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掌握太极推手的三个层次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09 17:01

  太极推手已经成为常见的锻炼招式,太极推手分为三个层次。在太极推手中,既包含了防御,也包了进攻。这两个方面是太极推手的本质性。所以这也是区别太极拳不同于形意拳和八卦掌的特征之处。

  太极拳推手可以分为三层:

  第一层:引化发放

  在太极拳界中,很多人都知道化的意思,大家所知道的形意拳和八卦掌同样也包含了化。

  化,实际上是引化,引,即牵引之意也。是在太极推手或散手搏击运动中引动彼劲,是有意诱敌深入。此外,人们常说,“四两拨千斤”,这个说法之外,我们还可以有另外一个极为类似的观点“牵动四两势拨千斤”。就是说,太极拳不仅仅是被动等对方运动时再做空对方,而且可以主动地牵动对方从而牵空对方,创造自己可以“发”的时机。所以化劲实为引化劲,无引则不能化,不化则无所谓引,所以引与化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引化劲可以简称为化劲。此化劲不同于形意拳中明劲、暗劲和化劲中的含义。

  在形意拳中,其实的化劲的意思也就是出拳比较柔,在其他人看来只能看到的是柔,却看不到这其中的刚。

  在太极拳中,引化应做到不丢不顶,随着对彼劲变化的感知,自己无论前进、后退、向左、向右、向上、向下,无形无迹,舍己从人,顺随彼劲,沾粘连随,使彼劲陷入被动局面,然后用肩、肘、胯、膝、手、足,或拿、或打,任我发落,此时彼即落空失势。

  化劲是建立在粘连黏随粘连黏基础之上,将对方劲纳入自己的轨道上来,使敌千均之力化为乌有,自己在引进落空的基础上同时发劲,从而取胜。

  何为粘连黏随?杨班候大师解释说:“粘者,提上拔高之谓也。黏者,留意缱绻之谓也。连者,舍己无离之谓也。随者,彼走此应之谓也。”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讲过,“我顺人背谓之粘”。

  可以理解粘黏之意思是接近,已方与对方接触,两方力的方向速度不同,方面的不同从而粘在了一起。粘黏也是引化的基础,当然也可说它的本身也是引化,所以没有了引化,自然而然的就不可以有发放。

  第二层:敷盖对吞

  武派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在《四字密诀》中对“敷盖对吞”这样描述:“敷者,运气于己身,敷布彼劲之上,使之不得动也;盖者,以气盖彼来处也;对者,以气对彼来处,认定准头而去也;吞者,以气全吞而入于化也。此四字无形无声,非懂劲后,练到极精地位者不能知。全是以气言,能直养其气而无害,始能施于四体,四体不言而喻矣。”

  郝月如对这四字有如下解释:敷:两手不擒、不抓、不拿,仅敷在彼之身上,以气布在彼劲之上,如气体一般之轻,令彼找不到有丝毫得力之处;以精、气、神三者贯穿住,使其无丝毫活动之余而动弹不得。盖:以气盖住彼劲,而又不使之惊动,令彼有再大的劲力亦发不出。《永年李氏家藏太极拳秘谱全集》卷五第八节李启轩先生又作《一字诀》,对“敷”做了更进一步的说明:“敷者,包围周匝,人不知我,我独知人。气虽尚在自己骨里,而意却在彼皮里膜外之间,所谓气未到而意已吞也。”

  第三层:擎引松放

  李亦畲《撒放密诀》先生这样解释:擎:擎起彼身借彼力(中有灵字);引:引到身前劲始蓄(中有敛字);松:松开我劲勿使屈(中有静字);放:放时腰脚认端的(中有整字)擎,望文生义,用力将对手举起或托起,是给对方一个向前向上的力。一个“灵”字道破天机。灵者,灵活,灵巧也。擎是佯攻,面对不主动发力之狡猾对手不失时机地主动采取进攻的方式,即先给对手一个发劲的印象,抢占先机。将对方之力牵到我身前,进入我设下的包围圈,或者说我劲的势力范围,“诱敌深入”。

  松,是在对方单刀直入地向我进攻时,我方贴上了对方的力,突然轻轻地松开。“松”不是松松垮垮,而是战术的转变,是松沉入地,准备对彼施以“挫之之意”转守为攻的技法。“松”要做得迅速、隐蔽,令对手猝不及防,使彼有被我牵动着突然失控,如坠深渊之感。

  放,是擎、引和松的目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利用形式发放。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视频 太极推手 太极推手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