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练习太极拳套路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6 15:16

  太极拳功夫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太极拳的套路二是太极拳的对抗性练习两部分组成。那么太极拳的套路练习对技击有什么作用呢?其实作用有很多的,比如可以加强太极拳中对基础功夫的要求能力。

  1、练内劲

  在内家拳中内劲见的比较的多,它没有固定的定义。

  举重的我们说他力大,推手的即使人已耄耋,我们仍说他内劲好,两者相比,论力量大小,耄耋不能与举重的相比。所以,通常所说的内劲,其质量高低不是以力量大小为主要指标,而是以用力过程的绵沉和富于变化为论。从这个意义上讲,内劲其实不内。套路系单人独练,不与外界发生力的作用,对外不显力,那么,套路意义上的内劲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单个物体不存在力的作用。套路虽为单人独练,然自身肢体各部位之间却要发生牵拉挤压等相互作用,有作用就产生力,是内力。套路练习通过特定规则将内力升华转变成内劲,这种内劲名符其实,发生在拳手体内。

  怎么练呢?

  松慢用意不用力,由意念去控制,必须要达到放松的效果。

  很明显,特意紧张用力时反而觉轻漂无力,放松无力却反有沉稳有力之感。有却是无,无却生有,放松产生内劲。这种情况下的内劲可以说是一种自我感觉、自我体验。松,能体验到肢体的自重,负担着有感觉的自重走架运转,体内必然要产生托起自重的反作用过程。一压一托,一上一下便有了有力的感觉。慢,能沉稳能静心敛神,会从容察知体内各部问在走架运转时的相互作用,使矛盾力的感觉更明显。不用力而用意,能加强肢体在走架运转时的内劲体认。

  疾跑时,一往直前义无反顾,“行进”“位移”意识极强,无暇顾及前行的反面,没有必要做“后掌”的存想。拳打得慢或练原地太极拳或站桩或试力时,“行进”“位移”意识很弱,能让练习者体验到对立面的存在,体验到矛盾力。从练内劲的角度,初练者先接触原地太极拳为好,因为它几乎没有一般太极拳套路的前进后退的“行进”过程。原地太极拳在动作向前时,并不一定接做上步行进,在动作回座时,也不一定接做移步后退。这对于初学者,无形无意间减弱了因要上步、后退而导致的行进惯性,增加矛盾力的感觉、体验。站桩、试力、原地太极拳、慢练太极拳于练内劲有莫大的作用。经常出差在外住宾馆的人或场地狭窄展不开身手时,要练原地太极拳。在有限的空间里打拳,更容易做到“神宜内敛”,与练内劲有独到之处,不可小看。原地太极拳可以自编。大成拳借用意不用力的站桩、试力帮助练内劲,太极拳借用意不用力的走架帮助练内劲,殊途同归。内劲“是对称的,有上即有下,有前即有后,有左即有右。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意要向下,即寓上意,前后左右,皆是如此”。

  2、对自身运动的控制

  推手是用,走架是体。体验内劲的过程就是了解、洞察自身的运动,进而掌握、控制自身的运动的过程。自我感觉自我体验的内劲有什么用呢?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它道出一个浅显的道理:要改造世界,先要改造好自己。技击也不例外,先练己,在自己身上下足功夫,控制自身,把握得住自己后,再言与人较技。我们看到从未练过拳术的常人相搏,往往一拳打空一脚踢空,自身便会旋起来,背朝人家遭人击打,甚者扑空前栽倒地,或身体悬起一屁股蹲地起不来,自己出力打倒自己。技击如此,人生莫不如此,强大的对手是自己,战胜了自己便是战胜了对手。有人说技击本领不是打出来的,是练出来的,某种意义上讲有它的道理。

  在套路练习中有一定的规则,使用这些规则,可以有效的掌握对自身的控制能力。

  3、有助于松柔

  人由小到大,从松弱无力到有力。长期的劳作积累,又从有力走向生硬。练外家拳术,如果不得要领,往往出现越练用力越生硬的现象。有些内家拳老师反对学生兼习外家的东西,就是出于这种担心。虽然推手的用力有似松非松、将展未展、不使蛮力的要求,然毕竟是要用力,有时需要用大力直至用极大力。凡用力,都会或多或少产生僵硬这一负面结果。再则,初学推手乃至相当长时期,将不可避免地要用硬力、蛮力。如何在太极拳求极柔软的道路上有效及时地消除来自练功过程和劳作过程中的僵硬呢?用意不用力的太极拳套路练习能达到这个目的。推拉重车,在由静止到动起来时用力大,动起来后保持匀速省力。同样道理,时快时慢的运动,在由慢转快时用力大。太极拳走架要求匀速,匀缓走架省力,能达到柔软的目的。练太极拳套路的主要目的不是练力气,是练柔软。力气安排在体能素质练习中。

  我们注意到,只会推手不会套路或套路练习不多的,推手时总是生硬有余而柔韧不足,推手水平的提高受到较大的限制。

  4、训练神经系统

  从生理学角度而言,强大的力量不仅来源于肌纤维的增粗,更来自神经系统的高度完善。骨骼支撑、肌肉收缩完成动作,是在神经系统协调下进行的。人能急中生智,能在情急之下超常发力、有特异表现。太极拳走架独特的身心法则,如“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气宜鼓荡,神宜内敛。勿使有凸凹处,勿使有断续处,勿使有缺陷处。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使神经系统对肌肉运动的控制能力增加,使肌肉运动更精细、高效、低耗。既能“节节”各自为政,挨何处何处发,又能“贯串”由脚而腿而腰完整一气。全身松柔贯串是靠节节松柔贯串后实现的,当各节点松柔贯串后,各节点就具有更为独立的行动能力,具有了彼此保持松散的联系的条件,不仅保护性增强,而且动起来更为迅速、更完整和连贯。

  在练太极拳套路之前或之时的站桩,能够帮助练习者快速得气。按照太极拳的身心法则练习,日久气机自然会越来越活跃,越来越精细。要注意的是,“气宜直养而无害”,气只宜养不要导引,勿忘勿助,纯任自然,“在气则滞”。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