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拳术与孙子兵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0 17:25

  陈式太极拳在我国的太极拳中具有历史悠久,相传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历经长期的磨合,为我们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经验和相关拳术的理论。在这些理论中,我们可以很容易的看出陈式太极拳本身与《孙子兵法》的想似之处。

  有下面这些相似之处:

  一、“兵不厌诈”

  当遇到与敌人交战的时候,双方在基础动作上不断的进行着变化,在很多方面都是不断变化,包括:运动速度,幅度大小,手足的劲力、角度等等这些都无法预测。

  双方为取得胜利均会使用一些奇诡的招式进行攻防。功夫高深者能精神内涵,机宜尽蕴,运用战术手段闪惊巧取,避其锋芒,抢先进攻之。

  《陈氏太极拳汇宗.用武要言》曰:拳术如战术,击其尤备,袭其不意,乘击而袭,乘袭而击。“钓掤逼揽人人晓,闪惊巧取有谁知,佯输诈走谁之败,引诱回冲致胜归。”

  陈氏拳论同孙武兵法对照,有三点相同处:

  l、佯输诈走,利而诱之;

  2、击其不备,袭其不意;

  3、强而避之,闪惊巧取。

  二、“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在陈式的拳法中打手应该掌握好机会,不能失去先机,必须要知道对方的劲,这样才能瞬间的应变,瞬间发力。

  《陈氏太极拳汇宗. 用武要言》曰:“捶自心发,拳随意发,总要知己知彼随机应变。”“二人相敌,性命所关,外观诸人,内观诸己,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太极拳十大要论》曰:“若火机之内攻,发之而不及掩耳。”“虎威比猛,鹰扬比疾。”

  二者对照可看出陈氏太极拳明显引用了孙武“兵贵胜,不贵久”和“知己知彼”的战略思想。得机得势,乘而发之,使对方无从反应和运化。进攻如同迅雷不及掩耳一样。灵活运用战术,有进攻有防御,忌盲目。做到知己知彼,有把握的打击对方。

  三、“方则止,圆则行”

  在陈式的招式中,除了要做好防御外,还要灵活的运用,并不断的转换达到圆的效果,而且圆直变化,能够攻也能够守,相互之间的转换要自如。

  《孙于兵法. 势篇》云:“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山。”“善战者,求之干勇,不责于人,故胜择人而任势,具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故善于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山。”

  在陈氏太极拳中有可能是受到了“浑浑沌沌形圆而不败”等这些观点的作用,从而相似。

  以上对照看出,虽然在武术中很多拳法与兵法有着深深的联系,但是我觉得只有陈式太极拳的联系比较颇深,也比较的突出吾认为唯陈式太极拳为突出,从陈式太极拳中可以很容易看出中心思想与孙子兵法的相同妙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