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任何武学门派都应和睦相处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4 16:47

  科学地认识武术,是武术发展的必然规律。如何辨证的看待科学与武术的实质,是致关重要的。但是在传统武术一些领域中,运用现代力学、运动心理学、解剖学来解释传统武术,是很难对武学的本质有客观、公正认识的。

  就象我国传统的易经、经络学,用现代的西方科技是很难诠释的一样。虽然现代的西方科技不能诠释,但我们也没有权利否定它们存在的价值。

  如今在武林界有一种非常不好的风气,笔者认为有三点不可取之处

  其一、武林界各派应该是和睦相处的

  任何一门拳法,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情。

  不能为了说明自己对武学认识的独到之处,就贬低别派的武学。能指出别人的不足对后学者是很有意义的,但借题发挥抬高自己,全面否定别人则是不可取的。

  任何一派能够广泛流传都有其独到之处,否则它就无法广泛传播。并且那仅是一家之言,还有待于时日的考验。为了自己的某些目的,去恶意的诋毁别人是不利于武术发展的。

  其二、打着科学的外衣来包装自己

  首先,我们要理解什么是科学的标准。如果以泰拳理论来指导、分析太极拳的理论,那么太极拳的理论肯定是不科学的,就象用西医的标准来要求中医一样。

  实际每一学科有其理论概念,每一门派都有其独特的体系。科学应当根据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特点辨证的去衡量它,验证它。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别人,对别人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是不可取的。

  其三、实践是检验武术实质的唯一标准

  有的大师说自己的功夫如何如何,某某拳法如何如何不可取,传统的练法他已一步到位——笔者不由要问一句:你是否真正的理解了他每一步练法的实质,如果你真的掌握了,请拿出来让人信服的依据,用事实说话更会让人尊重和信服。

  现今有些大师理论高于实践,但是理论来源于实践,再高的理论没有实践的验证,只是一种想象。

  如果对这种没有经过实践验证的理论听之任之,夸夸其谈的人越来越多,而真正去实践的人会越来越少,使理论脱离于实践;会使玩文字游戏这种现象滋生蔓延。

  笔者认为:在自己想象的东西在没有得到证实之前,不能想当然之,妄下结论。

  在此笔者提两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其一、若先生能以科学的观点来验证武学,那么对人体养生学应该进行客观的分析

  通过日常有条理的饮食如何改变脏腑机能的变化,通过人体机能自然衰竭的规律,辨证的加强他的功能并延缓他的衰老。

  对于不同的疾病采取不同的练功方法,对脏腑器官的作用,他的基因、机理是什么,它为什么会对脏腑器官产生作用。人体的延年益寿在延缓脏腑机能老化时,为什么要强调阴阳中声阴阳,他的作用是什么,待有科学的依据出来后再讲出来岂不更有说服力?!

  其二,若先生能超越前人的武学,自己所创的武学就可以一步到位

  这本身是对武林界一种功德无量之事,使广大的武术爱好者不走弯路,直入武学颠峰。但遗憾的是在中泰擂台赛上、在全国武术散打冠、亚军赛上都没有见到先生的踪影。

  不知是不屑与他人一战,还是难登大雅之堂?先生可用你高超的武技或数月培养出来的高手弟子到拳坛一现,以不争的事实说明一二,或者你说别人的拳法不科学,你能否用你科学的拳法与他们不科学的拳法的主要传人进行一次公开的交流?事实胜于雄辩。如果在没有验证的前提下,恶意诋毁别人,必为武林不齿,为同道耻笑。请各位“高手”“大师”三思。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