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深入太极拳的理法五大详解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09 13:13

  中国功夫历史悠久,同样在在世界上影响非常广泛,它出现在大量中国功夫题材影视作品,同样在国外也广泛的传扬。功夫,也是“武术”的别称。我们已经离不开功夫,同样功夫也离不开我们。武术同样也具有着观赏性。

  古今以来,世界的很多功夫,莫非包括两种功夫,一种是柔力就像常说的以柔克刚,那就是太极,不以力量为主而是以力制力巧妙的运用力。还有就是普通的硬打方式,以力对力。比如拳击、散打、空手道、截拳道等等很多。

  一、“何谓太极”解

  太极拳不讲级别、量级、体重、力量。也不管对方是什么打法,任凭对方随意拳打 脚踢,只要对方力量上我的身,瞬间进行化解,将任何方向的任何力量在瞬间全部化解,使之无影无踪,或使之反弹出去,并让对方飞跌出去。而且,对方的力量越大,反弹的力量也就越大,对方摔跌的越远,越狠,受伤越重。此即所谓 “借力打力”,“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

  二、“一动百动与不要妄动”解

  太极拳是全身高度协调的锻炼方法,所谓“高度协调”主要表现在“一动百动”上。不管身体的任何一个部分有动相,全身立刻同步跟随,都随之而协调地动起来。所以太极拳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是全身整体动作。但在具体操作时不宜过分夸张,全身动作不宜过大。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对立统一的矛盾状态:必须一动百动,但又不能过分。真是妙在其中。如果有人动作太大太过分,这在古代拳经中叫“妄动”,故而在练拳架、推手、散手时都要注意把握分寸。

  三、“太极之圆”解

  大家都知道古代流传下来的太极图是一个圆形,可是能有多少人知道为什么是圆的呢?我是这么想的,首先地球是圆的,所以说,世界也是圆的,大家都生活在这个圆形中。

  所有太极图的圆符合世界的规律,符合世界的形象。而太极拳是张三丰祖师在六百年前根据太极图之圆所创立,其根据就是古代的太极之理,首先就是圆。所以练太极拳应该处处体现圆,身形圆,手形圆,腰腿动作圆,双手划着各种各样的圆,同时心圆意圆,内外都圆,一切皆圆。我想,圆形是世界上完美的图形,又符合宇宙规律,那么太极拳就应该是世界上完美的符合宇宙规律的锻炼方法和战胜敌人的方法。

  四、“圆形技击”解

  世人皆知直拳打法,都说直拳快,岂不知直拳虽快,却有被人可乘之处。大的问题在于,一拳打出,如果打在树上或墙上,力大者可能把树打得摇晃,把墙打出一个坑,如果打人,而人是活的,被击者一个闪.身,拳可能就会落空。圆弧可以克制直线,就像打一个篮球,篮球一旋转,直线的力量就会滑到一边去。太极拳就是如此,它的圆形动作可以化解一切力量,使之沿着圆的切线飞出去。在太极拳的眼中,不仅化解要靠圆形,主动出击也要运用圆形,出手之拳,在自己的感觉中,全都是圆形,看起来仿佛是直线,其实是圆形的片段。

  五、“相反相成”解

  有人想不通为什么太极拳放松、缓慢、用意不用力,反而是高功夫。中国古代亦称之为 “玄机”,所谓 “玄而又玄,众妙之门”。其实,这不过是周易的一个基本的理论而已。老子《道德经》讲,“反者道之动”,即物极必反。今天我们讲 “相反相成”,都是一个道理。如太极拳讲“极柔软然后极坚刚”即是此意。就是说,太极拳看起来练得慢慢的,很柔软,一旦动手,力量立即进发,令人胆战心惊。有如“极缓慢而极神速”,闪电般的速度从何而来,专门练快反而练不快,唯有练慢,才能在用时以极快的速度而体现。

  两大劲的练习

  1.松活的练习 从词就应该知道,松就是放松的意思,放松全身的肌肉,无时无刻的进行放松。同样肩松和胯松达到一定程度,才能使使腰下塌,才能身体灵活。在我们的平时练习中也应该加腿部的肌肉训练,达到支撑的效果。

  2.弹性劲练习

  (1).练低势拳架(初学者从高架练起)。增强腰肌、腹肌、腿肌、筋骨及膝关节等部位的弹性力。

  (2).练习以丹田为核心的胸腰运化。

  (3).借助于体内、大地和对手这三个方面的反弹力,来增强自身的弹性劲。练习中做到“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欲开先合,欲合先开”。

  (4).不时的锻炼自己的意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