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推手运动中的基本平衡状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7 14:15

  对于世家万物,都有一个平衡的状态。太极也是如此,其中推手运动中就有基本的平衡状态。这种平衡状态需要我们去把握,只有把握好才能练好练好相对的运动。当然,平衡状态的应用范围也很广泛。

  物体一般有三种平衡状态,稳定状态,不稳定状态,随遇状态。

  一、平衡状态:

  (1)稳定平衡:把锥形体像塔一样地放置正直,其圆形底面积平稳地放在桌而上,尖端朝上,这时重心较低而处于正中,上轻下重,稳定性极佳,故名“稳定平衡”。

  (2)不稳定平衡:把锥形体颠倒过来,使之尖端朝下,底座朝上。这时除了应用力偶原理,像捻陀螺_样使它旋转起来,才能达到短暂性平衡,此外,别无它法。它的重心很高,头重脚轻,加上底瓶只理占立锥之地,以致只能有不稳定的、极短暂的平衡,故名“不稳定平衡”。

  (3)稳定平衡:无论是太极中的定步还是动步,做到了上下相随,保持稳定,都叫做稳定平衡。

  (4)不稳定平衡:凡出现不稳定平衡状态,除了通过动步相随以外,还可以运用旋转、弹跳、窜蹦等各种方法,使一脚或全身腾空,并争取在落地时,使自己的重垂线重新纳入底盘范围。

  (5)撞碰平衡:在自己出现不平衡状态时,运用“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太极八法,通过适度发劲,“撞碰”对方而产生反作用力,既能把对方发放出去,使自己转背为顺、转败为胜,又可使自己的重垂线重新纳入底盘。不过这里“撞碰”不是指“撞膝”或“冲撞”,而是借用物体通过撞碰来维持平衡这一基本原理,去达到积极的技击效果和恢复自身平衡的目的。就像一只陀螺原来已快要跌倒了,但通过与另一只陀螺的撞碰,竟使另一只原来旋转稳定的陀螺先行跌倒,而自己倒反而继续稳定了一阵。再如,当你面对墙壁站立,中间相隔半米左右的距离,然后你直身向墙壁方向倒下,等到快触及墙壁时,迅即用手推按墙壁,借反作用力使自己恢复到稳定的直立状态。撞碰平衡的原理,与此大同小异。

  (6)依托平衡:用单向依托或双向依托构成联合底盘,来取得暂时平衡。但由于推手运动是不准搂抱或抓人的,因此,对依托平衡的应用范围远不如摔跤来得广泛,而且必须是应用得宜的;同时要防止对方“放空劲”,促成自己的跌仆。

  推手中的平衡是相对的平衡,一直保持着平衡是不可能的。

  二、关于改善消化系统:

  食物的消化是靠人体小腹内部的小肠蠕动来进行的,人所摄取的营养主要靠小肠周围亿万毛细血管吸收并转化为能量,补充到血液里输送到各个器官里去。所以,腹部的蠕动非常重要。平常不运动时,腹部小肠的蠕动次数每分钟10一15次,你一旦愤怒、抑郁时,它就停止蠕动了。如果打拳时经常进行丹田运转,即所谓的腹部呼吸运动,就会加大小肠的蠕动次数,恐怕每分钟30—40次都不止。太极拳从开始启动到收式结束,都在进行丹田带动的全身运动,这样,腹部运动越多,它吸收的营养也就越多,对排泄功能和身体代谢机能的健康益处就越大。

  关于改善生殖功能和性功能美国有一位医生叫开吉尔,他为一名女性患者治疗“尿失禁”症时,提出一个治疗建议,他让这位女性每天经常去锻炼P·c肌。那P·c肌是什么地方呢?就是人体下面的趾骨和尾骨之间的那部分肌肉群。他的方法是:让这女患者在吸气时收缩,呼气时放松那块肌肉,就是所谓的“提肛”那样,收缩、放松,再收缩、再放松,不间断地进行反复交替的锻炼。他称之谓“不为人所知的运动”,这位女性锻炼了一段时间后,结果不但治好了尿失禁,还治好了痛经等症。

  太极拳正好强调收腹、吸气、松胯、提肛。发力时突腹、呼气、肛门松沉,恰好是锻炼骨盆底盘上。的那几块肌肉——P·c肌,这套拳无论发劲也好,不发劲也好,都锻炼这块肌肉。这恰恰与这位美国医生的观点不谋而合。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