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拳的动作要领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29 17:58

  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修身养性。太极拳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研究的地方,并不只是单单的去学习太极拳的招式动作,太极拳的动作要求也很高。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练习太极拳的动作要领有哪些吧。

  “迈步如猫行 运劲如抽丝”

  上面的这句话是武禹襄总结出来的。

  太极拳的行架走步出腿似猫,既轻且灵,干净利落又柔若无骨。“运劲如抽鲤”,一者连绵不断,二者细腻幽远,三者曲折回环,四者均匀和缓。

  “练拳不练功 到老一场空”

  强调练习太极拳内功的重要性。功是拳的基础,没有功,拳架子就是空的。功既是拳的基础,也是拳的高级形态。各种太极拳无不把练功作为强调的重点。

  “练拳无人似有人”

  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主要的讲究就是要靠意念来完成动作。

  太极拳具有一定的技击功能,因此这一点对于太极拳是非常重要的,在学习太极拳之前必须要搞清楚太极拳的每一个招式动作,这样便于以后太极拳的学习。

  “拳打千遍 其义自现”

  这句话强调是太极拳拳架练习的重要性。虽然学习太极拳需要我们能够对太极拳的拳理及要领加以需要掌握,也需要根据老师的指导进行学习,但这些统统需要通过太极拳拳架的演练来真正的化为己用。

  同时,太极拳的很多拳理也必须在拳架练习中才能够体会到。

  “三分练 七分养”

  如果你想要正确的练好太极拳,就一定要科学的练习太极拳,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练养结合。

  在练拳的强度、时间等方面适度控制,注意练拳的健身要领,不能一味追求大运动量,追求劲力的发放。

  “十三势势莫轻视 命意源头在腰隙”

  太极拳有很多讲究的地方,学习太极拳并不是仅仅学习太极拳的招式动作,在太极拳中腰胯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武术上有“八卦步,太极腰”之说,认为能否练好太极拳关键在是否搞懂了腰的作用,会运用腰不会。腰是一身的枢纽,要形成整体性,要靠腰。

  从运气上说,气沉丹田,在腰;从运劲上说,“发于脚,主宰于腰,达于四肢”。杨澄甫说:“能松腰,然后两足有力,下盘稳固,虚实变化,皆由腰转。”腰的要点,一在于松,松腰松胯,中间才松,劲力上下通达顺畅。

  腰容易僵硬,这是人的通病,很多人跳舞跳不好,也是腰僵硬所致。练拳的要求就更高些。二是活,能灵活转动。三是整,和全身连接一体。太活了,散了也不行,要以腰能带动全身。

  练拳有人说长腰劲,就是它的带动四肢的作用要发挥出来。每一动作都要体会“腰为主宰”的感觉。

  “太极十年不出门”

  太极拳是内容十分丰富的运动,每当你达到一个新的层次,就会有新的内容需要进行学习,这也就使得太极拳需要很长的时间学习才能有所成就。

  对于太极拳的练习者来说,一定要保持平稳的心态,按部就班的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先求开展 后求紧凑”

  练拳程序是一项有讲究的事。虽然没有严格的一定之规,甚至不同的老师教起来差别很大,但还是有规律可循。“先开展后紧凑”是大家共同比较认可的一个原则,这是因为开展易练,紧凑难掌握。

  故人手先开展,由大而小较为自然;开展为松,可先去学者之僵硬感,打下良好的基础,至紧凑时才能做到内外合一;开展动作幅度较大,动作的形态感较强,有助于初学者体会要领,紧凑时可更多地注重意、神的练习。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