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初学者练太极拳的五大阶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15 13:20

  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练太极拳。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瑰宝。太极拳作为一种老少皆宜,内涵丰富的养生健身之术,已从中国走向世界。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为什么要练太极拳,以及怎样才能练好太极拳。

  很多喜欢练习太极拳的人,尤其是一开始刚刚接触到太极拳的人,在刚开始练太极拳的时候,都处于一种很茫然的状态。

  下面将从学拳、练拳、教拳的心得体会出发,与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共同探讨为什么要练太极拳以及怎样练好太极拳,寻求一条练好太极拳的捷径。

  为什么要练太极拳?

  当今社会五彩缤纷,各种健身方法很多,光各种拳术就有几百种,我们为什么要提倡练习太极拳呢?

  太极拳是一种很不错的养生运动,如果你多加练习,对身体是十分有益的。

  因为太极拳是一种把拳术、中医经络学、《易经》阴阳学、导引吐纳术多者结合,加以创新的治病强身、增强体质和延年益寿的体育运动,通过柔和缓慢的形体动作修身养性,去寻求人体自身的协调、人与自然的协调、个体与社会的协调的运动形式。

  这个定义就把太极拳与其它形式的健身术、拳术区别开来了。

  尤其作为拳术,太极拳与其它拳术有本质的区别。因为其它拳术大都是为了训练技击的效能。

  但是,在练习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所不同,因为每个人都存在差异性。

  每个人都长着相同的两只手、两只脚,一个人要想绝对有把握地打败另一个人,就必须进行超常的训练,承受常人所不愿承受的痛苦,因此也就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有的甚至留下难以治愈的隐患。

  造成了人体自身的不协调。

  要想获得超常的功能,还必须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承受磨练,结果违反了人类顺应自然生存的常规,形成了人与自然的不协调。

  当这些超常的训练到一定程度后会成为练习者的资本,去到处炫耀争斗,形成了个体与社会的不协调。

  但练习太极拳则不然,因为练太极拳是在不断追求人体本身、人与自然、个体与社会的协调,在这个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要不断开阔自己的胸怀,平衡自己的心态,开发自己的智慧,提高自身的修养,强健自己的体魄。

  这是其它任何一种拳术、健身术所不能比拟的。所以,练习太极拳是现代人应该掌握的一种好的健身运动方式。

  怎样练好太极拳?

  陈正雷大师曾说过,要想练好太极拳首先要树立五心:即敬心、信心、决心、恒心、耐心,不能半途而废。

  因为太极拳确实比其它拳术、健身术难度大,复杂得多。其次还要有一位好老师。这个老师不一定是名师,但一定要是明师,要能明示拳理,明摆拳架。三是要钻研理论。太极拳是文化拳,不明拳理,只求形式是难于登峰造极的。

  练好太极拳还要经历以下五个阶段

  一是学拳

  太极拳的套路都很多,要想学会一个套路必须扎扎实实,一招一式去学习,这个阶段对初学者非常重要。

  二是修拳

  一个套路学完了并不等于学会了。还需要经老师纠正动作,使之达到标准。

  现在许多练拳者不重视修拳,学完后就自己去练,往往练走了样,结果造成了动作不标准,劲路不通畅,养成一些坏毛病后很难再纠正。

  所谓“学拳容易改拳难”就是指此。所以修拳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阶段。

  三是练拳

  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一套拳已经熟练掌握并基本合乎规矩,达到标准,接下来就需要个人去苦练,俗语讲“功夫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拳打万遍自然精”。

  四是内外合一

  学会了套路,依样画葫芦地打拳是太极拳的初级阶段,只有内外合一即内劲,呼吸和形体动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进入太极拳的“懂劲”即中级阶段。

  这个阶段要把动作的开合、伸缩、起落和呼吸结合起来,让丹田、腰脊发出的力达到四梢。使练拳者由“着熟”升华到“懂劲”。

  五是随心所欲也就是“神明”阶段

  这个阶段进入了太极拳的高层次,一套拳不仅从外形上打的舒展、漂亮,而且从内劲、呼吸上畅通无阻、一气呵成。使人感觉如春风杨柳、行云流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