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内家拳和硬气功的区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3 14:37

  气功,有内壮、外壮之分,内壮气功,炼气入骨,功成之后,外形多瘦削,甚至枯瘠如柴,但内脏坚实,精神充沛,超级抗打,神力惊人,而且延年益寿。

  外壮气功就是硬气功,大都肌肉臃肿,神气外露。外家拳多是横练功夫,满手老茧,肌肉发达,一身蛮力。讲究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

  但是它的内功修炼多是硬气功,并非柔气功(又称内壮气功),硬气功多内外兼修,练内气,练排打,内家称其为死排硬练,排打功又称“ 揭皮”。

  其法有单揭,替揭,互揭,缠竹互揭等,先以手掌拍击,以后用指腹连同指掌拍击。再后可用拳排,再后可用缠竹排,并头莲排,然后是沙袋及沙等,必须循序渐进。

  硬气功采气,养气、炼气、排打、封口固气等,习之有成,也可抗击打,如螳螂门的杨八楞当年能铁棍加身而浑然不觉,这是三回九转罗汉功,比泰拳的抗击打强多了!

  还有十三太保横练,和金钟罩都是所谓刀枪不入的硬气功功夫。十三太保横练这些类功夫是要保持童子身的。童子身一破,其功立破。

  就内功而言,虽然所有的拳术流派都讲究“内练一口气”,但对内练一口气的讲究却不完全一样。

  外家拳与硬气功的弊端

  以少林拳为代表的外家拳练气的方法基本上是硬气功的方法,以短促的喷气行气方法练出刚猛之气,增强人的气力和抗击打力量。而以武当拳为代表的内家拳则继承了道教内丹术的练气法,练的是柔和的浑元气、先天气。

  内家气功如形意拳的浑元桩功,自然门内功练气法 ,武当太乙门金龙桩(太乙浑圆调气法)等。

  内家功夫碎石断碑,于轻描淡写之间挥手即断。根本不像一些练硬气功的要煞有其事的运气蓄力发力,很容易出手伤人。

  内家气功不须排打硬练,内气可以自然鼓荡,谈笑间心意一动,内气鼓荡可抗千斤重击!不需要努气而是通过意气鼓荡,内气充实周身,使内脏坚实,肌肉充满弹性,可以活性抗打。

  而硬气功一身死皮僵肉,抗打时姿势要固定,闭口,还要运气,激烈的实战中哪有时间运气,而且只能局部抗打而不是活性抗打。

  像内家抗打功,道门无极金钟罩,内壮童子功等功夫都能做到对方打击越大,我方的反震力越大,谈笑间仍可抗击打,对方拳脚击到我身上,内气自发鼓荡反弹,功力深的能将敌人的手腕骨震断。

  内壮易筋经、五禽图、童子功,胡耀贞先天气功等,都是内壮功夫。内壮易筋经是一种内家功夫,它并非是达摩所传,而是道家天台山紫凝道人所传,近代由张义尚,王礼庭发扬光大。

  现在传此功的有河南李康,项杨惠,曹英峰,孔德,释延王等,其中李康与曹英峰的好,李康的内壮易筋经乃是道门至宝,武学真传!

  练成可骈指贯牛腹,恻掌断牛颈,寒暑不侵,刀剑不伤,马阴藏相,练气入骨,永不退功,这也是与那些一段时间不练,则功夫消退的外家硬气功的区别。

  硬气功一日不练,退功十天,一年不练,功力散尽。此外,由于不努气,本功没有那些硬气功因努气所伤,积久成疾带来的负作用。

  练硬气功者到老年时多呼吸粗浊,痰中带血,黄瘦多病,皆因练功多年,内伤淤血不断积累所致,表面上抗打,实际上为老年留下病根。

  练外家拳的,进行西式肌肉力量训练,如举重哑铃等,多导致肌肉畸形发达,还以为健美,实际上肌肉练僵了,影响了肌肉的血液循环,到老年也会得病,比如容易像拳王阿里一样得帕金森症。

  内气高频鼓荡抗击是内家一绝,像马胜利的48HST,高峰的正道内功,欧阳柳枝的内丹大法等都可以使身体在任何身体状态下抗击,无论任何时间遭到打击,只要意识一到,鼓荡之间即可将对手的力量抵抗住,功深时还可以凭借强大的鼓荡力将对方的手腕震断。这就是活性抗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