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贵在用意练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8 16:19

  大家都知道练习太极拳讲究的用意不用力。这就讲到了用意练气的方法,想要用意练气,关键在于对气的理解。因为首先对气的整体理论了解,才能知道怎么去用意控制力,这是关键性的问题。用意练气成为很重要的问题。

  维持人体各个器官的运转更离不开气,所以维持人体生命的物质构成了人体形态结构。

  一、用意调息

  用意调息是用意识调控动作与呼吸相结合。要求动作轻、柔、缓、匀,呼吸要求深、细、匀、长。动作与呼吸相结合的原则是,虚者吸,吸是蓄;实者呼,呼则发。这就是说,动作虚时吸气蓄劲;动作实时呼气发劲。吸气宜深长,不宜过饱;呼气宜细缓,不宜过净。虽然说,动作有虚实,呼吸有蓄发,但动作有长有短,人的肺活量有大有小,这就给动作与呼吸相结合造成了困难,需要用意识来调控。一般来说,一个动作配一吸或一呼,但运动过程长的动作,可用二息配合一个动作,或者用一小息来调节,以保呼吸和顺舒畅,动作到位,姿势准确。我们的体会,当动作到位时呼吸已尽,当呼吸已尽时动作到位。在意识的指导下,呼吸要配合动作,动作也要配合呼吸,两者要互相兼顾,才能把动作与呼吸相结合做好,这是用意练气的基础。我们认为,在动作与呼吸相结合中,难度较大的是呼吸。对初学用意调息者来说,往往会出现胸闷气急和气浮上涌等现象。其原因是没有掌握好深、细、匀、长的腹式呼吸法。深、细、匀、长的腹式呼吸法,要求心静体松,吸气时用鼻子深、细、匀、长地吸气,呼气时用口深、细、匀、长地呼气,口型似开非开,气从两嘴唇的缝隙中吹出去。如果出现胸闷气急或气浮上涌时,及时用小息来调节,或者深深吸口气,就可以缓解症状。经过长期练习,不断地摸索,就可以掌握用意调息的方法,学会动作与呼吸相结合的技术。

  二、用意积气

  用意积气是在用意调息的基础上进行的。用意积气是有意识地将气沉人丹田,使气在丹田积存。丹田在脐下小腹中部,气功学认为丹田有积存气的功能。用意积气法仍然是动作虚时用鼻深、细、匀、长地吸气,小腹微松,动作实时用口深、细、匀、长地呼气,使气沉丹田,小腹微缩。坚持此法长期练习,就可以感到小腹充实,丹田气足。丹田是否有气,尚无考证,仅是一种传统的练气方法。生理学告诉我们,深、细、匀、长的腹式呼吸法,有调节和改善植物性神经系统的功能,使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在练拳用意练气中,唾液分泌增多,胃肠蠕动增强,常有肠鸣或放屁现象,甚至还会出现打哈气,流眼泪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说明是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的表现,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人体的能源物质和能量物质消耗减少,而能源物质和能量物质吸收和储存增多。因此,练太极拳用意练气,有助于恢复疲劳和疾病的康复,对健身祛病有良好的作用。能源物质和能量物质是内劲的物质基础,所以武术家认为,内气充足,体壮劲大,能增强技击的爆发力和抗击力。不论是养生学家,还是武术学家,都很重视用意练气的问题。

  三、用意运气

  用自己的意念运气是在意识气的前提下才能运用的,运气是把气运到全身。

  用意运气的方法是调动丹田之气,随腰轴转动,下行转腰旋骶,以骶带髋,以髋带膝,以膝带踝,以踝带脚,脚随腰转,气达趾端,意到气到;上行转腰旋背,以背带肩,以肩带肘,以肘带腕,以腕带手,手随腰转,气达指端,意到气到。这种源动腰脊转股肱的运气方法,能推动血液循环,在源动腰脊转股肱的运动中,有加大肢体的旋转度,使肢体像拧毛巾似地转动,不仅使回心血量增多,而且也使心输量增加,有力地推动了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气遍全躯的效果。

  练太极拳用意练气包括用意调息和用意积气以及用意运气三个方面。学习用意练气,可以先学用意调息,再学用意积气,然后学用意运气。待用意调息和用意积气以及用意运气学习之后,就要把用意调息和用意积气以及用意运气三方面结合在一起进行练习。用气调息和用意积气以及用意运气三方面结合在一起练习称之为用意练气。用意练气融于用意练拳之中,用意练气不能脱离用意练拳。用意练拳是用意练气的基础。用意练拳是在意识指导下,以腰为轴带动肢体连绵不断地屈伸旋转的匀速画圈运动。用意练气是在以腰为轴带动肢体连绵不断地屈伸旋转的匀速画圈运动中动作与呼吸相结合的运动。用意练拳的法则和用意运气的法则,都是源动腰脊转股肱。所以说,用意练气与用意练拳能够同时进行,两者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