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去掌握太极拳关键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2 10:23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是内家拳,这是拳种的定性。想要学好太极拳,就必须要按照太极拳中的规矩去学,就像一句古话说的好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怎么去按照这些规矩去学,首先就是要知道这些规矩。

  太极拳中的规矩,也就是学习太极拳的要领和需要哪些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关键点。从这个道理上讲,只有感悟和把握太极拳的要领,才能深入到太极拳内里去,为接下来的更好的技击水平打下基础。

  太极拳的要领,杨式按杨澄甫著述是十条,李雅轩老师细化为十六条。各条之间是互为条件、互相联系、协调动作、相得益彰的统一体。因此,在谈到某一个要领时,要从这个要领与其他要领相联系的辩证关系中去把握;而不能孤立地单就某个要领本身来讲,这样讲是脱离实际的、片面的、难以讲清楚的。这是其一。去把握太极拳要领的过程,同时也是逐渐丢掉硬力、僵力的过程;换句话说,也是逐渐丢掉人们后天形成的拙力的过程。人们后天形成的拙力,已成积习,后患无穷,难以改变,只有通过太极规则,才能逐渐加以纠正。这是其二。太极拳的要领,从内家拳的角度讲,都是一种“劲道”,如:“气沉丹田”,就是沉劲;“虚灵顶劲”,就是顶劲;合势时的“气势团聚”,就是蓄劲;以腰为轴,带动四肢走弧形、划圆圈,是缠丝劲;内三合、外三合,就是合劲。因此,要从自身的练习中去体会、去感悟、去把握。

  下面,具体地谈谈每个要领的操作方法:

  (一)虚灵顶劲:就是头向上顶,意识上顶百会穴,神贯于顶,项部直立松竖。具体练法:头顶天,项松竖,眼睛平视,后脖颈贴衣领。这是对静态的头颈部而言。盘起拳架来,就要同其他要领相互联成一体动作。如在“虚灵顶劲”的同时,“气沉丹田”;气沉丹田时,相应“含胸拔背”、“沉肩垂肘”。这时,有顶有沉,上下之势,得以相称,脊椎松竖了,身躯正直了,此时,就会出现一种松空的感觉。这里,有一个难点,即在习惯上随着头向上的顶劲,身躯相应一上俱上;而此处头向上顶,身躯却要随沉气与头上下反向对拉拔长。这在太极“力道”上讲,是力在上与下的对称,要达到这层意思,须相应地克服日常生活习惯上的拙力。之所以说这是拙力,因为“一上俱上”拔了底劲,立身不稳,易于倒地。

  在太极拳的关键要领中排名第一的就是虚灵顶劲,在太极拳中起到很着铺垫的作用,也就是说是个纲。

  (二)沉肩垂肘:是指肩要松开下沉,肘要松开下垂,但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肩若不能沉,气也沉不下去;肘要翘起,肩也会随之耸起来,就同内家拳相悖了。根据笔者实践体会,肩易沉,但着意于肩的下沉,则会在往下伸拉下,肩有不舒适的感觉。因此,转意于肘,后来逐渐地觉得只要肘能下曲松垂,肩自然就会沉下去,且很顺应。肩与肘的关系,肘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但须注意,沉肩时,还要虚腋。腋下 "如同夹着两个热馒头",空度大了,谨防要掉;空度小了,又怕烫着。这个比喻,既形象,又有分寸感,非常贴切,说拢住实则无物,道无有意念存在,这种寓虚与实、合与开于无限想象的高度集中的空间里,使身体出现一种腾挪飘逸劲势。可见,肩与腋的关系,肩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腋能虚“沉肩垂肘”才能正确,才能到位。三者,是互为条件,互相联系的。尤其在动态中,“沉肩垂肘”与“含胸拨背”相辅相成,使气沉于丹田,沉劲守住,顶劲相对称地顶起,随着拳架的盘转,内气会在两肩、两臂通畅地运行起来。

  (三)含胸拔背:含胸,是胸部要平正;拔背,是气贴于背。具体练法:在上述"沉肩垂肘"的基础上,脊柱松竖,躯干正直,胸肌和背肌同时放松,前后均要平正、不凹不凸,这时,就有气下沉丹田和上贴于背的感觉。

  能含胸,胸就开了,气就能通;能拔背,背就开了,气就能顺。"含胸拔背"到位了,气就能够通顺了。有两位拳友,其一说他会运气,但觉背部肌肉发紧,练完之后也有紧的感觉;另一说他也会运气,只是说背部夹脊稍上处有一节有胀困感,自觉不正常。这两位的毛病是共同的,郡在背部,“拔背”没有到位,因此,背不开,气不顺。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有时候人们在不同程度上都是低着头处于病态的一种姿势,凸背。所以说,当你的胸部与你的背部同时的放松的时候,在一定的情情况下,你的背部是不容易放松的。

  “拔背”与“含胸”的关系,“拔背”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拔背”能够到位,“含胸”就自然能够到位。

  (四)气沉丹田:“含胸拔背”、“沉肩垂肘”能够做到位,气自然就沉到丹田了。加上“虚领顶劲”,上下之势得以相称,沉气就更加充分了。

  “虚灵顶劲”、“沉肩垂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这四个要领在整个要领中,是基动的、主要的。这四个要领能够到位,其他要领就容易掌握了。比如,呼吸与拳架的配合,就在其中。因为“虚灵顶劲”、“气沉丹田”就是太极拳的呼吸法 --顶吸、沉呼。

  这些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呼吸要顺其自己身体的自然的状态,越自然就会越好,这样的的呼吸是不可以勉强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