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深入探究意气力结合练太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7 16:32

  想要练好太极拳,需要的是意气力三种相结合,只有这三种结合到一起,才能真正的练好太极拳。这三种相结合能够促使大脑更好的工作。同样会给太极拳者带来养身的作用,从而达到练习太极拳的目的。

  一、心静与意静的问题

  意的意思就是,我们在练习的时候,主要把自身的集中力都集中到练拳上。

  思想要集中,万念归一,不能走神。要做到“脑必静,思必纯”、“意从脑施,静从思纯来”。首先要意识到套路,一势一势认真地按规范要求去练;其次要意识到呼吸与动作协调好。抻吸、收呼;扩胸则吸,收胸则呼;起则吸,落则呼;蓄劲则吸,出击则呼。这是“内练一口气”的主要内容。再次要意识到用腰带动浑身动作打出柔劲来。其表现在出拳的胳膊稳沉有内劲,脚落地沉稳。静、松、动、气协调好,打一会,手发热、胀,这表明血液流畅,大脑清明,精神爽,身体舒适,这是练拳的良好征兆。

  但是,代代相传的太极拳理论,它讲的是心静。说什么“学拳者悉心静气”、“练太极拳主要是练心”、“心平气和”、“要心不妄想”、“要锁心猿”、“静定心法”、“心理平衡是健康的金钥匙”、“要心静”、“先在心,后在身”、“心主乎敬、又主乎静”……

  上面讲到的引句大都指的是心与脑的,一般人起来都不能去理解。

  心每天能跳动10万次,向周身提供6000~12000毫升富含氧合血红蛋白的血液,濡养周身各组织器官的细胞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重量虽只占体重的2%~3%,但脑的耗氧量却占人体总耗量的20%~30%,但脑组织本身几乎不储备供能物质ATP,全靠血液循环带来的氧合血红蛋白里面的氧气,来维持生存和执行正常的生理功能,所以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能力低。由此可见,心静不供血怎么能行?其实心就是供血的动力,它不具有意识功能。所谓“心静”的真意就是意静,“意”在脑不在心。“意”是脑的功能。

  那么为什么武术界和武术刊物书籍,老提“心静”指心谈脑呢?其根源是受古典中医学的影响所致。因为中医理论是太极拳代代相传的理论依据。中医理论称:“藏象学(按:中医解剖学)中的心,在中医文献中,有‘血肉之心’和‘神明之心’之别。‘血肉之心’即指实质性的心脏,‘神明之心’指脑接受和反映外界事物,进行意识、思维、情志等精神活动的功能。”中医学把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归于心,故有“神明之心”的说法。中医理论把“心”论述得详而尽,把脑论述得略而简。我注意到《参考消息》曾刊登一名西班牙记者说: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史要记在脑里,而中国记者则说……要记在心里。因为外国记者没受中医理论纰漏的影响。

  二、气与血的问题

  中医学说:“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日人”(《素问·宝命全形论》)。人是自然界所产生,而自然界又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必要条件。“天人合一”首选应是“人在气中、气在人中”(抱朴子)。人的形体构成是以气为物质基础的。古人日:“夫生化之道,以气为本,天地万物,莫不由之……”、“人之有生,全赖此气”(《景岳全书》)。又说:“人之所赖,惟此气耳!”、“气聚则生,气散则亡”(《医门法律》)。因中医理论博大精深,一个“气”字就有:

  在传统的太极理论之中,气也是很难的理解的。比较的广义。

  不过用人体科学说话,可以将“气聚则生,气散则亡”理解为:“有氧则生,无氧则亡”。虽然比中医说狭义,但更接近生活实际,好懂。氧是人生命第一需要。新鲜空气含氧20.93%(按体积计)。一些危重病人的抢救、高空、高原、水底作业者重度缺氧,低于18%时都需补充氧气。如果脑的供血供氧完全中断在8~1 5秒内就会丧失知觉,6~9分钟就会造成不可医治的损伤。我体悟这就是有氧则生,无氧则亡的直感道理。

  从武术书籍刊物杂志上可以找到大量的谜团解释不通。例如:肺呼吸和实为生理功能的胸呼吸、内呼吸、外呼吸、以及意念气所谓丹田呼吸、胎呼吸(胎息)、毛窍呼吸、大小周天呼吸甚至有腹式顺逆呼吸等。

  这么些呼吸名称,我体悟都是同名异类,各有千秋。因此,我们必须共同把它理顺弄清:

  1.实质性的肺呼吸。肺呼吸是指吐故纳新制造氧合血红蛋白的过程。肺呼吸是动脉血即氧合血的唯一制造者。中医理论曾说:“人之所赖,惟此气耳!”“惟”也是独一无二的意思。呼吸专用词非它莫属,只有它才称得起有实质性的呼吸。

  人体生理的肺呼吸本来很简单,就是一吸一呼,或者说一纳一吐,或一吞一吐;一吸一呼就是一顺一逆,吸就是顺,呼就是逆,顺不能反呼,逆不能反吸,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规律。顺、逆呼吸质量大不一样,顺是纳新空气里的氧气,逆是吐出体内的二氧化碳。

  由于肺呼吸功能的作用生化了两种物质:一是筛选吐出二氧化碳;二是纳氧合成了氧合血红蛋白即动脉血。为濡养周身各组织器官细胞提供了物质基础。

  2.功能性的呼吸。这是医务界按其功能称谓“内呼吸、外呼吸”。按生理学上讲,肺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叫外呼吸,流经肺部红血球带走肺内的氧气,并向肺内排出血内的二氧化碳叫内呼吸。胸呼吸一般指的是肺呼吸。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