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拳理与擒拿格斗的融会贯通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7 15:56

  在拳术中太极全是能够体现中国文化的拳种了,它是中华武术的瑰宝。它历史悠久,在多年的演变中,发展越来越广,国内外有众多的太极拳爱好者。它的作用也是家喻户晓,集健身与运动于一身。

  一、太极“乾卦”和“坤卦”打基础

  太极拳拳理中说到万物阴生阳不生,阴阳的哲学理论。

  太极理中的坤卦位于正北方向,此时是冬至的夜里12点,而“正北纯阴”。阴气达到极点。因此静极复动,“动而生阳”。太极拳学家经过实践,发现这一原理符合自然规律,揭示了练太极拳的精髓。

  道家认为“一”是母数,二生二、二生三、三生万。易变无穷。坤一生水。是母数、基数,所以养生家、拳术家要固本、健肾,肾藏为五脏之本、人体之本、人的能量源泉。练擒拿格斗先要培本、强健肾气,就像盖房打地基一样。地基打得深厚,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筑起高楼大厦,否则就如平地起高楼,经不起动荡考验。要想把擒拿格斗技术练精、练化,进入上层殿堂,必须先炼肾气,充盈先天真气,通过百天筑基功的练习,使先天真气由量变达到质变。沿督脉上下融会贯通。先天八卦要求坤一乾九相交,融合为十,要进行意念的调整,意念在人体这个小宇宙里为九。

  想要启发先天之气的前提就是要专心的修炼,进行自我的调整。

  无念为真念的说教就是要求修炼者调心调意,使自己的意气神凝聚到“坤一”这个聚合部位,这个部位有肾、大肠、小肠等脏器,按照中医理论,这个部位为心脏、肺脏之腑,也就寓意着此是先天真气、后天气血之本源,它能激荡人身气血的运行,长期练习.会使人体内气鼓荡,增强人体肌肉、筋骨的弹性。会激发人体的潜在能力、能量。这种效力用在擒拿格斗技术上,会增强攻击的损伤效果,提高深化技术能力,达到良好的制人要求。

  在八卦中自然产生的顺序来看,有着不可缺少重要的地位是乾卦和坤卦。“乾坤,其《易》之门耶”。古人把乾卦和坤卦看作理解《易经》的基础和关键,“乾坤毁,则无以见《易》”。在人体这个小宇宙里,意与肾相交,则达到心与肾相交,气血融会贯通,肾阴、肾阳二气互根互变,可增强肾原气的聚变能力。擒拿格斗学家在研究《易经》的过程中,在意识到乾坤二卦对《易经》具有重要作用的同时,也看到了八卦自身间密切的相互关系,并认为“术学家分用,各有取义.擒拿格斗学家合用,无甚分别”。

  二、太极中巽卦与震卦和擒拿格斗爆发力的关系

  太极拳学家认为:“乾遇巽时观月窟,地逢雷处看天根。天根月窟闲来往,三十六宫都是春。”乾卦与巽卦相交产生的后卦中的一个阴爻在下面,五个阳爻在上面,表示一阴初生,称为“月窟”;坤卦与震卦相交产生的复卦一个阳爻在下面,五个阴爻在上面,表明一阳初生,称为“天根”,伏羲先天图从后卦的一阴初生到坤卦的全是阴爻没有阳爻,表示阴气由弱生长发展至极盛的全过程;从复卦的一阳初生至乾卦的全是阳爻没有阴爻,表示阳气由弱生长发展至极盛的全过程。阴主物,阳主人,因此说只有探明月窟盈虚规律才能够更好地研究世间万物的自然规律,只有理解与通过练功实践了天根中所蕴涵的真理才能够更好地认识人之为人的道理。人得天地之灵气可以管窥到天理流行的真理和奥妙,而自己在练功过程中可使意、气、神周旋于天根月窟之中。就好像一直生活在生机盎然的春天一样。可以做到身心康健。

  想要使自身的阴阳二气的结合,就需要通过持之以恒的练功,加上自我的体会。

  川流不息,从得天地阴阳二气而生长的人的身体来说。人身腹中的五脏六腑以及经络等共有十二,背的骨节又有二十四,合起来为三十六宫,通过练功导气,可使内气充盈,各宫都被阳和之气布满充沛,春意一片,生机盎然。在自然界,春雷滚滚震天响。是阴阳二气相激的自然景观,雷震会产生能量,物碰到则毁.人碰到则死。太极拳学家通过修炼.通过对人体先天真气的养炼。使用时使巽卦与震卦相合产生激荡,也就是说通过意念使人体内阴阳二气相合,产生激荡带动外形,产生爆发力,则无坚不摧,能毁物死人,这就是拳家说的“功夫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