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怎么样掌握太极推手的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1 10:56

  太极推手是太极中拳系列中的双手对抗的练习,与太极拳套路是体与用的关系。它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所谓历史悠久。推手它是一种刚柔相兼别具一格的运功。推手的形式也分很多,推手时要双方必须保持手臂沾连不脱,推手也有很多要点。

  推手在太极拳中是很重要的功法,太极拳者只有掌握推手中的要点,才能更好的完成推手的动作乃至达成推手的效果。推手分为两种形式,但是它们的原理都是相同的。

  下面重点谈谈推手的要点:

  1、推手要点就是推手功法的要领和重点。大成拳推手应在掌握站桩、试力、步法等功法基础后才可训练,否则只有形式上的推手,不能发挥大成拳的推手功法特点和功效。

  2、推手时全身的动作和力量要均整。一动百动,尽量不使用局部之力和局部之动,这样才能运用整体力。

  3、推手时要求以松为主,比较注重身松。在接触对方的时候不能出蛮力,而是要整体的配合接触对方。力松与紧要互相进行转换。

  4、推手时动作要灵敏。只有这样才可反映迅速,身、手、步才能运用自如,转动变化才可能得心应手。

  5、推手时,应在点上听对方的劲力:如力量大小,动作快慢,虚实、松紧等以了解对方,适势应变。知彼知已方可得时取势。

  6、初练推手时应先练慢推,掌握要领后才可变速、加快。推手时应掌握“慢优于快,缓胜于急”的原则,因为只有慢推才可从中找到大成拳推手的“劲”,也就是“东西”。所以推手时要在慢中体认功法,掌握要领。

  7、推手时自己的眼睛要看着对方,不能走神开小差,一定要专注聚精会神。不然一走神将会失去效果,完成不了动作的施展。

  8、推手时,有偏、挂、拉、挤、推、跟、定、控、撞、放、弹、抖等,在应用时各有不同,而各有特点和应用的条件,必须在已方有利时方可应用,不是没有条件的任意而作,否则很难出现理想的效果。

  9、推手放人的效果如何,是检验推手应用实效的关键。不能放人,互相拼本力的推手是功夫不到的现象,要从基础功法中认真找到原因,造成放不了人的因素很多,要从实际的环节上找原因。如:是功力小,还是动作慢。是整体力不能发挥,还是神意不正确。是基础功不牢,还是个别功法掌握不全面。是老师教的不正确,还是自己没练到家。是推手经验不足,还是本人缺少推手训练等问题。只要找到原因才可得到解决。

  10、学推手功法和学任何技艺都一样,只有得到水平高的老师教导,才能更有利于提高学、练推手的功效。

  11、学推手功与站桩不同,推手是有对方的功法,站桩自己就可经练。所以在推手时一定要与对方产生关系,如只顾自己想象的如何就用是错误的,必须了解对方,适应对方,控制对方,方可战胜对方。

  12、练推手、用推手时,不能只求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是否掌握推手应用的各个环节,在于追求练功和应用的效果。练推手也不在力量用的大、体力消耗多就好,应在整体松紧力的应用与对方推手时发挥的正确,所以自己的东西必须全面,正确、熟练。

  13、练推手时不能断点,也就是不能随便脱开与对方的接触点,如手腕、小臂。断点推手就是半搭半断,脱离了推手的功法要求,成为另一种半搭半断功法了,虽有时能得点主动,但对推手功的提高反而有害无利。

  14、勤也是练推手的诀窍,平时多推手,多实践,多与同仁相互切磋共同研究,方能有实战的经验和体会。

  15、练推手功法,不能光与推手水平低的人一起练,应向高手学习,提高自己的听劲能力和应用水平。

  16、大成拳推手与形意、太极、八卦不同,在功法、拳理、概念上应有区别,应分辨不同点,不可混杂不清。

  17、在进行推手时不仅要有进攻的想法也要有防守的想法,不断的转换,视情况而定,不能一味的进行着攻,要时刻想着怎么去守。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推手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