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我们该如何理解太极真正的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09 13:55

  “用意不用力”这是太极拳中的很重要的拳理之一已;而太极拳用“劲”则是“用意不用力”一。 在我们生活中进行扳手腕,就会说道他的劲大,当然也可以说他的力气大,这些都是反应者一种“劲”的属性。

  其实说到底我们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劲”和“力”都是一个意思。物理的定义是:使物体或某种事物发生形变的相互作用力。

  常人用力,往往使某一关节和几个关节周围的肌肉紧张,做强直的等张或等长收缩,动作僵硬,不协调,造成一用力则局部或全身僵硬状态,久之成为习惯。太极拳称之为僵劲或拙力。

  这种力,成为有力打无力,劲大打劲小的惯例和普遍道理。王宗岳说这样的力“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后有也”。先天自然之力除本身具有外,还可以外在辅助锻炼,比如举重物、打沙袋等。但这种力用时则有力,不用时则轻浮,年轻时则有力,年纪大时力则逐年减退,直至退化成一堆泡肉。“文革”期间与笔者同代的许多年轻人举石担,抛石锁,搬哑铃等,练得膀大腰圆,胳膊有35厘米以上之粗,如今却是力小肉浮了。而太极拳功夫较好者,胳膊棉里裹铁,分量极沉,而且年纪越大功夫越深,劲道越足。

  在我们的太极拳界中,大家都很少听说练太极的人提起用“力”来阐述或者解释太极拳。而是都是简单的用“劲”去理解。

  关于太极拳“用力不用力”的问题,前辈和方家论述很多,笔者不再狗尾续貂。倒是太极拳的“劲”尚可议论。

  于此,太极拳的“劲”除了保留了物理属性的特征外,还有其生理上的属性。

  笔者以为,太极拳的“劲”是人体力学的特殊结构,是内气在人体空间,经经络运行产生,并通过肌肉、筋骨的对拉拔长、松柔协调,而独立存在、富有弹性的劲力。

  表征为:

  1、劲的存在时呈弧形和螺旋缠绕;

  2、劲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变幻莫测,来去无踪;

  3、劲的量化根据个人太极拳功夫的深浅、内气的储量、肌肉筋骨的张力而决定;

  4、劲的接触点松柔浑厚、棉里裹铁。

  在太极拳中“劲”的存在形式有很多种,我们熟悉的就是采列肘靠、沾粘连随、缠丝劲劲,除了这些还有太极拳中总结的寸劲、挂劲等,都充分展示了太极拳的多样性和丰富多彩。

  太极拳的“劲”在太极拳套路动作中表现,在太极拳推手与散放中显示。因此,太极拳“用劲不用力”和“用意不用力”同样为太极拳重要拳理之一吧!

  太极拳“用劲不用力”,讲讲容易做起来很难。如果不明白拳理和正确训练方法以及自己的刻苦练习,是不可能做到的,有的人一辈子都达不到。

  怎样练成太极“劲”?笔者根据教学经验以为:

  一要拳架中找

  只要太极拳一走架,阴阳即起,则太极拳的“劲”就开始在人体空间运行,也就是周身要有“太极劲”。动作正确缓柔,内气能运转是前提。先找“劲”的感觉,手有掤感,动作有弧感,周身有圆感。再找“劲”的点,即触点、落点。太极拳每一动作都有技击含义,那么,每一动作制服对手或化解对手的触点或落点要知道、要体悟。久之,你在行功走架时,“太极劲”就有了感觉和体现。

  二要推手中得

  空架行拳有“劲”了,但一接触物体就全无。推手练习不仅将拳架中体悟的“劲”感知于对手,还要听懂、体会对手的“劲”。久之,知己和知彼的“劲”逐步得到。

  三要喂劲中求

  以上二点有了,但还不能散放对手,你只能听得对手的“劲”,或化卸或化蹩,使对手处于背势。这时,要拆拳喂劲。将每一拳架的劲别、劲点、劲路等技击含义拆开讲解,同时,老师当靶并使用攻击招势,学生应对,并以老师拆拳讲解的“劲”在老师身上拿打、散放体会。这个时期,对老师的要求很高,没有一定的太极拳功夫,当靶试劲不仅学生练不出太极劲,而且自己很容易受伤。所以,一般老师不愿意在自己身上试劲。但是,不经过这样的试劲,学生是练不出较好的太极拳“劲”的。

  太极拳功夫的好坏,了解的深浅能反映出你是否对“劲”的完全掌握,是练好太极的重要标志之一,太极拳者不能忽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