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把握内家拳初学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1 18:01

  太极的初学者大的禁忌就是急躁,很多年轻人不能稳扎稳打,急着能学出成果。想要完全的掌握需要的是坚持不懈耐心的练习和自身的领悟能力,一般具备这些条件,练习中的阻碍就会少很多。

  内家拳的学习需要一个过程。有很多人都说学习个一两年就差不多就会了,其实这是错误的,真正的能够学会起码的也得几年往上。

  现在,经过我们的提炼,提升了训练程序的效率,可以免去“傻练”的过程,一般人三个月就可以掌握一个梗概,具备一定的功力。但是“悟”和“练”这两个环节是我们无法代替的。

  从朋友们的问疑中可以看出,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总想把所有要求一下做到位,顾此失彼,弄得自己身心疲劳,浑身酸痛。多是肩还没有松下来,就求命门后贴、翻裆拧胯、足心函空等要领,造成膝盖痛、腰痛、脚疼。

  2、以前有看过气功类的书,上面很多说到了丹田,总是想找到丹田还有所谓的气感,可是都找不到。

  3、时间上没有突破,质量上没有提高,还总想着出功夫,出不来就怀疑功法的效果。

  4、感觉不错,盲目冒进,执着于某一局部,停滞不前。

  在此,我把入门阶段的程序、重点和注意事项详细解说一下:

  松静第一!松静桩是无极桩的简化版,调整内形的要求较少。为的就是减轻大家的心理负担,先把松和静这两个宝贝抓住再说。形体放松,筋骨自然会锻炼,心理放松,精神自然会旺盛。这和吃饱了不饿,睡足了不困是一样的。

  在初始阶段,首要的就是体验放松,保持身心的舒适,接下来就是松肩。现在有很多人就连手臂的坠感都不能够找到,就做丹田裆胯的动作,这样的话已经越级了。

  先松肩,拳谱上说“撒开二六连环锁”,一种解释指的就是二十四块脊椎骨。松肩是开锁的第一关。大家就不要和自己的肚子、腰较劲了。尤其不要人为的去控制呼吸,平时怎么喘气就怎么喘气,别难为自己。

  第一点,心态上要保持轻轻松松。别把练功夫当负担,宋世容老先生说“要玩而求之”,这是内家拳入门的钥匙。大家要往轻松愉快里练,往神清气爽里练。站桩的时候可以听轻松的音乐,可以看风景。

  刚开始诸事不问,累也不管,错也坚持!先在姿势大概正确的前提下保持时间。起码冲到四十分钟,然后再往里面转。大家放心,这个阶段筋骨疲劳酸痛很正常,每天达不到两个小时的标准训练量,想落毛病也难!

  第二点,重心在前脚掌上,保持下肢三节(胯、膝、踝)的弹性,千万不要把腿站死了。站满脚跟是其他训练体系的要领,后面的训练步骤有其特殊要求。虽说内家拳各宗各脉殊途同归,但是起始阶段大家不要乱套用。人家有传承的,练到一定阶段,老师会告诉他,怎么调整一下,人家功夫就上去了。那个要领你不知道,还一直站在脚跟上,时间长了,很容易伤后脑。

  第三点,颤抖是好事,出汗也是好事,不用担心。长辈说“出完大汗出臭汗,出完臭汗出细汗”,到了只细细出汗,但不疲不喘才算进门。刚开始大汗淋漓的关是一定要过的。

  抖是调整内里的上乘法门,妙处说不尽,大家自己在练里体会,金子撒在地上,谁拣到算谁的。

  第四点,“松肩”,但“肩”的问题不要多问、也别多想,记着“松”这个大要领,先站去。松肩涉及的要素太多,说不明白,越说越糊涂。其实就是耗的肌肉没劲了,筋就抻开了,筋一开就不用别人给讲了,自己就明白了。

  如果能把肩松下来,手就沉了,这是个标准。利用手的沉劲,进一步松肩,慢慢就把颈、背的筋腱抻开了。这样劲才能顺着脊椎沉下去,然后才能谈到练腰。

  有几个观念必须贯穿与锻炼的始终:

  一、抓住桩功的根本,舒舒服服的去站

  二、脑子不要太累

  三、不要盲目相信初级阶段的感觉

  以上说的这些就是是初级阶段的要领,只有把握好这些要领才能做到进步。然而把这些要领运用到实践中去,你会发现学习太极的乐趣所在!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