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并掌握太极拳之螺旋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5 14:01

  太极拳主要是以意念中含有精气神,拳式中含有无数的圆圈组合而成。每个招式之中都含有着螺旋的运动,所以称为缠丝劲,也可以叫做缠丝功。像这些说明了太极的运动规律就是圆形的运动,就像太极图那样。

  一、浅说太极拳之螺旋劲

  太极拳它是以螺旋形运动方式,在它的性能内涵中,我们可以把它分为顺逆螺旋圈。

  从狭义上讲,以揽雀尾的掤式为例,如手掌心由内向外翻的右掤势是顺螺旋,反之,手掌心由外往内翻的捋式则是逆螺旋。又如右云手,右手由下经左向右云时,带掤势是顺螺旋,转手心向下变采势是逆螺旋。再如右野马分鬃,右手心向上向前往右捌时是顺螺旋,转手心向下变采势转换为逆螺旋。以上都是以右手举例的,如有左手则顺逆螺旋向反转换。

  从广义上讲,螺旋形是太极中的s形,每一招式不停顿且不间断地顺逆转换,千变万化,不同门派的拳式在表现上则是螺旋形的大小明显与不明显之分。

  在太极推手中,只要很好的掌握螺旋运动自身产生的劲。还有它的柔性,就能使用这种圆形的特点去牵制对方。

  太极运动的圆圈不是单纯的平面圆圈,而是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万向轮式,在练拳动作中也不是球形的绝对圆,它应该是鸭蛋形状的椭圆形,可谓是圆中有方,曲中有直。方圆是辩证关系,如果说得大一点,就好像宇宙天体,地球是椭圆形绕太阳弧形运转,地球本身亦自转,是公转与自转相结合。小至人体,好似一个太极,以水、气、谷物的营养吸收,由心肺气血经静脉到动脉也是以圆圈进行循环运转,产生身体的免疫功能。如以物理学的角度来说,以现代枪炮比拟,子弹与炮弹亦是利用枪炮管膛的螺旋形的来复线,使子弹与炮弹射出枪管时产生螺旋形转动,从而使子弹更具有射程远、准确性高、威力猛的作用。

  太极拳运动的螺旋形走势与自然现象、自然相吻合,是天人合一的太极阴阳图形的佳体现。

  二、在太极推手中常见的问题:

  在推手过程中,对方可能会突然抽出缠绕在一起的手臂进行攻击,这种现象称为“脱点”。“脱点”虽然在推手中是不许可的,但是也不可不防。但当对方想抽出手来进攻自己时,从其运动的距离来讲,抽手攻击在移动的路线上要比两点间的直线距离长。此时我们就能利用到“指力”的作用,即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保持“点”上的意力始终指向对方的中线。如果点上受到牵制不容易指向对方时,我们还可利用身体的其他部位去进攻,如掌根不行时就用腕部,肘部或肩部,逐层阶进。所以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指力,就不怕对方抽手,因为对方抽手运动轨迹为弧线,而我的指力却为直线,故一旦对方抽手,往往是自讨苦吃。

  意拳的推手它运用了精神肢体和整个内外协调配合的一种技术。

  它可以说既有规律又没有规律。说它没有规律,是指在推手中,双方已接未触之时,变化莫测,间不容发,或出击,或迎击。进退反侧,高低纵横,究竟来的是拳、是掌、是肘、是膝,是直打还是横打,都不好预测,更来不及思考,完全是本能的反应,即“不期然而然,莫知之而至”。如走路时,不经意绊了一跤,而没被摔倒,手碰到热铁上会立即收回都是本能的反应。而所谓方法则是后天的、局部的、片面的东西,就如你被绊倒的瞬间想怎样才能摔不倒,手碰到热铁的瞬间想怎样才能烫不着一样,其结果只能是自讨苦吃。芗老曾日:“拳本无法,有法也空”,是说拳术要发挥人的本能,而不能设置固定的招法。说意拳推手有规律,是指双方搭手以后,尽管千变万化,但总有若干形式,脱离不了三维空间的范畴。其搭手的形式不外乎双手在上,双手在下;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一手高,一手低;一手前,一手后;一手里,一手外等;其运动轨迹不外乎上下、左右、前后的直弧线运动;其运用的技术形式不外乎勾、挂、旋、压、挑、偏、带以及在这几种技法基础上演变出的更多的技法。正所谓“一势可变百千势,百千势而归于一势之基也”。

  意拳的推手方法是拳术的原理之法,怎么样去能很好的发挥这种本能之法,不是能够表现的出来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