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推手劲道的三大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0 11:28

  关于接劲和借劲

  一些拳友在推手时,不懂得接劲和借劲的关系,掌握不好接劲的要领,不是接不住,就是借不到。乍一看,是单纯的不会借劲的问题,实际上,从一搭手,错误就已经形成了。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在具体行工上,须注意以下几点

  1、要明确接劲和借劲的关系

  接定彼劲是借得彼力的前提,若接不定彼劲,则借不到彼力。只有先将对方的劲力接住(当然有快慢问题),然后通过自身随意机能的运化,才能实现引进落空、借力打人的目的。

  2、要掌握好接劲和借劲的时机

  这个问题的解决,可以分这样几个阶段:一是非大力不走,非大力不借。初学时,由于听劲不灵,当自己形成了背势,才知道去变化。

  故对彼之来力既接不住,又借不着,不是丢,就是顶。二是心不静,气不敛。对方刚一出劲,便急忙去横拨或硬顶,或虽能拨开但仍借不到彼力。

  三是懂劲后,能有意识地在彼劲将出未发之际,一粘即定,既而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四是高手接劲,从容安逸。

  一举一动意在人先,且全身处处都能接劲借劲,所谓“周身无一寸非太极”。

  3、要掌握好接劲和借劲的火候

  首先是对方挨我何处,我心要用在何处,在何处听清对方的虚实,在接触点分清阴阳。其次是要以意接力(不要以力顶力)。

  对彼所出之力,不管是直的还是斜的,都要用意去接,用意即是不丢不顶、沾粘连随,意与力合即是接定彼劲。在气势上勿使有凸凹处,勿使有缺陷处,勿使有断续处。

  一气呵成,连而不断,圆转自动。这样,才能使彼在不各不觉中落空。三是要周身能相顺相应。接劲、借劲不仅是接触点在动,周身内外都要与彼相顺相随。

  所谓“动则俱动,静则俱静”,尤其要动得均匀,动得与对方一致,一举手沾连粘随之意俱全。

  关于曲中求直与蓄而后发

  武禹襄在《打手要言》中指出:“曲中求直,蓄而后发,所谓‘势势存心揆用意,刻刻留心在腰间’也”,李亦畬将其视为“借力打人,四两拨千斤”的前提条件之一,在《五字决》中作了进一步阐述,指出:“要提起全副精神,于彼劲将出未发之际,我劲已接入彼劲,恰好不后不先,如皮燃火,如泉涌出,前进后退,无丝毫散乱。

  曲中求直,蓄而后发,方能随手而奏效。此谓‘借力打人,四两拨千斤’也”。由此可见,“曲中求直,蓄而后发”作为太极拳懂劲阶段的要求,有其特定的含义和窍要。

  1、曲中求直,要求蓄劲如张弓,发劲如放箭

  在效果上,强调用张弓所蓄得的弹性力与对方出所之力合为一起而施于对方,实现借力打人的目的。

  有人简单地称之为“形曲劲直”。这样讲不够完整,也不够准确。“曲”为蓄,其特定的含义是指借人之力蓄好已劲时的一种得力状态,而不是漫无目的的“曲”。

  如果未接定彼劲,未蓄好已劲,自己未得机得势,则无论外形上是怎样的曲,都不符合“曲中求直”之“曲”的含义。“直”,是“曲中之直”。自己的曲与对方的曲联系起来,有无数之曲,也有无数之直。

  “曲中求直”须随彼劲的变化而变化,须通过“求”才能掌握。

  2、蓄而后发,讲的是蓄发劲的先后次序,强调的是蓄劲

  只有蓄劲如张弓,才能发劲如放箭。实践中应注意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要明白“蓄为合,为收”。

  合,即是周身内劲的聚合;收,即是周身气势的收小。太极拳讲究一身备五弓,尤其强调五弓合一,内中须有弹性(五张弓在意不在形)。练习时,须将周身之气敛入腰脊,注于腰间,使腰成为主宰。

  二是要注意“合中寓开”。蓄劲时,前意不可丢。蓄,不能成为丢、塌、散,不能使自己成为背势。三是要“合之还能再合”。就是要做到收之还能再收,吸之还能再吸,蓄之还能再蓄。

  四是要“知已知彼”。蓄劲时,须将自己安排好,使自己得机得势,须掌握住对方的劲力,蓄劲才能进行。五是要掌握好蓄劲的时机。

  在随曲就伸的借力之中,吸进彼力,断彼之根,使彼觉得进之不能,退之不敢。六是要“接定彼劲”。若接不定彼劲,则无从做到“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也就无从借得彼劲而为我所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