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太极拳才能做到松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08 16:54

  太极拳是我国的国粹。自古以来,很多人都知道,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增强体质,修身养性,而且老年人如果经常练太极拳,还可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如果你想要练好太极拳,就必须要注意“松沉”。那么练太极拳如何做到“松沉”呢?

  一、 真正弄明白“松”从何而发:

  1、心态放松

  我们在练拳的过程中,心态需要放松。

  只有,心态、情绪、意念,处于松弛、愉悦、欢快、无所顾忌的状态,人体的意念、神态、神经,以致人的肌体,才会进入到一个相对轻松、容易“松沉”的、“松”的境界。

  2、关节放松

  通过,拉松、舒展人体所有关节的肌腱、韧带、软组织,达到源源不断、持之以恒、扣扣相环的“松沉”,是人体“松”的,根本方法。

  但多人觉得在练拳的时候,就是简单的拉伸韧带的小动作。

  事实却不是这样。而是,通过人体内劲的作用下,在一系列人的肌体,有条不絮的屈伸、开合、绵绵不断的运行,松弛、舒展的过程中,逐渐地增加,人体所有关节的肌腱、韧带、软组织的弹性和伸缩性。

  进而,真正达到随心所欲的“松”。

  3、身体放松

  人体任何一个部位的“松”,都是在人体自身产生的张力——“棚劲”的正能量的作用下,通过绵绵不断的“松沉”,才能,久而久之地用下沉,使得人体肌体,有僵硬、呆板,渐渐变得柔韧、轻灵、富有弹性而真正达到太极拳特有的“松”。

  4、劲力放松

  太极拳的“松”,不是松而无劲的软绵绵,是富有张力的柔韧;灵巧、舒展的游离;柔中有刚;刚而不僵;充满韧性的、柔绵松沉。

  二、太极拳修炼时,“松”的有效训练方法:

  1、排除杂念

  我们在练拳的时候,心思需要沉稳,不可以想一些杂七杂八的思想。

  太极拳演练时,起势的充分宁静、全身心的忘乎所以的舒展、静心,排除杂念的中定,至关重要。它是整个太极拳运行“松”的基石。

  2、净化身心

  全身心的净静、舒展,使得人体完全处于净化、松纯的境界,周身一体、自然而然引发气息的缓缓流畅,产生、蓬松、富于弹性的张力——棚劲,这是人的肌体,进行永无止境的“松沉”,达到整体无处不在的“松”的源泉与正能量。

  3、反复练习

  训练太极拳“松”的佳方法,就是无数次,反反复复地、潜心摸索、领悟太极拳任何一个动作的,拆细、分解过程。从中细细琢磨,人体内在的气息与肌体,跟意念是如何天衣无缝地融入在一起,导致人体各个部位,真正形成“松沉”,达到“松”的!

  4、请教名师

  另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向明理的拳教师,忠恳地学习太极拳推手。通过师父手把手的言传身教,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真正掌握太极拳的“松沉”之道,达到太极拳真“松”的佳境界。

  5、时刻谨记教诲

  千万记住:光练太极拳套路拳,是永远无法掌握太极拳“松”的真谛;成群结队、随着音乐伴奏带打太极拳,那只能是在做太极拳操运动,一辈子、永远、远离太极拳的“松沉”之道,想要达到太极拳的“松”,那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