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从三方面追求太极拳的乐趣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4 16:39

  要打好太极拳,除了要求练拳者手法、身法、眼法、步法正确,动作规范准确以外,还要求“心怀妙趣”,而这一点,往往是一般太极拳爱好者很容易忽略的问题。

  有些练太极拳的朋友,学拳很认真,在动作上无论造型、手足的高低、方位角度都扣得很细,独立平衡动作也很稳定,但一上场比赛或是表演,就只顾一心记动作,使人看了感觉没有味道,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究其原因,是“心无妙趣”。

  有一本书,书名是《陈氏太极拳图说》,被武术界誉为太极拳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里程碑。它的作者是河南温县陈家沟人陈鑫,他是主张打拳要心怀妙趣的。他说:“心无妙趣,打拳也打不出好景致来。”

  什么是“妙趣”呢?“妙”,是美妙、神妙、奥妙。“趣”是旨趣、意味和乐趣。心怀妙趣,就是要求练拳者在练拳的过程中,表现出精、气、神来。

  用陈鑫的话来说,就是要“天机活泼”,“极有情致”,要“生龙活虎”,不能“如木偶人一般”,“死蛇塌地”。要表现出“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亸柳花骄”,“山明水秀”。

  即所谓“打得天花乱坠”是也。拳打到这个程度,才能使观众不至于会感到没有味道,才会产生“令观者眼欲快睹,口中乐道,心中愿学”的效果。

  那么,“妙趣”从何而来,怎样才能“心怀妙趣”呢?我个人从十多年教学经验中得出的体会可从以下几方面去寻求:

  第一,从太极拳动作的攻防含义上去追求

  太极拳是武术,这是太极拳的本质。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都具有攻防的技击性。

  在学会和熟练掌握太极拳套路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弄清楚每个动作的攻防含义。

  人们常说,练拳要“无人当有人”,就是说,在个人练拳时,也要设想这是在与人交手,要从中不断体会其攻与防、打和化的技巧与方法,从中感悟练武的乐趣。

  第二,从太极拳的仿生动作中去体会

  老前辈们关于太极拳的著作中,有着大量生动地模仿一些动物动作的名称,仅太极拳动作名称中就有“白鹤”、“野马”、“青龙”、“饿虎”、“更鸡”等等。

  拳势动作取上这些名称,不但便于教学,容易记住动作,也便于我们从中揣摩“妙趣”。陈鑫在《图说》一书中,用了大量的歌诀、俚语,其中就有许多有关于仿生的比喻。

  举《初收》的四言俚语为例,他就用了猫扑鼠、虎咥人、狮搏象等比喻。

  这些比喻不但形象地教会我们打拳,更可以从这些动物捕食的动作中窥探它们的心理活动,如猫的灵、虎的猛,而狮搏象,更是提示我们,在面临比自己庞大的大象、狮子该具有何等的胆识和不畏强敌的“亮剑精神”。

  第三,从一些动作的取名中,品味其对练拳者的直接要求

  如“抱头推山”,要有推动山岳的气势和沉稳。“高探马”,可以体会试探高大烈马的警觉心态,“捣碓”要求有上下一体的沉雄。

  “戏珠”强调细腻灵巧。此外,“拨草寻蛇”的机警,“擎天”的气势,骑驴和骑鲸的不同特点等等,这些比喻无论在用意方法、着力重点、方向角度、动力程度、情绪表现等方面,都给我们在练拳时琢磨“妙趣”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打太极拳讲究内外俱练,所谓的“内外兼修”,不能只讲内意运行,不讲外神显现,打拳时内意贯注在动作上,叫“以意行气”,这种内意运动又必须有外部的显现,叫“神气鼓荡”。

  他们相互之间是相辅相成,一刻也不能分离的,我们强调“心怀妙趣”,正是为了加强这内外俱练的强化剂,这是我们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为了提高太极拳运动水平而应认真修炼的课题。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