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三层境界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4 12:23

  第一层境界:形正气顺

  有些自认为练的差不多的人会说:这算什么功夫!到公园里看一看,就这功夫有几个人能练到的,不是低头猫腰,就是挺胸凸臀。

  练传统的还别瞧不起人家专业的竞技武术,2007年的春节晚会上,出彩的节目就是那几位太极拳冠军表演的《行云流水》。

  那应该是形正气顺的典范,形正不仅是一种美,而且形不正则气不顺。

  冠军们连续不断地腾空二起腿和转身腾空摆莲,不仅轻灵飘逸,有滞空感,而且落地后气不长出,面不改色,哪一位练传统的有这份功夫!竞技运动员不练内功,不练技击,更不练推手,几年、十几年就练一个形正气顺,就能出这么大的功夫。

  如何能够正形,窃以为吴图南先生所说的:“松功之要,首在提举,提举愈高,下落愈速。”这几句话重要。所谓“提举”者,与“虚领顶劲”有吻合之处。

  太极拳要练出轻灵的功夫,必须要松,吴先生有云:“松功如高举珠,悠然而断,有如断线珍珠,粒粒下落,如珠走盘,圆活异常,节节贯串,鱼贯而上,方显活泼而不迟滞。”

  凡练太极,只能打慢拳,不能打快拳者,皆是不得“虚领顶劲”之要领,更不知“提举”之后松的滋味,还在那儿自诩一套拳能打一个多小时,有多大的功夫呢!

  那么“提举”如何练呢?是不是用脑袋把身体提起来,就是“提举”?笑话,你非把自己顶出个高血压不可!虚领顶劲时头部的肌肉要绝对放松,百会穴只有松开了,才能“吞天之气”。

  所谓“提”,是要提起“百劳”穴后面的那根筋,这根筋连着整个脊骨的各关节,如能将这根筋提起,则脊椎各关节自然会成为被串起的珠子了。

  过去练太极拳或其它内家拳者都先让这根筋腾起来,有运用“肘会飞金晶”或“峨嵋十三桩”等方法的,八卦掌的拉磨式也是拧筋出槽的好方法。

  腰是太极拳行功的关键环节,前辈说:腰劲宜往下沉。如何沉法?命门要向后微微鼓起,尾闾向前向下找双脚之涌泉,双臀向脚后跟溜。腰劲沉好了,才能以丹田转动全身。

  有些练武式太极者,多将夹脊穴隆起,据说与修炼敛气入骨时的功夫有关,其实不然。腰和顶是太极拳形正的关键,形正才能气顺。

  气顺之法则是调息,即丘处机先师所云:“使呼吸至根蒂吸自外而内,呼之亦人内。”吸气自然,呼气用意念降至丹田,有铸剑者则降至会阴。

  第二层境界:丹田内转

  很多练家将此列为高深功夫,其实不然。在正宗太极门内这是基础,武式先要以五行功转丹田。

  转丹田有二个功用,一是把丹田活开,使之能纳气,此气属混元之气,还是后天的有形之物,但他是修炼先天一气的资本,具有一般根器的练拳者不可能一开始就进入到先天虚灵状态,因此先练出混元之气是必经的基础。

  二是培养以丹田运转肢体的习惯,下丹田是内家拳的中枢,有人说丹田是人的第二大脑,密宗修证出脐下四指有明点,能自赋思维。太极拳技击的高境界是应物自然,而离形丹田则万万不能。

  先要以意念导引得气,站太极桩,走太极步,再行功走架,吐纳之气,经络之气聚集于丹田,逐渐而成气丘,内转此气丘而旋动脊柱和中脉,以内动而外显形成拳架,则可入内家拳之门径矣。

  第三层境界:松弹抖炸

  想通过练太极拳用于技击者,必须能够发劲,推手的功夫只可用于比赛游戏,推手的劲是长劲。而能用于太极拳技击的冷脆抖炸,只能通过抖大杆子和修炼秘传的拳架获得。

  数十年来,笔者一直寻觅适用于技击的原传太极拳架,至2007年,经姜铁森先生引见,才得识霍梦魁先生的嫡传弟子吴本萍先生,学到了武禹襄传杨班侯的五十四式小架太极拳。

  听老辈们讲,陈青萍、杨露禅都曾伤过人,由武家借助官场的势力帮他们摆平,因此武家兄弟得窥能伤人的拳法和练法。而陈杨两家由拳致祸后,皆以能制人而不伤人的太极拳法示人,导致今日习太极拳者误认为打手则是推手,推手就是太极拳的技击。

  吴图南先生说的“太极拳推而不打”,与一般人性命相搏,恐怕时间一长就会自身难保,更何况与高手过招,如吴公仪与白鹤门陈先生比武时,其既不能制人又不能伤人,令世人对太极拳大跌眼镜。

  古今中外能称为拳法者,必有能伤人的功夫,所发之劲力一定要有杀伤力。少林等门派的杀伤力靠铁砂掌、铁拳功和铁指功获得,而内家拳则通过站桩、导引和打坐及抖大杆子,修炼阴劲、抖擞劲等得之,以击外而伤内为目的。

  经过数年的修炼,双臂在肌肉放松的状态下,瞬间即可连续发出弹抖寸劲,配合拳架练习身法和步法,可用于技击,抖大杆子的具体练法可见拙著。

  周身炸劲的出现有赖于混元气充盈之后,再经过大杆子功夫有成而获得。在实战技击中,对方拳脚近身时,周身螺旋发力,这股炸劲能代开对方的进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