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活步推手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5 10:47

  练习太极拳的推手是致用之道,其实也就是学习太极中的劲,感觉劲的存在,有了感觉的劲也就不难的达到了懂劲。推手中包含很多的推手方法,包括合步推手、活步推手(三步半及三步推手)、大将式推手三种,我们就三步半、三步推手简述一下。

  三步半推手和三步推手基本上都是是一样的,只有在它的步法上有的地方不同而已。

  步骤:

  1.预备式。甲和乙相对而战,距离的位置两步之远。甲乙二人对面站立,相距两步远。两眼平视对方,呼吸平静。

  2.搭手。接上式,双方各进右步,面部随身体略向左侧转,同时伸出右手与对方之右手相搭,腕背相接,取个粘字。臂略屈成弧形,含有棚劲。

  3.棚劲。接着上一步的动作,甲和乙的腰向右的方向转,而手心接着对方的肘尖,两个人的重量在两腿之间。

  棚手相接应如胶着,又能灵活转动,在粘的基础上取粘(nian)字。同时又寓意于走,走是化除对方的劲力,所以臂要顺应敌势而滚动,犹如滑轴,腰要进退旋转犹如。

  4.乙棚甲捋。乙右腕微外旋手臂粘甲右腕上棚,两腿成右弓步,此为棚势。甲右手承乙右手之棚劲,顺势将右臂后引右手翻转以手掌贴于乙右手腕处,同时左手抚于乙之右肘 顺乙来势,后退右步,屈右腿收胯转腰,两手引乙右臂成为向右的捋式动作。

  5.乙化甲捋为肘。乙顺甲捋劲转腰进胯屈右腿前移重心, 同时随势屈右肘以右小臂挤甲之胸部,随即左足向前跟至半步,脚趾点地。

  6.甲化肘(挤)为按。当甲感受到乙的挤劲的时候立即曲着左膀,坐右腿,自己的左足向右方向收半步,同时的转腰,收自己的左胯,同时双手向下方按乙右臂开乙的挤劲,而两只手向前推落于乙右脚外侧,成右弓步。

  7.乙化按为棚。乙顺甲之按势,右腿向后退一步,左手经胸前移至甲左腕部,手背与手下落弧形至甲左肘尖处,用手心粘接对方肘尖,腕肘相接含有棚劲,同时重心后移,坐后腿,成左实右虚。

  8.乙化按为捋。甲随乙之棚劲上左步为乙右足之内侧,弓左腿,双手翻掌向下向前推按乙之左臂。乙顺之按劲,左腿后退一步,屈左腿,同时将左臂后引,右手翻转以手掌贴于甲左腕处,随后右手抚于甲之左肘,顺势屈左腿,收胯,转腰,两手引甲之左臂,成为向左捋势动作。

  9.甲化捋为肘(挤劲)。甲顺乙之捋劲,屈右臂转腰,进胯,重心向前移,以左肘向对方胸部平挤过去,随即右足跟至半步,脚趾点地。乙顺甲之肘劲(即挤劲)转腰收胯,右足后退半步足趾点地,化挤为按。

  以上,如此周而复始运转不已,即为三步半推手。如去掉半步即为三步推手。如要变换步法,也就是换手,当做按式一方做按式时,被按一方不再移手接按对方手腕,而两手不动在向前方之腿后退一步双手引带对方手臂成为捋式动作,而做按式一方在后面之腿随对方捋式向对方裆中上步成为挤劲。然后捋方化挤为按,挤方化按为棚后退,即换过步法了。如上推手在演练中看着留心,刻刻留意,眼而截察之精,手而拔驱之能,脚而行体之劲,推手即是打手.在反复的演练中要把握时机。掌握脚起而躜,脚步落而翻,不躜不翻以寸为光,肩要推肘,肘要推手,手要推胯,胯要推膝,膝要推脚,顺人之势,借人之力,接人之劲,得人之巧。如此完成三步半推手在运动过程中每一个细节动作,细心揣摩武氏郝为真开合太极拳的 攻防含意。挖掘、整理、巩固、提高先辈留下的这一武术珍宝——武氏郝架开合太极拳“三步半推手”。

  练习三步推,不管它的身法还是步法,都是具有协调性和灵敏性的,尤其动作的连贯性,如此的顺畅。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