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去掌握太极练习的体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1 11:24

  因为太极拳在时代的洗礼下,很多的拳法也就相继的产生了。不管是什么拳法传播到现在,一定有它的独特之处,不然不会流传至今的。很多拳法在后人的研究下,都有着独特见解,很多都是结合理论加实践而成。

  现代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节奏快。很多人都抽不出时间去练习太极,但是又很想在短时间的去掌握,其实这是行不通的,因为太极不仅需要去理论的知识,还要自己去领悟,光知道是不行的,还得加上长时间的练习,不能求速度

  下面谈一谈这个太极拳训练体系的具体内容:

  太极拳的训练体系是一套系统工程,主要分两大部分:自我训练和实战训练。

  自我训练主要针对太极拳攻防转变,其中包括基本的单势训练,是训练间架结构,运行路线、速度及劲力的发放,拳法的变化,包括各种功力、辅助训练、身法、步法、手法、精神、意识、气血等方面综合训练。这个过程大约半年到一年就可以了。

  实战训练主要的就是要通过别人或者教练的教导,寻找切磋的方法,把理论运用到现实中来,从而在太极的角度距离上等方面得到初始的训练。因为很多都是理想中,等到实践中并不是那样,实践很重要。

  训练体系的主要特点是:

  一、主要靠老师的传授基本拳法的训练。拳法在每一个层次训练要求都有不同,都有针对性;

  二、拳法和技击中的心理素质训练。这种心态是致关重要的;

  三、身体素质训练。包含体力、体能、速度的转换(这是高水平当中必备条件);

  四、综合训的练。在各个方面加强锻炼,不仅是自然反应能力,速度的练习,还有角度的练习,慢慢的到步法,还有身法,发力等互相的转换。

  五、推手、沾手、接手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太极拳要求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这种综合性的体现就在这三步训练中,即可达到。

  六、陪练。陪练是非常重要的。绝对不是两个人在一起乱打,而是老师作为陪练,给学生留有空,让学生学会自然寻找空挡。陪练可以运用各种风格的技击方式.让学生去适应各种技击的方式。老师运用多种节奏,让学生把自身所学溶入其中,这一步训练是技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七、技击。在技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某一个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使它环环相扣,使它学有所用。

  作为现代人,这套训练体系应该具有现代化的特点,它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我整理这套训练体系的基本原则是:搁置争议,直入主题,采取缩短教学日程,浓缩化培养的模式。

  学习整个训练体系只需要十八个课时,就可以掌握从练到用,实现练用合一。

  训练基本分三大阶段:

  第一大部分十二个单势进行针对的训练,运动的间架结构、轨迹要符合太极拳技击的实际,通过这种更有效地训练太极拳技击理念、技术的模式,于各个技术的相互变化中,进一步认识太极拳技击的基本的规律。

  第二大部分是训练如何掌握这种技击的基本规律,如何在实际运用当中,在动态当中抢点夺位。掌握距离、手眼身法步在实战中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无规律的,随势走势的,决不能被人为的招式迷惑,各种训练都要从符合技击要求出发。

  第三大部分功力训练。本阶段主要是运用功夫去全面的提升自己的功力,而且要训练在各个状态下的发力能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