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武功与人体科学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1 14:26

  大家都知道练习太极拳的作用,为首要的就是修生养性。因为它与我们人体的运动及各个器官是分不开的。作为太极拳,它是内外兼修,身心互济的,这也是它鲜明的特点之一,它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

  作为一门拳术,它的外在表现形式包括了攻与防。至于它的内容博大精深,没有人能够全部的概括。无论是理论与实践中,给人带来一种精神,积极向上的精神。

  一、功法、套路、技击术三位一体。

  明确的来说它是一种修生养性,强身健体,技击合为一体的拳术,不夸张的讲除了太极还没有有如此独特的武术。它的表演更是振奋人心。

  功法的严格要求,使其具有独到的养生价值。有些体育运动有强烈的格斗性质但无套路演练。比如拳击、摔跤。有些运动有内力训练但不同于武术的内功,因而对人体无益。如泰拳拳师大多英年早逝。有些有表演而无技击格斗。如杂技、体操。唯有中国武术才把技击、养生、健身、表演和哲学、伦理、功法、技道等集于一体,有其鲜明的民族文化特征。

  二、内涵深遂、德艺并重、内外兼修的传统文化基础。

  至今中国的传统武术与传统文化有着很相似的关系。

  儒、道、佛的哲理(周易、中庸之道、禅学)、伦理 (尊师重道、行侠仗义)中医理论(经络学说、阴阳理论)、古典兵家思想(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都是武术理论的渊源。在武林有句俗谚:“拳起于易,理成于医。”在内家拳体现成为充分。

  三、独特的美学观

  儒道佛的美学观在武术流派中比比皆是。道家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儒家的“中正”、“浩然之气”、“仁义”佛家的 “虚空、禅悟”,无不具有一种追求内向的自我修养,整体的和谐,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天人合一观。抽象的武德、武道是这种美学观的自然载体。这与西方任一国家的那种强烈的外在自我表现及局部的技能训练是大相径庭的。

  它是中国武术中高层次的武功。说它层次高,一是境界高。太极拳从不讲究恃强凌弱,好勇斗狠,即使与人交手,也是后发制人,点到为止。二是功法无止境。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练虚合道、天人合一、永无休止。一层有一层的要求,一层有一层的功夫,一层有一层的境界。三是训练方法合理。是以太极大道之理进行身心的修练。达到我与太极相交融的境界。

  太极中的阴阳之理可以说大者可比宇宙。传承内在精神,融入内在之气,使其气源远流长。

  太极阴阳之理力者可比人身。以心比天,心属火在上为阳;以肾比地,肾属水在下为阴。心肾相去八寸四分。苦使心火下降,心肾相交,水火既济,阴阳交合,肾水得心火薰蒸,“水中火发,雪里花开”则气生。以气比阳,以液比阴,气自液中升,液自气中降。气中有水,水中有气;即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练精化气,化精补脑,一升一降,周天循环,阴阳调合,人自长寿。阴阳调好而自生三才。三才者精、气、神也。神者心中之神,精者肾中之水,气者心肾之中气也。故人同天地万物,不离阴阳循环之理。

  练太极拳亦不外此理,拳虽小道然须本此太极大道。通过虚惊实腹、气沉丹田、虚灵顶劲,中正不偏、舌抵上腭、会阴内收等诸多要领,逐渐使心肾相交、水火混融、阴阳和合,真气积蓄,并通过胸腹开合折叠,使真气沟通任督两脉而升降循环、周天运行。使中气存于中,虚灵含于内,则天所不应也。

  太极拳理是科学,人体健康长寿靠科学。故太极拳运动对于人体的健康为有益。其运动形式为科学且卫生。

  其原因有如下几点:

  其一:是太极拳的外形运动符合人体的生理构造特点。如螺旋缠丝运动就合养生保健的卫生之道。通过内缠丝外螺旋的运动,沟通周身奇经八脉、十二经、十五络,使气血流注,营卫周身,调解三焦,平和阴阳,内壮五脏;而又柔和骨节、肌腱、筋韧,外强筋骨。通过人体的三节九窍十八球的缠丝螺旋运动,了解、掌握三节劲的运用。三节即梢节、中节、根节。身、臂、腿、肩、肘、手、头、腰、腹、足、膝、胯各为三节之要;劳宫、曲池、肩井、涌泉、阳陵、环跳以上、中、下三丹田分别为九窍之要;对称之肩、肘、腕、胯、膝、踝、臀及颈、胸、腰、腹则为十八球之要。明三节即“三节发力螺旋劲、梢领中随根节催”;明九窍即“以意行气贯九窍,节节贯穿中气通”;明十八球即“内缠外绕十八球,混元一体太极成。”

  其二:是太极拳的意气运动能激发人体内的各种潜能。太极拳是意气神形的运动地,既练意又练气,既练神又练形。因此,意气神形须合一。以意行气的过程就是练意,练气的过程,心息相依,意气相随。练气是指在大脑意识的指挥下,通过动静、开合、出入、循环的运动,把体内之气调动、聚集、充实起来,此过程中,人体内的各种潜能诸如生物电、生物磁场、生物学效应及各式特异功能就可能被激发出来。因此,练意一定就要使大脑处在相对入静的状态,使中枢神经系统的指挥能力得到佳调节,更趋稳定、协调、完整和专一,以助内气的调动、聚集和充实,心神合一,神气合一,心肾合一,培植和壮大人身三宝精、气、神。修练后天来培补先天。这种意气锻炼,可以逐渐去掉本身原有的硬力僵劲,使全身筋、皮、肉、骨、肌腱、韧带尽可能地得到放松、伸拔、拉长和舒展,由于伸筋拔骨而使内气通于经络,筋肉离骨而使内气充于肌肤,骨节开张而使内气敛于骨髓。由柔顺渐入沉着。柔者其如水,顺者流畅贯通无滞无背。

  其三:是心神虚静的锻炼可以调节人的情志活动,人体的健康长寿与人的情志关系极大。情志是人体健康的内因。太极拳的“至虚极、守静笃”可缓冲、减弱七情六欲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和干扰。因为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强调体松意静,静极之功,乃是太极原象之动,即阴阳相容调和之动,可以调节体内的阴阳和人与自然之间的阴阳平衡。内外阴阳平衡而达太极太和之境。通过心神虚静,达到摒除杂念、消除忧虑烦恼、平和中气、清心寡欲、阴阳中和、一片神行,这时的身心状态即是佳状态。长期如此锻炼,在潜意识中影响着生活、工作,时时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七情六欲与气机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并影响人的健康。人生气不思饮食,是因为怒伤肝,肝气横逆克脾上致使脾胃不和。心情忧郁易感风寒,猛烈惊吓二便失禁,高兴过度突然昏厥,悲伤至极闭气倒地都是指七情六欲与人体的关系及影响。经常练习太极拳,可以用练拳时的心神虚静,阴阳调和来磨练人的性格。性急者得以缓和,暴怒者得以抑制。忧郁者得以宽心,思虑者得以放松。久而久之不仅在练拳时能做到太极太和,而且在生活中也能做到太极太和了。在心理上建立起一块自我完善、自我修炼、自我调节、自我慰籍的净土,岂不与健康有益,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癔病等诸病何惧之有?

  太极拳是人类健康运动的首要之选,太极不分年龄大小都可以去体会它精华的所在,老人更可以益寿延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