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太极拳拳架的呼吸研究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2 12:17

  呼吸一词,顾名思义,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了呼吸就没有了生命,可以说也就没有太极的存在。呼吸对于我们的生活是如此的重要,而在太极中呼吸好像就是它的呼吸,体现了呼吸对于太极也是同样的重要关系。

  一、自然之呼吸

  什么叫自然之呼吸?自然呼吸也就是我们的自然生理状态下的呼吸,是生来就有的,不需要去学习的。当然速度和频率是保持我们身体内气体的平衡。

  自然生理之呼吸是生命的标志,它的有无是生命与死亡的分界线。人与动物皆一样。蛰伏中的蛇、蛙以及熊皆少不了呼吸。要检查一个人是死是活,首先是弄清“还有气吗”?

  肺吸人了氧气,由心脏通过血液用氧气置换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肺心的工作由不随意肌运作,肺脏还可以被人对它进行短暂的调制。而心脏则只能对它间接地短时间的调制。它们按自己的规律行事。氧气通过血液进人身体的各个部位,五脏六腑当然有,就是毛发指甲内也少不了的。肺脏的收缩扩张,心脏的跳动,再加脑的潜意识的管理构成了人的生命之源,一刻也不可废弃。医家通过气色、脉象观察人的健康状况。气功家有“三调”之一的调息钾乎吸来练得功能。武术界“内练一口气”之说尽为人知。说这个呼吸与太极拳运动密切相关就可想而知了。但是,若把它视为绝顶重要,太极拳经、论中所讲的呼吸及气非它莫属,那麻烦就大了。

  太极拳的经论中说到,太呼中有吸,吸中有呼,这样的一句话,可是我们要用自然生理之呼吸的理论是无法讲的通的。

  太极拳经、论中讲“能呼吸然后能灵活”,谁都能呼吸,但是怎么个灵活法呢?“呼了再呼,吸了再吸”,显然,若把它理解成就是自然生理之呼吸,不把人憋晕才怪呢!自然生理之呼吸的呼与吸是相反的,它是要停顿的,而太极拳是要求走圆的,有“抽丝”之感觉。那么怎么走呢?丝不是要断了吗?

  打太极拳时,若要求自然生理之呼吸与动作配合也不好办。每个人的呼吸速度、频率、深浅也是不一样的。集体打太极拳怎么能步调一致呢?显然不行。还有经、论中讲“意气须换的灵”,更不能理解为自然生理呼吸之气。否则,意能代替生理之呼吸的气,我们不都成了什么仙,什么神了吗?实际上,在太极推手中也是不好操作的,不是有“敛气人骨”之说吗,人家攻来,你化,怎样敛法?越敛越被动,往往形成“引狼人室”。

  说了这么多,其主要目的是说,不要把自然生理呼吸生搬硬套到太极拳运动中去。太极拳运动中有它自身的“拳势呼吸”功能,也就是“意念呼吸”。研究它,对打好太极拳是有好处的。

  二、太极拳的呼吸及其气之一

  关于太极拳运动中的呼吸及其气,太极拳先辈们是这样说的:

  与人的自然呼吸不同的是太极拳的呼吸两字,是引进落空,借力打人的一个特定比喻。

  郝少如《 武式太极拳》 “气分两种,一种是有形的呼吸气,一种是无形的元气,这两种气相互关联。”

  “元气是人身的元阳之气,是‘以心行气’的气,中医说的气血的气。”“元气通过太极拳的锻炼,达到成熟,不但自身有明显的感觉,而且还能够放射到身体外面。”(吴英华、马岳梁《 正宗吴式太极拳》 )

  “内气是构成太极拳内劲的一大要素,是通过长期的盘练拳架,以意引导而产生的一种内在气质,它布满全身,服从意念的调遣,与呼吸无关。”" ‘以意导气,以气运身’过程中的‘气’,不是指呼吸之气,而是和中医学中讲的‘气血’之气一致,指的是一种生理功能,是一时还不能完全用科学解释的气功”。

  “内劲是通过太极拳的内功训练而形成的神、意、气化合物。随形体动作在体内流行,依揉手、散打的需要向身外输送,并作用到对方身上。

  通过这些我们知道太极拳中的呼吸对于拳架的重要性,只有呼吸的好,才能打出好太极,太极中也包括呼吸,各个招式都离不开呼吸的作用,都是互相联系在一起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