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把握太极的三心三要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2 09:32

  练拳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只有把握好这些要素点才能更好的练习,那么如何去把握这些关键点成为了练拳时候的关键问题。太极不是说只要你知道怎么练就可以,而是要知道怎么练才能好。

  在太极拳中我们一直提倡“三心”“三要素”因为只有把握好这两项,才是真正学习太极的前提,它对于学好太极拳很重要,是基础中的基础。初学者练太极需要的就是打好基础,稳扎稳打不急于求成。

  练拳的三心,三要素:

  第一是“敬心”

  就是要敬业。太极拳是一项文化遗产,是一种对人类健康有益处的事业,是无数先辈耗费心血,研究传下来的功夫,因此对太极拳要有敬业的心,有一种发自心底的尊敬,这样你才能认真地用心地去学。的太极拳家陈鑫在《陈氏太极拳图说》中指出:“学太极拳不可不敬,不敬则外慢师友,内慢身体。”

  第二是“决心”

  下定决心要学好,不能可有可无,随随便便。下定了决心,才能立志。孟子说:“志,气之帅也。”决心一定,才能不为外物所动,一定要达到目的才行。太极拳行功走架要求松静、柔和、缓慢,如果没有足够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就不可能耐下心来,心平气和地练拳,极易产生急躁情绪,结果适得其反。再者,太极拳是一个长期的身心修炼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求不急躁,不厌烦,心平气和,循规蹈矩。在行功走架上怡养浩然之气,达到身心双修、水到渠成的效果。

  第三是“信心”

  太极拳看起来简单,但学习的时候有很多深奥的地方所在,渐渐的你就会感觉丧失了信心,千万不能这样,一定要有信心,有对太极拳的信心,还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学习太极的能力,付出的努力总有回报。

  三要素是什么呢?就是要具备三种条件:

  第一个是师资

  就是有一个很好的老师,有一个准确的传授。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习文练武都是如此,尤其是练习太极拳,老师的作用是先决条件,不可缺少。要想练好太极拳,必须有一位品德高尚、技术精湛、理论精通、教学有方的明师,才能引导学生步入正确途径,少走弯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没有明师指导,一旦误入歧途,就很难登堂入室。

  第二个就是天资

  天资就讲自己了,那就是聪明、悟性好、接受能力强、模仿能力强,这样学东西肯定要快了。悟性是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的,你掌握了规律性的东西,悟性自然就高了,就会“豁然贯通”。

  天资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因素。尤其是企盼有所建树者,必须天资聪颖、接受能力强、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能举一反三。太极拳精奥之处不仅要靠老师指导,还必须亲身体验,用心琢磨。所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可言传有时并不是老师保守,实在是很多地方难以言传。只有天资好、悟性高,加上其他条件,才有可能悟透拳理,达到较高境界。否则,虽然有明师传道授业解惑,自己又肯下工夫苦练,可惜还是悟不透拳中精奥之处,只能停留在初级水平上。就好象上学一样,同学们都同样努力,但成绩不同,这和天资有一定关系。

  第三个重要的条件

  简单的说就是要苦练。就算说你什么都了解了什么都懂了,也必须要抱着苦练的心去对待,还要去不断的实践,这实践讲究的就是要苦练。练好太极的前提就是苦练,要有吃苦的精神。

  如拳论所说:“理清路明而犹未能,再加终日乾乾之功,进而不止,日久自到。”其间既非一蹴而就,又无捷径可寻,只有苦练。功夫是练出来的,苦练功夫才能上身。在明师指导下,循规蹈矩,坚持不懈,于苦练中积蓄内功,由量变逐渐产生质变。

  另外学好太极,需要有一个认识,什么认识呢?就是说对太极的本质认识。就是说要知道什么是太极,它的关键点是什么,它的基本的价值道理是什么,它的整个结构是什么样。这样练起来就会比较容易的上手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