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能保持最佳的练拳状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3 15:19

  不少长期习拳的练习者,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有时候拳架练得特别顺,手、眼、身、步法协调圆活得妙不可言,大有神来之拳的感觉。而有时却特别不顺,越想练好越练不好,精气神、体能、时间却消耗很多。

  由此可知,拳法练习的状态,对拳法水平发挥的高低有重要作用。

  那么,怎样保持经常性的佳的拳法练习状态呢

  首先要将练拳的基本心态修养调节好。陈照奎大师说:“一定要在心情愉快,情趣横生的心情下打拳才能打好。”拳法练习质量才能得到一贯有力的保证。

  怎样才能有一个好心态呢?一是多接触大自然,感受大好河山宽广的胸怀,陶冶自己的情操;再有就是多看书,尤其是名人传记,从中吸取有益于拳法练习的经验,培养自

  己胜不骄、败不馁的进取精神和提得起放得下的魄力。练拳要有责任感,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个奥妙的动作,认真听取前辈和同行的教诲,虚心接受观者的评价,总之,是要始终把自己放在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学生位置上。

  古今拳学大家,无论是技击对抗或拳架演示皆能有上佳表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那种轻松自然的竞技状态,具体说,这是动与静高度统一、赢得起也输得起的状态,是能屈能伸、能收能放的自在状态,或者称之为天人合一状态。

  练拳只有顺乎拳理之自然,方能平心静气,呼吸自然,练出自然之拳法,如故意做作,以显不同,则不能自然。如佛门所日:“平常心是道。”佛门又曰:“无心是道。”辩证地含义就是:无就是有,大无方能大有。

  无又日空之意。大空方能大实。拳法练习只有做到上体松空方能有下肢之坚实。松空就能化解吞进对手来劲,坚实则是将吞进之劲吐放出来的基础。而今太极拳派系层出不穷,然而各派各法都离不开公认的所谓“气功态”——松静自然。

  惟松静自然方能得太极气功之效。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清静为本”,就是自然不作,这就是太极之理。许多没有学过太极拳的人,在生活中处处却能符合太极气功状态,练拳者则理应做得更好,不然这是对自己莫大的讽刺。

  孙禄堂先生说过:“武功之事说到底就是一气而已。以体言之,则为善养浩然之气,以用言之,不过是一气之伸缩往来。”

  当代陈式太极拳名师马虹先生,在其拳论中有感于天人合一的练习状态时说:“太极拳,是~种顺其人体的自然状态,顺其自然规律,而引发其自然之力的一项体育运动,它是通过一种特殊的整体修炼过程,去调整和强化人体本能,开拓人体潜能,而使人的身心两个方面。都达到高层次的平衡和自由,因此,太极拳的整个运动过程,必然是大脑(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下,使全身肌肉、韧带、骨骼以及各个脏器,都能顺从意念的需要,达到既协调又有序,既迅速又灵活,既松柔,又有弹力地‘屈伸开合任自由’的理想境界……”

  实际来说,拳法练习的天人合一状态,就是人的意念力精神境界,是一种充满智慧、力量的拳技意识境界,有了这种境界,练习中能体现出不假思索的拳技连贯条件反射,实现自我意念训练、思想与动作、动作与肌体、肌体与环境、形成一个高度协调、自我调节的统一体。

  上品拳家大家总是将练拳作平常事,将神圣的拳法作平常事,若是刻意于不朽事为之,那是断定不会有天人合一的练习状态的。

  拳理贵在真知,知拳法练习的佳状态是天人合一的状态,是动静高度统一、能紧凑能舒展的状态,又是全面开放打通的状态。

  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要通古今武学,运动生理、解剖、力学等,从人的角度来说,要通不同人之性情,从天人合一的角度来说,要通天地万物之理,玩不得小心眼、小机灵,容不得只为自己的私心。能如此,必至拳法练习之自然正气。

  实践贵在真知,下品拳法、中品拳法、上品拳法,先着熟、后懂劲、再阶级神明,脚踏实地的真实做到。前进一步、实践一步、实践一步、总结提高一步,不同阶段的拳法与练习状态相应,层层境界与练习心态相通。将练习心态与拳法之实紧密联系起来,拳法的练习状态才能达到天人合一,而天人合一的练习状态才能得到更有力的巩固。

  天人合一的练习状态来自平时风雨无阻、持之以恒的拳法练习习惯,来自平时拳法生活化的状态,平时拳法练习习惯与拳法生活化状态相融才能大用,若是各具品性,难以结合大用。

  拳法练习的天人合一状态要在平时拳法练习中锻炼培养,天人合一的拳法练习状态是以平平常常的心态为根本的,我们可以把拳法的创新和练习同等相看,练习犹如创新、创新亦犹如练习,平常练习、平常创新、自然地练习、自然也创新,天长地久、惟此平常心,惟有一个天人合一的练习常态。

  拳法练习的天人合一状态尤须在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中习惯涵养。就像常人每天必须经历的吃、喝、拉、撒、睡一样,能这样,就是真平常心。

  每天拳法练习如是,那么,就会因此平常自然而成为真正行拳道的人,拳学事业做到极处的人。 所以,上品拳学的天人合一练习状态,必须从初学拳时做起,在练习中锻炼,于生活中培养,与拳学高境界接通,而练拳时努力一步到位。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