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太极拳的腿法和推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0 17:02

  闪惊巧取

  在推手及擒拿中,用闪战法使对方大脑受到干扰不知所措,一惊之下吸气,在这时给对方打击,为“闪、惊、巧、取”。

  通过螺旋的小圈突然变方向为打击,打击后立即变圆。切不可方了又方,必须通过圆再变方。

  通过“闪、惊、巧、取”也叫闪战弹抖劲,又叫松活弹抖,作法是组合劲,是一小一大先闪惊再暴发。

  如果对方水平高了,闪他一下,他不惊,可用两小一大或三小一大,一闪有效,一闪是使对方失去旧力,大脑受干扰,新力不及发出,这时给一个重击──暴发力的效果好。

  如第一闪后对方受惊立即反应过来产生了新力,那么可以作第二次闪战或第三次,后有一个长劲是打击的本钱。

  推手时应经常使用一小一大,两小一大,三小一大,后一个是暴发力。

  小、短、快是圈小,路线短,速度快,这是短劲、暴发力的规律性;慢、长、大,这是长劲的规律。

  运用一小一大,两上一大,三小一大时,必须是往返需有折叠的螺旋运动,方圆相生相变所形成的。

  摔法(跌法)

  摔法主要有三个打击点,至少有二个以上的打击点才行。如果你技术水平高,能做到很高质量速度、方向、角度、时间的四要素,质量好,一个打击点把人摔倒为好,一般是要三个点才能把人摔倒。

  摔法的基本方法:除了两手螺旋运动外,重要的是下肢要管上。推手中也可进中门也叫插步、插劲;进侧门叫套步。

  不管插也好,管也好,都要管住对方的下肢,使对方的身体形成上体向后仰,下肢向前伸的姿势,或者是上肢向左而下肢向右,或上体向前而下肢向后,使对方失去平衡而被摔倒。

  用管脚法,不是管住对方的躯干,而要管住对方的劲路,管住对方的重心腿不能自由伸缩,就能摔倒对方。

  目前我们的摔法有勾腿:有前勾、倒勾。管腿有侧门、中门管法。

  腿法

  腿法,进退也是用腿法,不动时左右旋转也是腿法。有时对方进步你脚不动,恰是管住对方的腿法,进步和退步都是打击而用的。

  进步是打击好理解。而退步怎样打击呢?如倒卷肱,先是后脚不动,前脚往后勾。

  将脚抬起来的腿法有踼、点、踹、挂、扫。打击点有脚(脚周围),小腿、膝、胯、大腿、包括臀部。凶的是膝,因为膝打击的部位是薄弱的部分。

  太极拳的摆腿打法是在小范围内打击,范围小而力量大,速度快,路线短,发腿时对方防不胜防,变化莫测。

  太极拳的推手特点

  由于缠丝、惊弹,别人感到推手不舒服,陈氏可用手腕、肘、肩、胸、腹、胯、膝、腿、脚各个部位打击敌人。使其感到不适应的是一惊弹;二擒拿。

  主要是太极拳的广度太大了。两人打手时,对方打手,我就动肘打去,回肘又是用肩,打完肩,前一个关节过去了,回手又是肘,回肘又是肩。运用这种方法往返进行,周而复始,无限打击,平时练习要有这种意念。

  在形势上比其它拳活的多。推手方法多,有挽花、单双推、进三退三、花步、大捋。可以推得满天飞,上面粘粘相随,下面五种步法(进、退、顾、盼、定)下面转换,上面走折叠,下面走转换。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