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掌握太极拳的运劲发力规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2 13:25

  什么是太极拳的核心,那就是技击。而技击的核心就是劲力。很多太极拳的学习者很想去掌握这运劲的规律。在太极拳中很多劲力的理论观点都是有误差有分歧的,导致学者很难去全面的掌握。

  一、运动规律

  (一)沿路运劲规律

  太极拳劲的运行是有路径的,运动的路径首先要经过自己的体内传导,然后传至技击的部位。

  1.螺旋缠丝。是指太极劲在传导、运化和整合过程中,有自身的运化路径,运劲时需要沿一定的螺旋轨迹,运用缠丝的方式进行化。不同的拳势有不同的路径和螺旋轨迹,脚腿、胸腰、手臂等部位也有顺缠、逆缠等若干种不同的缠法。陈鑫著《陈氏太极拳图说》中对此已作详述并附有较直观的缠丝图,在此不再详述。

  螺旋缠丝规律,是太极拳运动发力规律中十分重要的规律,因此陈鑫著《陈氏太极拳图说》中作了特别的强调:“太极拳,缠丝法也。”太极拳习练者必须详加研究,细心揣摩,刻苦练习,才能掌握这一基本规律。在各式太极拳中,有的特别强调螺旋缠丝的问题,有的不提螺旋缠丝的问题,有的对螺旋缠丝问题有不同的表述。但可以肯定的是,螺旋缠线的运动方式仍然体现、贯穿在各式太极拳中。因此不管你习练的是何式太极拳,都不能不对螺旋缠丝规律进行学习、了解和掌握,否则拳技难以提高。

  2.折叠运化。指的是太极劲在运化所包括的整个过程,除了我们运用的螺旋的方法外,还有就是用到折叠的方式进行。

  折叠运化遵循其固有的规律,脚有折叠,手有折叠,胸腰有折叠,人身所有重大关节部位都有折叠 ,但“要紧之处,全在胸腰折叠运化”。太极拳习练者必须加以掌握,特别要掌握好胸腰折叠运化规律。

  关于胸腰折叠运化规律,马虹先生在《陈氏太极拳拳理阐微》一书中,将胸腰折叠运化方式分为胸背开合、左右折叠、前后折叠、上下折叠、斜向折叠,并对胸腰折叠的生理机制和这五种折叠运化的基本规律进行了详述。

  3.节节贯串。是指太极劲在传导、运化的整合过程中,各组成部位之间劲力传导、运化的基本规律。人体有200多块骨骼,有许多关节,两个关节之间就是一节。因此从骨骼关节的角度看,人身有若干节。节节贯串规律就是运劲时,沿劲路将劲力从一节传导至另一节,节节贯串起来。对节节贯串规律的外型表现特征,陈照奎先生曾作了比较形象的表述,即像毛毛虫运行一样,一节一节地向前涌动。

  4.手(劲)走圆弧。上面已经说过,太极拳劲是有着一定的路径的,通过各种方式的传导,而在于体外,技击的部位就是要沿着路径呈现着圆弧。

  太极拳的外型表现特征就是圆弧运动,非圆即弧。只有在发力的瞬间,技击部位才变成直线运动。太极拳要求手走圆弧,不要使其出现凹凸、断续。不出现凹凸就是在走圆弧时,要走得圆,走不圆就出现了凹凸。不出现断续就是走圆时不停留,要连绵不断,停留了就出现断续。那么发力出现直线运动,又怎么继续运动呢?要迅速用小圈连接起来,这样就可以相对做到不出现断续了。

  (二)走劲发劲规律

  通过螺旋缠丝、折叠运化、节节贯串的方式,将劲运化到技击部位后,按太极拳“引进落空合即出”的要求,在技击对抗中这个劲还不能发,还要等到双方劲接触,我方接劲、听劲、引劲跟劲,使对手劲力落空或断劲时,才能发劲。

  1.简单地说就是在技击对抗中将对手的来劲接住。具体地说,对抗中,对手运劲向我方*近,我方迅速将劲运到手的部位,向对方的手*近,并贴住、粘住对方的手,使接触点不松开,确保我方的劲力与对手的劲力接上。接劲是太极拳技击对抗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技巧,对方的来劲接不住,就谈不上后面的化打问题。

  是否能接得住来劲取决于接劲的角度、手法及其运行轨迹、来力大小、技术技巧等多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接劲的角度。对手运劲袭来,不能迎面接劲,否则,我方的劲会与对手劲发生迎面相碰而使接触部位弹开,我方的手就难以贴住、粘住对方,两个劲根本无法对接上。所以在接劲时,我方出手一定要与对方来劲保持一定的角度(夹角),从而大限度减少两劲对接时的碰撞协和,这样手就容易贴住、粘住对方。

  其次是手法及其运行轨迹。手法及其运行轨迹要圆弧滚肘。手的运行轨迹不能是直线。如果是直线运动,你出去的劲与对方的劲的夹角超不过90º,作为改变对方劲力运行轨迹,破坏对方的进攻可以,但要贴住、粘住对方,还比较困难。因为这个角度超不过90º,两个仍然会有碰撞需 使接触部位弹开,只不过碰撞协和比正面接劲时要小而已。所以,接劲时手的运行轨迹要走圆弧。夹角好走到90º至135º之间,再与对手的劲力接触,两个劲力在运行方向上夹角小于90º,正向碰撞协和没有了,只有斜向的碰撞协和,这样就比较容易贴住、粘住对手了。除运行轨迹外,手法也很重要,因为两个劲力斜向碰撞垢,相互碰撞的两个劲力,虽然夹角小于90º,但仍有一定夹角,使两个劲力分开。除要求手走圆弧外,还要求运用手肘旋转手法,即滚肘。接触时你一滚肘,劲力沿切线方向出去再与对方的劲力接触,相互碰撞劲力的夹角又会减小,这样更容易贴住、粘住对方了。

  假如对方力比较的大,速度也比较的快,应对这样的方法只能去躲力,不能硬拼,以不变应万变。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