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正确对待腰在太极中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6 10:56

  太极腰在太极拳的技击实战中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腰的使用很广泛,腰的使用部位的变化,角度的变化等都影响着太极拳的整个演练过程,这就是所谓的太极腰,听起来倒是很简单的腰,但运用起来并不是很简单。

  一、腰在太极拳中的重要作用

  在太极拳的练习,腰的作用十分重要,因为腰的位置在人体的中间位置,是上下转体的关键所在。更重要的是打手发劲的总枢纽。

  拳论云;“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硬,形于手指”, “有不得机势处,身便散乱,必至偏倚,其病必于腰腿求之”,“以腰为轴,催动四肢”;“命意源头在腰隙”,“刻刻留心在腰间”。

  太极拳对腰部的要求是:要“直”要“松”。作好直腰和松腰,才能使气沉丹田,“尾闾正中神贯顶”也就随之而来,太极拳名师陈长兴不论是练拳还是站、行、坐、卧,都保持腰直,当时人们称他为“牌位先生”。腰直,对初学太极拳的人来说,是不易做到的。但必须向这方面努力,练习日久,逐渐就能做到腰直,腰直则身体转动时中轴不曲,全身不致摇晃,腰松则身体重心降低,根基稳定。这样才能做到中正安舒,支撑八面,精砷亦能提得起。否则,腰偏向何方,则何方立即出现俯仰歪斜形象,身易摇晃,足难站稳,僵劲布满全身。人的上体重量通过腰部承担。腰部竖直,才能强而有力,发劲也放得远。在太极拳演练时,手足运动,无沦是收或放,都是腰先动,手足随。这就是“以腰为轴,催动四肢”的练法。不然的话,动作僵硬,难以连贯,怎能符合“一动无有不动”的要求呢?

  肾脏器官位于腰的内部,腰对于在内需要的是肾脏的坚实,而在于外需要的是腰的灵活性。

  因为“肾”是藏精之所,故有“肾壮则精足,精足则气旺,气旺则神清,神清则目明”之说。由此可见,精、气、神是三位一体,总机关就在腰肾之间。医师若见到病人目无神采,就知道此人,气不旺,精不足。一方面用药调理以壮肾,另方面劝其独宿以储精。历代武术家,没有不知道“保精强身”之法。所以常练武术的人,一般都是身强体健,精神饱满,不易衰老,益寿延年。

  二、太极拳十种技击法

  1.震封引击法:和人推手时,将其两手封闭于两肘处或右手抽左手按,或左手抽右手按,彼必站立不稳,顺其偏斜方向而击发之,彼必跌出。

  2.迎门套:与人手相接触时,即以沉劲压量之,人手必上挑,趁其挑势引之,使其上体靠近我身,我以前迎面一靠,彼即跌出。

  3.扭手制肱法:在和人进行推手的时候,左右双手接其右手,而右臂从它的左膀下使用搓劲,进行左下压的动作,让它的脚跟抬起来,从而可以使用。

  4.左右顺转引击法:若人以两手按我右肱,即以右肱用粘劲引之,使近我身,待其力微,肱腰一外转便击,彼必跌出。

  5.前闪后撅法:如人在身后,搂住后腰,我即以肩向前往下截,臂部向卜猛撅,则抱腰者自然放开,从我身后倒跌于我面前。

  6.厦掌掀臂墙:和人推手用捋法时,趁势用右手背击人面部或胸部,人必含胸,即用右手击其面或胸,左手掀其右臂,人必重心不稳而跌出。

  7.引上击法:如人以双手按我右臂,即以粘走劲下,抄其阴部或腿部,人必惊惶下蹲,趁势以右肩靠其胸部,彼必跌出。

  8.右引左击法:和人推手时,彼用右腰击来,找右手用粘走劲并翻掌引苒前进,使其不得势,同时以右掌击其下颏,再以左肘击其胸部,彼必后跌。

  9.上遮下打法:如肘底捶式左手屈肘上挑,一则拨人之手,一则遮人之目,右手从左肘下向前推击人胸。还有由抱虎归山变斜飞式,人必制我左手,即趁势发之,右手用扑捶制其手臂,使其不得势或背势时,即趁势发之,使其跌出。

  10.膝撞命门法:推手时我捋人手并制其肘,彼无法倾开,只有用背抵靠来救,我趁势用左右手反制其左右手,并用右膝撞其命门穴,彼无法逃避。

  无论是什么样劲击法都需要我们看情况而定,然后去进行正确的进行选择,但是一定要掌握先机,这样才能制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