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学习静功缠丝练拳掌握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0 14:40

  太极拳中练拳的方法有很多,每一种方法都有它的特点所在,练拳关键的是不要去追求速度,而是效益与成果,讲到效益与成果离不开如何去用正确的方法去学。

  太极拳静功缠丝练拳要领:

  1.都知道用意不用力,已经很熟知了大家。慢慢的进行全身的放松,主要的就是肌肉放松。

  2.两足要分虚实,太极拳的动作忌犯双重、虚实不分的毛病。两足着地时,身体重心必须支持在左足或右足,不能平均分支在两足上。一虚一实,便于移动,动作必然灵活。太极拳对于虚实不能犯双重的要求,是说虚能转变为实,实能转变为虚。

  3.头要正直,太极拳所谓虚灵顶劲,就是要自然的头颈正直’不要偏斜,这样精神即能振作。目要正视(上眼皮放松),闭口藏舌,就是口不宜张、齿不宜切,要用鼻呼吸。

  4.双手一定要柔软放松,在伸出手的时候一定不要僵硬,因为讲究的就是要松柔,不能太过用劲。

  5.胸略内涵,是舒胸的意思,目的在于解除胸间的肌肉紧张,使胸肌自然松弛。涵胸不是缩胸,也不宜挺胸。缩胸会使胸腔缩萎,肺胃受到压迫,影响生理健康。舒胸则能使呼吸深入腹部,推动横膈膜活动.挺胸,虽然在深呼吸时能使肺部扩张,但不能推动横膈膜运动,所以不要求挺胸。

  6.背略直拔,是要求脊椎端正,不受背部肌肉牵制的意思,目的在于使背部肌肉自然松弛。这样有助于涵胸和松肩垂肘的动作。 “拔背”,是使脊椎上下完全端正的意思。拔背不是上身前俯、用力向上拔的意思,那样会造成耸肩缩项等不良的畸形发育。

  7.腰要端正,练太极拳要求腰为柱,就是说,腰要象车轴那样端正于中央,使车轮围绕车轴转动。太极拳在运动过程中,任何动作都要受腰部的推动而动,腰部必须端正,不偏不倚。

  8.臀部要往内尽量的去收缩,全身上下要完整的统一,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主要的是腰部要正!

  臀部突出,腰就不易灵活转动,致使上下形成两截,运动不能完整统一。而且臀部突出,胸部必然外挺,影响呼吸运动。

  9.腿脚灵活,在太极拳运动中,腿脚的作用很大,每个姿势、动作都需要它来支持,而且要做到身随步动、步随身换。腿脚在变换时要灵活,步法的虚实要分明。

  练太极拳的终目标,要达到“有力是无力、无力是有力”的境界。如能如此,则全身各处定会放松,全身力量定能成为整体,从而加以发挥运用。

  如能长期坚持练静功缠丝太极拳,功夫达到一定阶段后,即建成动力定型(所谓动作的自动化),那时就可明显地看到它对人体所起的积极作用,从根本上增强人的体质。

  “寸劲”的应用

  “寸劲”在武术中的用途极广,且至关重要。现从散打、擒拿与反擒拿、摔跤和武术套路演练四个方面来谈。

  一“寸劲”在散打中的应用:散打是一种对抗性很强的竞技体育项目,也是一种实用搏击术。拳谚云:“拳术兵法是一家,不懂兵法莫演拳。”孙子兵法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散打实战中,战机瞬息万变,“寸劲”正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散打中的进攻机会大致有以下几种:

  1.对方老力用尽、新力未生时;

  2.对方疲惫时;

  3.对方精神慌乱时;

  4.对方门户大开时;

  5.趁其不备时。像这些机会要好好的把握,因为这些机会来的快消失的也快,错过了就很难再去捕捉,从而就失去了有利的地位。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