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太极拳推手的各种手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7 11:27

  练习太极拳的关键之处就是在于先练习它的基础功,只有良好的基础功才能为接下来的整个运动套路提供好的方法,那么推手就是其中一门基础功,推手在太极中是很常见的,在实践中的技击经常的用到。

  高手、低手

  对于太极功夫较高的人,成为高手,较低的叫做低手。

  “低手”也是拳家的一种谦称。此外,如名手、能手、好手、妙手等说法,都含有赞美的意思,但这些都不是武术界的专用语,而属一般口语。

  硬手、软手

  太极拳推手对内劲的要求是外柔内刚,刚柔相济。由于刚外有柔,所以内含坚刚而不感其硬;由于柔中寓刚,所以外形柔顺而不觉其软。初学太极拳而尚未换劲的人,往往在推手时表现为纯刚乏柔,这叫“硬手”。已开始换劲的人,为了极力避免偏刚,加上内劲也不可能一下子锻炼出来,所以往往失之过软,形成纯柔乏刚,软而不韧,这叫“软手”。陈品三(1849~1929)《总论拳手歌》说:“纯阴无阳是软手,纯阳无阴是硬手。”总之,不论硬手、软手都属病手,唯有柔韧寓刚而不萎软,坚刚有柔而不僵硬,即外形柔顺而富有内在力量,才符合太极拳内劲的基本要求,称得上一是个老手了。

   四手

  大家都知道,在太极拳的术语之中,手与式是经常用到的。

  “四手”,是指掤、捋、挤、按四式连缀起来的四正推手,或者指采、挒、肘、靠四式连缀而成的四阳推手。但由于四正推手流传得比较广泛,所以人们谈到的“四手”,多数是指四正推手。

  补手

  补手,并小是专指某一种手法,而是“补上一种手法”的意思。与人比手时,凡一着一劲不足以制敌时,我随即补上一两手,这就叫补手,又名“补劲”或“补着(招)”。凡是急着前去,思想上都得有补手后继的准备。否则不但会坐失取胜的良机,而且会在遇到抢攻或反击时措手不及。

  诱手

  诱手即假动作,也称“假手”。它不是某一个手法的专称,而是假动作这一类手法的统称。《孙子兵法·计篇》说:“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小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求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这段话的主要精神是“攻其无备,出其不意”,但要达到这一目的.设法造成敌方的错觉就成为重要手段之一。常言道“拳兵同源”。在拳法上运用声东击西、上惊下取等等诱手来迷惑对手,问样是为了“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明·戚继光(1528~1587)《拳经捷要篇》记有“囮拳”名目,囮音讹,又音猷。《说文》徐谐注:“囮者,诱禽鸟也。”说明这套拳集诱手之大成,而后人有误解囮拳为化拳者,那是“秀才识半边,读了别字”。这套古拳虽已失传,但现存拳术中都不乏囮手的拳式,而在太极拳推手、散手等竞技中的具体运用,那就更为广泛了。凡功深者与人比手,能引之则来,挥之则去,其中无不含有诱手的成分。

  顺手、拗手

  在太极拳中顺手和拗手是有不同的含有的,它们的含义与民间的叫法是相似的。

  另一种属拳术专用术语,即凡用我右(或左)手与对方左(或右)手相接,称为“顺手”,顺手因双方上身同偏于一侧,而大多数人左右两手或两腿的力量与灵敏性都有一定的差别,因此顺手所造成的形势与力量,双方是不尽相同的;拗手是各出左手或右手,由于双方相接的两手来自相对的两个侧方,身法也相拗而对,故称为“拗手”,也叫“合手”。

  “四手不全”

  “四手”的解释已见前文。所谓“四手不全”,通常是指四正推手中缺少一式或两式,常见的是缺少挤式、捋式或掤式。有的则是推手动作含糊不清,马马虎虎地走过场;或者本来就不明白该怎样推手,这样就不可能做到四式分明。这叫做“四手不分”“四手不清”或“四手不明”。总之,不论四正或四隅推手,都必须做到姿势正确,动作清楚,内容齐全,并符合推手的基本要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