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学习陈式太极掌法运用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0 15:33

  太极拳中的掌法有很多,每一种掌法又分很多的类型,各自有各自的优点所在。陈氏太极拳传统老架掌法,它的动作比较细致,也比较精妙,通常一个式就包含了多种掌法,可以叫做一式多招。

  运用要点:

  1.根梢(节)相应,上下相随

  想要很好的完成掌法的整个过程,不经要与身体的各个部位去协调,而且在出掌之前要知道它的攻防所在之处。需要注意的是要与根节与梢节的互相照应,更要去配合完成。

  手是上肢,要与步法身法相随才能连贯圆活。结合掌法的变化才会不丟不顶,圆转自如。如若手到身不到,身到手不到,身到气不到,气到手不到,则始终不能上下相随,连贯圆活,俗话说:“手到身不到,击敌不得妙,乎到身又到,击敌如摧草。”

  2.劲整

  掌法中力景的传送须按照经典拳论“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于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的要求,从根节到梢节,节节贯串。由脚蹬地(作用力)到手掌发劲(反作用力)形成一个整体劲。这之中包括:脚蹬地,腰脊旋转、掤胀;手臂、胸部(开胸合胸)肌肉收缩产生的力量,这三种力量协调一致形成合力,送达于掌。正如陈长兴公所言:“上、中、下一气把定,身手足规矩绳束。”

  3.劲脆

  劲脆它是由自己的意念还有内在气加上身体的力量同时的结合在一起才能够表现的。

  陈长兴用武要言云 :“锤自心出,拳随意发,心气一发,四肢皆动,足起有地,动转有位。”又云:“手从心内发。”

  古人云:“心如火药手如弹,灵机一动鸟难逃,身似弓弦手似箭。弦响鸟落显神奇。”所以,掌法的应用非同小可,除身法步法眼神配合廾节节贯串外,必须全神贯注、意领形随,内外一致,内导外随,全身松活,将丹田鼓茵的内气达于梢节,真正做到,意之所至,气即随之,气之所至,力(整体劲)即达之,掌所发出的力量就会像火药一样瞬间爆发,威力无比。即我们常说的惊炸劲和松活弹抖劲。

  4.螺旋缠绕,阴阳相济

  陈氏太极拳的掌法须符合阴阳哲理。这是和其他拳种的掌法大的区别之处,也是为什么我们叫太极拳掌法的原因。

  在出掌时比如向右出掌,左腿必须要势力,同时自己的身体重心要向右移,而且在将内气送至梢节的时候也要做到气沉丹田。

  无论是动作的外形或内气的运行,均要符合阴阳对立,阴阳平衡,阴阳对称,阴阳互孕,阴阳互根,阴阳互包,阴阳消长,阴不离阳,阳不离阴,即阴阳相济的原则。

  每个式子必须分清施力点、支撑点、力点和重心所在。在运行的过程中要螺旋缠绕刚柔相济,柔走劲刚落点,蓄发相依,蓄发相间,一张一弛,快慢相问。用阴阳哲理,阴阳相济把外形、意念、内气、力量完整地统一起来,形成上下、前后,左右、立体的缠丝和掤劲,八面支撑。更重要的是在动作的虚实转换,掌法招式的变化中去体现阴阳哲理,实现阴阳相济,陈氏太极拳的掌祛才能达到精妙绝伦的境界。

  出掌要将意、气、力三者合一,这样才能完成掌法的本意。这也是陈式太极掌法的共性。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