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去掌握太极的动静之机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5 14:54

  在太极拳中的运转环节之中,运转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正确,就像是人的身体一样不断的运转,只要哪个环节出错了就需要我们去正确的对待,不能给任何一个环节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所以练习太极需要我们稳扎稳打。

  练习太极拳需要我们从初级练法着手,要想提高你对太极拳的认识,就必须在身体上稳如泰山的基础上,掌握一些方法。

  一、如何掌握它的动静之机

  怎样地练习呢?根基站稳之后,上身的肢体运动还是用被动的运动方法进行练习,从被动运动中体会腿劲的上下传导。这一点是根据前辈“打拳时,无人似有人。应用时,有人似无人。”的理论推理出来的。不懂拳理的人,老想着用“掤、捋、挤、按。”的方法制服人。实际要想制服人,必须先制服自己。只有先练出功夫,而后才能制服于人。在练拳架运动时,要将乱动的毛病控制到不动,只有这样上肢在遇到外力时才能随外力运转,这是保持身体静态的方法。当身体与对方接触在一起后,利用螺旋缠丝方法将沉到脚底之劲反弹向上逆行,缓缓地催动腰轴随外力转动(身体整体转动)。这时意气下沉,双肩一定按照拳谱的规矩下沉,双臂方可在体前形成自然圆弧状态,双手随身体转动划圈,手就出现了顺逆缠丝的运动轨迹。只有能接住敌方的进攻,才能通过腰轴转动来化解敌方之力,转动是为了牵动敌方拔根,而后就是顺势进攻。

  太极拳,它无劲可练。当身体松到了一定的程度,内劲自然就出现了,内劲的强弱,与身体的松柔成正比。关键在于怎样的使用它,要想改变劲的作用,就是在拳架运动的瞬间动静之机上。如果是有意将劲外发,是使下沉到脚底的气,通过逆行的方法,返到手指尖。如果是引进对方,用丹田微微转动,上肢内劲迅速收回下沉,使上肢虚到柔弱的状态。

  总之太极拳是在不断的变化,想要说得清楚,是难上加难的,它只有通过身体的接触才能感受到太极的微妙之处。

  二、关于推手中进攻与防守的问题

  推手时不要一味地防守,有时还要故意露出破绽,诱敌深入。

  当对方的手接触了我的身体时,我不但不顶,而且从上到下再给他一个裹劲,帮助他在我身上按结实了。这样一来,其力已落实且不易再发生变化,而我此时则先往后坐胯,降低身体重心,而后坐之后则要想弹簧反弹一样向前发力。这时对方按着我身体的手只会给我起到支点的作用。对方会有一种落空的感觉,不舒服不得力,不会对我构成任何威胁,只能为我所利用。实践证明只有大胆地放进来,掌握好反击的机会,才能克敌制胜。姚先生讲:“当对方向你进攻时不要一味地防守,有时你防的意识越强,越容易被对方发现破绽,干脆我们就将计就计,大胆地放进来。

  放的同时,要学会后坐,谁会做谁能赢。“坐”是什么意思呢?即胯部的后坐,但这种后坐不是自己懈劲儿,而是利用后坐来懈对方的劲,同时也起到了迷惑对方的作用,让对方随着你的后坐来破体,力出尖,暴露他的意图从而提高自己的进攻效率。实作训练无外乎进攻与防守的相互转换,而意拳推手则要求攻中有防,防中有攻,攻防结合是意拳推手显著的特点。

  三、关于推手中的“形不破体,力不出尖,意不有象”

  什么叫做形不破体呢?在进攻的练习之中,始终要保持自身的间架,还有保持自身的平衡状态这是关键,要随时的准备发力,击败对手。

  前手超出了身体的中线,就会失去全身的均整与平衡。会感到站立不稳和有劲使不出,极易给人以可乘之机。而狭义上即指力量的运用不可专注于一个方面,因为力一旦有了方向,就容易为对方所利用。所以一定要有随机随势改变力的方向的准备。所谓“意不有象”,是指不能暴露自己的意图,让对方琢磨不透,而处处陷于被动状态。俗话说“有意莫带形,带形必不赢”。自己始终处于又去又回,时刚时柔,虚实互换,飘忽不定的矛盾状态中。形不破体,力不出尖,意不有象”是意拳推手乃至散手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它的主要思想就是干什么事情都不要太过,要留有余地,“过”为超出、暴露之意。所谓“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等等都说明了“过”所导致的后果。

  现在我们知道推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始终保持着自身的的平衡,并且利用这种平衡去破坏对方的平衡,这才是关键所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