。其实现的途径,就是将太极拳的各项身法要领都做正确。

  如含胸、拔背、裹裆、护肫、提顶、吊裆、松肩、沉肘、腾挪、闪战、尾闾正中,气沉丹田,腰脊敛气、虚实分清等法则,都必须在长期的行工实践中求得准确、自然而有机配合。

  初学者好有明白老师具体指导,以求少走弯路。

  因为,太极拳的身法术语,与医学解剖学的术语,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是不同的,而且因流派不同,要求也不尽相同。

  有些身法术语,只要求有其意有其势,细微之处在外形上表现并不明显。实践中,每一动势,先问一问自己上下内外合不合身法规矩。不合,就会气势散乱,就会有不能从人之时之处。

  因此,必须先将自己安排好,步动而身法不乱,手动而气势不散,这样才能对彼劲随转随接。

  3、揣摩舍己从人之术,须悟阴阳相济之义

  王宗岳拳论指出:“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又说:“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阳不离阴,阴不离阳,阴阳相济方为懂劲。”

  “粘”是我顺人背,“走”也要求我顺人背。其实质是讲,舍己从人即是走又是粘。舍己的过程,可以是借力的过程,蓄劲的过程,引进落空的过程,也可以是发劲放人的过程。

  实践中,须细心体认,彼之力从何处来,便以从何处借。久之则能借得彻底,蓄得充足,发得干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