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养生太极拳练习的三大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29 17:06

  现在太极拳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和潮流。练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可以修身养性放松心情。养生太极拳是适合于中老年人练习的太极拳种类。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养生太极拳练习的三大功效吧。

  养生太极拳练习的三大功效

  调和气血

  如果你长期练习养生太极拳可以提高身体的自我修复能力。

  其基本功法是意气运动,通过意气运动疏通经络,调和气血。

  通过练拳使人体赖以生存之气沉聚于丹田,使“丹田”之气充盈。然后气的自然运行和练拳时以意领气使气循经运行。

  这样就可以达到调和气血,平衡阴阳、祛除疾病的作用。

  调息练气

  中医治病素来重"气"。生理上讲“气化”,病理上讲“气机”,临床上讲“气血盛衰虚实”。

  明代医家张景岳说:“生化之道,以气为本人之有生,全赖此气”,指出了“气”在生命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这里的“气”除指“呼吸之气”外,更重要的是指人体内存在的“内气”,也叫“真气”、“元气”、“正气”等。

  很多的太极拳经典著作中都对太极拳的“气”有过一定的描述。

  《内经》说:“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古代医家刘完素指出“形以化气,气耗形病,神依气立,气纳神存”,指出了气的重要性。

  “气”既是维护人体生命之物质基础,又是治疗各种疾病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维持健康的本能。同时,人的脏腑生理活动的功能也会从气的状态及其活动表现出来。

  养生太极拳意气运动的功夫之一是“调息练气”。 古代医家孙思邈有吐故纳新的说法:“凡吐者,去故气,亦名死气;纳者,取新气,亦名生气。气息得理,即时百病不生。”

  另有经云:“气静则神怡,神怡则气足”。通过练气可以养神、充养元气而祛除沉疴。所以说通过养生太极拳的调息练气,有治疗形体疾病,强身健体的功效。

  中医理论和实践都说明,调息练气对治疗慢性病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并符合科学道理。

  身心兼修

  “形神相因”论是祖国医学理论的养生理论之一,人的形体与精神密切相关,称“形神相因”或“形神合一”。

  “形”是指人体的组织,包括皮肤、血液、肌肉、骨骼、神经等等;器官包括心、肝、脾、肺、肾、眼、耳、口、胃、肠、生殖器官等等。

  “神”是指精神意识活动,也包括了各种组织器官的功能。形和神二者密切相关,互为依存,即“形神相因”。“形神合一”,就是人体组织器官与精神意识及其机能的统一。

  范缜的“灭神论”中说:“神即形也,形即神也,是以形存而神存,形谢则神灭也”。

  医籍《类经》上也载有“形伤则神为之消”之说,养神可以保形,保形又可以壮神。因此,健身当身心兼修,以求形神兼备。

  通过体操或外功拳的锻炼,可以活动筋骨,强壮身体,理由是健康之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练静功者则以修养精神为主,认为精神充实可改造身体。

  分而言之各有道理,合而言之则各有所偏。达摩大师传易筋洗髓二经,内家拳主先身后心,养生之道应贵在“身心合修”。

  养生太极拳注重意气运动,身心兼修,明足以舒展筋骨,暗足以调和气血,是形神兼备的健身运动。

  长期打太极拳的好处

  好处一:长期练太极拳可以减轻的抑郁症,还能改善心态,减轻精神压力,治疗神经衰弱。

  好处二:能使血气运行顺畅,提升免疫力。女性朋友练太极拳能调养血气,畅通经脉。它不激烈,不使人透支,合乎生命运动规律,不损害人的身体。

  好处三:改进柔韧度、增加肌力及肌耐力,减肥。

  好处四:提高心肺功能,降低血压——汗流浃背而不气喘,适合心脏病、高血压练习。

  好处五:练太极拳不仅能缓解风湿关节炎,关节疼痛、减轻疲劳、强健筋骨、提高人体伸展和平衡能力等。

  好处六:治疗肠胃病,消化不良——因腹式呼吸(腹实胸实)而产生自我按摩的作用;加上横膈膜的上下升降幅度增大,对肠胃部的蠕动有正面的刺激作用;而练拳时的舌顶上颚,唇齿轻闭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提高了消化功能。

  坚持练太极拳对糖尿病的治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