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正确的使用太极拳力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3 14:31

  “用意不用力”这几个字道尽了养生太极之奥妙,使人终生受用。但是如何用意,这里暗藏着许多玄机。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研习,提出“拳打一半意”的观点,供中老年习拳者参考。

  ‘‘用意”,从根本上讲是大脑神经活动,故先应将“意”分为两半,一半为无意,一半为有意。“无意”指大脑处于休眠状态,“有意”则用于运拳。

  自己多年练拳、教拳经验时,曾指出大脑一半休息、一半打拳,我认为这就是一半无意、一半有意的好注解。

  有人会问。拳打全心全意,一心一意,百分之百用意岂不更好?回答是否定的。这里须明确全部用意或者说百分之百用意有什么弊端。

  百分百用意的三大弊端

  弊端之一

  用全意极易造成着意障碍,走进“过”与“不及”之误区。初练太极拳切忌着意而形成固执意识,继而导致动作僵拙。

  孔子提出“四勿”——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要“拳打一半意”。

  弊端之二

  用全意不能持久。弦绷得太紧必易断,用意太过必导致散乱。老子“物极必反”的思想对此是好的概括。

  弊端之三

  用全意不利于放松身体,从肌肉,到骨,到筋,到五脏六腑,到奇经八脉,都不易于放松,这已被训练实践所证明。

  与用全意相反,用一半意则可较好地避免上述弊端。习拳者在似有意又似无意中运拳,可以大限度地放松肢体,从内到外,从外到内,以至每个毛孔都松开,正因为大脑有一半休息,即使运拳时间较长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度过。 ‘

  那么,“一半意”究竟用些什么

  笔者认为,初始阶段,用意在套路动作的准确性、连贯性及过渡转换性与周身轻灵性四个方面。

  而到了提高阶段,动作已趋向自动化,用意则在手心、脚心、胸前、体周的大小气球上,及动作的循经合脉两方面。

  以简式搂膝拗步为例。右手实,手心小气球贯于右耳旁,左手虚应左膝旁,右脚重心如踏棉花包,左脚尖虚点于右脚边。

  然后右手心拢小气球内旋贯于耳,再外旋从胸口前经过,同时左脚斜向迈出,脚跟着地,左手心气球搂膝外旋,右手无名指暗合左脚大趾,内气的流走方向与经络运行方向配合,由右向左,手心、脚心的小气球在这一流程中有收放、聚散、开合与进退,习拳者必能体味其中意趣。

  深化阶段时,习拳者已不太在意意识对于经路、脉络、气路、血路、肢体动作的指挥与导引,一切动作都在自然而然的驱动下缓缓行进,脚之踢、蹬、分,手之推、按、捋,都已几乎不知。

  习拳者的总体感觉是轻飘飘,柔缓缓,松活活,不知一副身躯为何物。正如诗人杜甫描绘的境界,“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拳架如同一个影子、一张纸、一根游丝,飘来浮去,如处此境虽说是“一半意”,实则已无一半意,或许1/3、1/4、1,8或更少,相对1/2、2/3、3/4、 7/8的意干什么去了?去休眠去了。

  如此,老子描述的恍兮惚兮、惚兮恍兮、寂然寥然、寥然寂然、如梦如幻等境界就不约而至,而拳家们所体悟的“风摆杨柳”、“风动荷叶”、“风动湖光浮日月,水摇竹影钓乾坤”也会不期而至。

  有道是:拳打一半意,另有新天地。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