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怎样练太极实战原则与懂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0 14:11

  太极拳中的实战不是有所规定的死方法,而是不断的变化着的,因为对方也在不断的变化,也不是你所想的一定步骤,要根据对手的变化而变化。

  不应该以自己意想为主设计击打的方法,应该根据对方的攻击方法、变化,形成条件反射,发挥本身平时所练的攻防技术去击打对手,或破坏、化掉对手的进攻,这才是技击的真正功夫。传统的通背拳讲的迎击补懈也是这个道理。就是在对手出击时的空当等懈怠之处,迅速及时地击打。迎击的位置并不需要固定的手法、招式,要随势而发,随意而动。

  技击的主要原则应该是,让对手打不到你,而你能打到对手。

  即使被对手打到也能减少或化掉对手击打的力量,而不是用简单的技术力量去拼打,直至双方搂抱或造成两败俱伤。避实就虚,以巧制胜,这才不失中华武术的深奥哲理和博大精深的本色。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包含着上千年的历史精华,涵盖着儒家、道家、释家、兵法、医学等多种文化,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只有深入地研究,才能体会到它的精妙之处。

  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的各个种类的武技早已传入了中国,不断的进行着渗透。

  武术谚语是历代武术先辈们通过实战总结出来的理论精华。其中有“打人不露形”之说,也就是说在攻击时,不要暴露出动作意图,如仔细地运用现代理论分析,可以说心理、动作、表象三大方面都涵盖在“形”字中,而在每个方面里又可以分出几个小的表象等。所以说传统理论要用现代理论去理解充实。

  又如武谚说,“下乘功夫讲力气,中乘功夫讲式法,上乘功夫讲懂劲”。

  理解是:

  1.有简单的技术动作主要拼打、力量、硬度、抗打能力等功力性的功夫为下乘功夫。

  2.中乘功夫的理解是要以技为主不断的变化,功力性只能作为辅助性的作用。

  3.以功力和技法为基础,更懂得动作的变化劲力,能掌握运用避实就虚、以功制胜的技巧方法为上乘功夫。

  懂劲一般是指:

  1.能够运用内外相合的整体劲力。

  2.能知晓化解对手进攻的劲力方法等。其实种种说法,都是为求达到自己本身的呼吸与动作的上下内外协调一致所发出的整体力,及能化解运用这种劲力。并不是说自己练出了整体力量,能发出整体力,或在推手及试手的时候能化掉对手的力就是懂劲了。

  有些拳种的站桩就是在调息,使身体放松达到内外相合与神经反射协调一致,也就是协调性及所谓的整体力。太极拳双臂相搭的推手,是在体会如何改变和化解对手发来的劲力。

  懂劲,是习武者追求的境界。它所涵盖的内容是多学科的,是武学这个大学科综合性理论和实践的体现。

  我认为,懂劲要懂得规律、距离、时间、时机、方位角度、轨迹、解剖、节奏、心理、力学、医学、兵法策略、训练方法等多方面的条件因素。

  每个因素都是相关联的,怎么样去掌握并运用这些所知道的因素问题,才能说你真正的知道什么才叫做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