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好太极拳的五大基本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26 18:42

  太极拳是一项很深奥的功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是太极拳的忠实粉丝。太极拳之所以受到那么多人的欢迎,不仅是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身体,而且可以帮助我们修身养性。那么,如果你想要练好太极拳,就必须要踏踏实实的练好基本功!

  练好太极拳的基本五大要点

  1、规规矩矩按照拳谱练

  如果想要练好太极拳,就必须要按照拳谱一步一个脚印的练习,然后尤其注意技击的技巧。

  这些都是老前辈实践经验的总结,一定要好好参悟。尽管流派不同,手法各异,套路各异,但练功总的原则离不开这些拳论。

  2、扎扎实实修炼基本功

  据说师祖董海川早期教学掌式也很少,后来的各种套路的出现大都是二、三代太极拳人发展变化而来,其实,各种套路的翻新是建立在太极拳基本功的基础上的,它们是基本功的展开延伸。

  很多人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扎扎实实的练习基本功,这样才可以出敌致胜。

  他说,老师在时,我们师兄弟与郭老师形影不离,一起练武,喝茶,郭老师叫我们多转圈,并夸我踏地掌圈转得好。

  3、快练与慢练结合

  太极拳可以快练也可以慢练。快练出轻灵快捷,慢练出内功,去僵劲,去拙力,求松净,出大功。

  只有大松大静内功才长得快。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人跑场子就是由于没有在慢练上下功夫;一些人尽管练得潇潇洒洒非常美观,但是一碰就出去也是没有内功的原因。

  由于太极拳的练习讲究身法和手法的配合,所以,在运动的过程中,需要讲究内功的练习。

  对于快转圈,昊老师教我要多转圈少换式,太极拳的功夫都在圈上,一定要转熟、走透。定式掌的八个掌式都要练,可以快转也可以像踏地掌一样慢慢转。

  4、各种掌式交叉练悯习

  太极拳练到一定程度,也讲浑圆劲儿、二挣力、阴阳的感应等。由于各个掌式的着落点不同,锻炼的部位也不一样。

  比如,推磨掌前手的食指挺起,后背的督脉就能领起;而虎口向上,着落点在虎口、肘与腹部。

  前者走的是前后挣力,后者找的是上下合力,尤其是虎口掌,肘自立,腹部内气自然鼓荡,非常舒服。

  甚至可以把意念稍稍放在前手,重点放在腹内,感觉前后手轻轻浮摆,胳膊没有了,人好像就是围绕前面的一只手转,而腹内内气鼓荡,不时与前面虎口感应,非常舒服。

  而抱月掌一摆,双手与后背自然形成一个圆圈,随着功夫的增进,胸部越来越宽敞,双手与后背假想的另半个圆形成一个大圆,而胸部空空荡荡,松散通空的较高境界慢慢生出。

  还有其他的掌式,指天划地找的是上下手的对拉劲儿,阴阳鱼则是负阴抱阳的前后劲儿,特别是狮子滚球掌则处处显出球形劲儿,左右球,上下球、前后球。至于内气的着落点,在此就不一一展开。

  5、呼吸自然

  对于呼吸,吴老师教我就是自然呼吸。他说,转八卦一定要顺其自然,不要过于放意念,意念重了就容易执着,出偏差。

  很多人都说起吸落呼,我认为这些都是对的,特别是与人交手时尤为重要。但平时就是自然呼吸。

  一般行进速度可以起吸落呼,但是像踏地掌的慢转就不是简单的起吸落呼,比如,后脚上提后的停顿,就不是一个呼字解决,其中包含几个小呼吸,这样才能心平气和,才能稳住劲儿。

  等到功夫到了,一起脚一投足,呼吸自然合上。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